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山东夏粮连年丰收、总产全国第二现象透视

2015-07-27 08:01 作者:张志龙 来源:新华网山东频道
山东耕地资源有限,缺水严重,开发盐碱地、改造中低产田是山东粮食增产的突破口。山东推行的农业生产全程社会化服务,已成为不少农民信赖的“田管家”“田保姆”,种粮也变得“高大上”。

  农业科技显神威 土地经营规模化

  ——山东夏粮连年丰收、总产全国第二现象透视

  新华网山东频道7月26日电(记者 张志龙)根据国家统计局近日公布的今年全国夏粮产量数据,山东夏粮总产469.46亿斤,居全国第二,增产16.56亿斤。

  山东人均耕地面积1.21亩,比全国人均少0.31亩;人均水资源占有量更是不足全国平均水平的1/6……山东是怎样在人均耕地少、水资源不足的情况,以约占全国1%的水资源,生产了约占全国8%的粮食?

  盐碱地变良田种地用上“先进武器”

  盛夏时节,登上无棣县“渤海粮仓”实验区的观景台,视野内沉甸甸的麦穗饱满结实,麦浪滚滚延绵天边。当地农民张汝和怎么也没有想到,原先需骑牛趟水而过,自古五谷不生的盐碱地,竟能生出亩产六七百斤的小麦。

  “这片碱洼地在播种了科技工作者研发的‘小偃81’和‘小偃60’小麦品种,并配套使用ETS生物微肥改良盐碱地技术后,变成了旱能浇、涝能排的良田。”承担“渤海粮仓”项目的一家公司负责人说。

  山东耕地资源有限,缺水严重,开发盐碱地、改造中低产田是山东粮食增产的突破口。

  “这个品种真不孬,用着放心,亩产起码上1200斤。”济阳县垛石镇农民姜庆国说起“济麦22”小麦品种,连连竖起大拇指。这个由山东省农科院研发的抗旱品种已成为“高产稳产、抗倒伏、抗干热风……”的代名词,连续6年成为全国种植面积最大的小麦品种。

  种子质量“响当当”,农田管理也得“高大上”。春耕时,在汶上县高产创建示范区内,数架无人植保飞机不停地穿梭在麦田上空,500多亩地,喷洒一遍药只用了一个上午。“效果好,速度快,以前想都不敢想。”谷桥村农民陈善广说。

  在陈善广眼中,高产创建带来的“先进武器”还有很多:田块方正整齐划一,播种时宽幅精播,田间坑洼路变成水泥路,“小农水”的出水口直接到地头……

  山东省农业厅副厅长王登启介绍,山东着力打造田成方、林成网、路相连、渠相通、旱能浇、涝能排的高标准样板田,今年各地又启动建设159个示范方。“高产创建示范方的小麦平均亩产达1116斤,高出全省平均亩产292斤。”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高杨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