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2372789

通讯员QQ群:124771586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2372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124771586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聚焦

两分钟"馊水油"视频康师傅“蒸发”数十亿元

2015-08-06 09:01 作者: 来源:新华网
近日,一段“台湾良心导游向大陆游客揭露康师傅惊天内幕”的视频在网上疯传,包括部分大V在内的网友纷纷在微博、微信朋友圈中转发。“康师傅在大陆使用的馊水油是台湾的56倍”的消息一出,让相关企业陷入舆论漩涡。随后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紧急对外发布声明,称该视频属“恶意中伤”,已向警方报案。
 新华网天津8月5日新媒体专电(新华社“中国网事”记者 刘元旭 刘林 罗捷)近日,一段“台湾良心导游向大陆游客揭露康师傅惊天内幕”的视频在网上疯传,包括部分大V在内的网友纷纷在微博、微信朋友圈中转发。“康师傅在大陆使用的馊水油是台湾的56倍”的消息一出,让相关企业陷入舆论漩涡。随后康师傅控股有限公司紧急对外发布声明,称该视频属“恶意中伤”,已向警方报案。

  康师傅位于辽宁、湖北等地的生产基地监管部门接受记者独家采访时表示,并未发现康师傅使用馊水油问题。然而,就是这段短短两分多钟的视频在网上影响人数超过300万,康师傅公司股价从3日至4日连续下跌,市值损失超过30亿港元。这场轩然大波背后透露出的问题值得深思。

  康师傅陷“馊水油”漩涡 监管部门回应称“未发现”

  这段名为“台湾良心导游向大陆游客揭露康师傅惊天内幕”的视频只有短短两分多钟,拍摄地是在一辆大巴车上。视频中,一位操着台湾腔、自称是导游的女子,向车上的游客说:“康师傅在大陆使用的馊水油数量是台湾的56倍。这个新闻大陆有报道吗?没有,但台湾知道。”同时,还呼吁抵制康师傅。

  消息一出,不少网友甚至微博大V纷纷转发,在网上传得沸沸扬扬。尽管康师傅方面随后迅速做出回应,称针对“恶意中伤”的行为已向警方报案,但该视频内容仍在网上继续扩散。

  众说纷纭中,真相究竟如何?记者联系了康师傅多个生产基地所在地的食品安全监管部门。湖北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食品生产监管处朱姓负责人告诉记者,今年以来,全省对油炸食品、方便食品生产企业的监管力度非常大,先后开展了儿童食品专项监督抽检、含铝添加剂专项监督检查,特别是去年台湾“馊水油”事件曝光后也加大了对康师傅生产基地的监督抽检力度。今年以来共抽查了康师傅品牌11个批次的方便面产品,没有发现问题,同时对企业生产原材料、生产过程的日常巡查检查中也未发现使用不合格原材料问题。

  “如果企业在生产过程中使用了所谓的‘馊水油’,那么通常会在产品的重金属含量、氧化值等指标上有所反映,从抽检情况看没有发现。”他说。

  沈阳顶益食品有限公司是康师傅主要生产基地之一。沈阳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相关负责人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市、区两级食药监部门近几年对沈阳顶益食品有限公司进行日常巡查检查、突击性飞行检查、产品质量监督抽检情况看,产品原料进厂验收、生产过程控制和产品出厂检验控制严格,未发现存在违法行为。2014年1月份至今年7月底,共抽检该企业方便面产品22批次,经检验全部符合国家相关食品安全标准。最近针对社交媒体中出现的关于康师傅在大陆使用馊水油的传言,沈阳市、区两级食药监部门联合对该企业开展一次飞行检查,对其原料库房、原料油罐、配料间进行了实地详查,对其原料进厂的电脑台账进行了核对,发现其使用的原料油脂均采购自大陆地区正规食品生产企业,且每批次索要产品检验合格报告。无论库房现场还是电脑台账中,均无来自台湾地区的原料油脂。

  广东省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也表示,今年上半年对全省范围内生产的粮食及粮食制品进行了抽检,涉及康师傅方便面的共有4个批次的产品,结果均为合格。

  食品安全谣言多 社交媒体成传谣温床

  事实上,此次也并非康师傅第一次陷入“馊水油”风波之中。早在2014年10月,由于台湾检方查获顶新集团旗下正义公司以饲料用油混充食用猪油案件,波及下游上百家食品企业,同为顶新集团旗下企业的康师傅公司食品用油情况也成为社会关注焦点。

  针对公众疑问,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发布消息称,2013年以来大陆没有从台湾进口过食用猪油脂。然而时隔不到一年,同样的“馊水油”质疑却卷土重来并迅速发酵。

  仔细观看这段冠以“惊天内幕”的视频可以发现,“台湾女导游”并未拿出真凭实据,也没什么有力的信息佐证。但就是这样一段视频,却掀起了能量巨大的冲击波。在刨根问底追问真相的同时,背后暴露出的问题也值得深思。

  在食安信心脆弱如纸的当下,微博、微信正在成为一些谣言传播的“放大器”,食品安全领域一些未经证实或已经证实为谣言的信息屡屡被转发,更有甚者一些网民为博取眼球甚至“编谣传谣”。

  在2015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第七届中国食品安全论坛上,中山大学传播与设计学院院长张志安发布了《中国网民食品安全认知研究报告2015》。该报告指出,2012年至2014年的食品类安全事件中存在着15.93%的虚假信息。

  “一段并未提供真凭实据的视频,却能在网上引起一呼百应的舆论关注,充分说明公众食品安全信心依然十分脆弱。”天津市社科院舆情所所长王来华说。

  一触即碎 脆弱食安信心如何维护?

  专家认为,对于监管部门来说,在食品安全问题上应采取“零容忍”的态度,织密监管网络,填塞监管空隙,做实监管举措,从严从重打击一些食品安全违法行为。同时,针对社会舆论的关切,也要第一时间发布权威信息,增强信息透明度。

  王来华表示,食品生产企业和消费者之间的信息关系往往是脱节的,这种不对称的关系就会产生信息真空,也是谣言产生的温床。监管部门应加大对食品安全领域的监管力度,用更全面的信息展示食物生产过程,对社会焦点及时回应,这样才能有效消除这种信息的不对称性,恢复群众信心。

  而作为社会公众,一方面要勇于揭露和举报食品生产者的违法违规问题,另一方面,要保留一份独立判断能力,守住信息发布或转发的底线,不要把道听途说、缺乏证据的信息当成新闻来传播。

  记者采访了解到,尽管国家对网络传谣行为采取了严厉的打击措施,然而网络“微传播”仍然乱象纷纷。天津九河律师事务所主任杨月明说,从接触的维权案件看,微信是以点对点传播为主兼具小范围的点对面传播,信息多在熟人之间互相传播,更容易让接受者相信。其具有精准传播和快速扩散的优势,传谣的杀伤力更大但却成本低、维权难,打击网络传谣必须进一步加大对微信传谣的治理力度。

  “对网友来说是动动手转发或者骂两句的事儿,对企业来说可能就是灭顶之灾。”天津市一位食品企业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尤其是在食品安全这根弦高度紧绷的今天,微信、微博上一个不值得推敲的谣言都会影响行业的发展。

  据康师傅方面表示,这段揭露视频在网上影响人数已超过300万,公司股价从3日至4日连续下跌,市值损失超过30亿港元。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朱仙娉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