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块链、无人驾驶被看好 寻找汽车业的“新富矿”

2019-12-19 20:33:00 来源: 中新网 作者:

沃尔沃成为首家应用区块链技术实现电池原材料全球可追溯性的汽车制造商。资料图片

  对于绝大多数从事汽车行业的人来说,即将过去的2019年恐怕又将被划入记忆里的黑色区域。

  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分析称,今年全球汽车销量将下降5%,创造自2008金融危机以来的最大跌幅。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2019年1-11月,国内汽车产销分别完成2303.8万辆和2311.0万辆,同比分别下降9%和9.1%。其中,乘用车1-11月销量同比降幅达到两位数;新能源汽车销量则连续5个月同比下滑。

  新车销售市场上的阵阵寒风,不仅逐渐蚕食着车企的营利能力,还吞噬着“增量市场”躺着挣钱的希望。有数据显示,中国乘用车市场的首购用户占比已经从2011年的75.6%跌至2019年的不足六成,两年后甚至不足五成。在22家“汽车整车”企业的2019年度三季报中,9家车企归母净利润同比增长,13家车企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另有8家车企归母净利润为负值。

  这意味着,一些简单粗暴却曾经行之有效的方法行不通了。据德国汽车工业联合会预测,2020年全球汽车销量下滑趋势还将继续。市场并不会给企业留下灰心丧气的时间,面对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国企业必须尽快找到新的营利点,挖掘下一座“新矿”。

  区块链或成企业降本增效突破口 

  尽管车市寒意正浓,但科技赋能的浪潮依旧一浪高过一浪,区块链、5G通信、人工智能等新兴技术成为各企业打开新领域的“敲门砖”。

  10月24日下午,中共中央政治局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就我国区块链发展作出全新定位,强调区块链技术的集成应用在新的技术革新和产业变革中起着重要作用,要把区块链作为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重要突破口,着力攻克一批关键核心技术,加快推动区块链技术和产业创新发展。

  “区块链技术实际上还处在技术研究阶段,离大规模的实际应用还有相当长的距离。”浙江大学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陈纯在接受采访时表示,除了技术上的瓶颈,区块链发展需要解决的另一大问题是监管。

  “区块链技术最大的特点就是‘不可更改’,因此可以将车辆的所有数据保留,这样对二手车、新车的所有消费者来说都是重大利好。”12月16日,车好多集团CEO杨浩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区块链技术能够让二手车的品质更有公信力,尤其对于志在开拓海外市场的二手车交易平台。

  作为数据存储、点对点传输、共识机制、加密算法等计算机技术的新型应用模式,区块链最早被视为电子货币比特币的核心组成部分。随着比特币成为其他应用程序的灵感来源,区块链技术凭借着去中心化、开放性、独立性、安全性等特点脱颖而出。有专家分析称,区块链技术有望在金融领域、公共服务领域、物联网和物流领域以及数字版权等领域得到广泛应用。

  例如,在区块链技术中,只要不能掌控全部数据节点的51%,就无法肆意操控修改网络数据。这使区块链本身变得相对安全,避免出现人为变更数据的现象。对于十分重视车辆信息真实性的二手车买家来说,这无疑增加了一道令人安心的“保险”。

  “之前我们将二手车出口到俄罗斯,俄罗斯的买家都会问,这辆车的档案呢?为什么这辆车之前有什么事都不知道。”他坦言,缺乏可靠数据对二手车出口海外市场造成了很大阻碍,“如果要加大二手车出口规模,必须要借助区块链技术解决这一问题。每辆车都有一个大家都相信的数据记录,会帮助我们更好地在海外市场发展。”

  事实上,区块链技术在物联网和物流领域同样大有可为。区块链不仅可以降低物流成本,追溯物品的生产和运送过程,还能提高供应链管理的效率。因此,对于希望“降本增效”的汽车企业来说,物流领域是区块链一个很有前景的应用方向。

  11月6日,沃尔沃汽车在瑞典哥德堡宣布与电池供应商——宁德时代(CATL)和LG化学以及区块链技术公司达成协议,从今年开始落实锂离子电池生产中所用钴的可追溯性。这意味着,沃尔沃成为全球首家通过应用区块链技术实现电池原材料全球可追溯性的汽车制造商。

  “我们一直致力于建立符合道德和法律规范的原材料供应链。”沃尔沃汽车集团采购高级副总裁Martina Buchhauser说,借助区块链技术,沃尔沃可以与供应商紧密合作,确保供应链的完全可追溯性,最大程度降低任何相关风险。据介绍,沃尔沃此次通过区块链技术记录钴的来源、重量和大小等属性和监管链,并确定参与者行为符合经合组织的供应链准则。

  “这种方法有助于在供应链中的参与者之间建立信任。”在她看来,区块链技术建立了透明、可靠的共享数据网络,可极大地提高原材料供应链的透明度,因为有关原材料来源的信息发生任何变动都将可以被监测到。

  长期以来,汽车的生产和零部件供应一直是国际化程度最高的产业之一。每辆车在生产、销售等环节中所用原材料和数据的可追溯性,是汽车制造商面临的主要挑战之一。

  去年5月,宝马、福特、通用、雷诺四大跨国车企联合IBM、Accenture、Bosch科技零部件厂商,以及区块链公司Consensys与Hyperledger等30家公司,共同宣布成立移动开放区块链倡导协会,共同开发车辆区块链技术。有调查显示,多达62%的车企高管认为,区块链将在3年内成为汽车行业的颠覆性力量。

  “区块链的底层技术并不复杂,关键是相关合作方都愿意把数据贡献出来,因为所有数据存入后不可修改。”杨浩涌表示,在二手车市场,需要车企和所有线下维修店都上传每一次召回记录或维修数据。“我们愿意把自己的所有数据拿出来支持打造这样的系统,但还需要相关法规或政策来推动。毕竟这样对所有消费者来说都是重大利好。”

  目前,区块链技术应用已延伸到数字金融、物联网、智能制造、供应链管理、数字资产交易等多个领域。欧、美、日等国的相关企业都在加快布局区块链技术发展。

  作为一种新技术手段,区块链的落地应用场景令人期待。12月17日,在2019第三届中国互联网金融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科技司副司长陈立吾表示,我国金融机构取得了一些区块链应用成果,但如何用好区块链技术,还面临一些挑战。

  他表示,合理运用区块链技术,有助于降低金融交易成本,提升金融服务效率,“对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金融风险、深化金融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具有重要意义”。因此,加强区块链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合理应用,也将反哺汽车业等实体经济,通过汽车金融产品释放更多消费潜力。

  “不买车”孕育新市场 

  新车销售市场整体遇冷,出行服务领域却正孕育着新机会。除了通过技术红利“降本增效”,二手车、出行服务等新兴市场对企业的诱惑力或许更大。据记者统计,今年1-11月销量前10的车企中,已有8家正式进军出行服务市场。

  一方面,由于用车成本攀升,共享经济等新消费观点被广泛接受,拼车、共享汽车等出行服务成为消费者“新宠”,出行服务需求快速增长;另一方面,随着Uber、滴滴的异军突起,以及人工智能、大数据和无人驾驶技术的发展,越来越多的企业发现,不断增长的出行服务市场蕴藏着极大的机遇。

  今年以来,出行市场继续细化,汽车分时租赁、高端商务出行、房车旅行等细分市场均迎来诸多新玩家。一方面,互联网出行公司之间胜负未定,滴滴、美团打车和背靠阿里集团的哈啰出行继续抢夺市场份额;另一方面,这场混战中既有威马、小鹏、新特这样的新势力玩家入局,也有丰田、现代、中国一汽、东风、长安等传统车企的身影。

  尽管各企业为争夺出行服务市场打得火热,但在无人驾驶、智能交通技术尚未出现突破性进展的情况下,网约车“烧钱补贴”似乎成了迅速聚集客户的唯一方法。而这种方法注定不可持续。

  其中一种解决方案是,顺应消费升级的趋势,向高端市场进军并突出品牌差异化。不久前,由一汽集团主导的“旗妙出行”正是采取了这种思路。

  据介绍,作为新红旗“中国式新高尚精致主义”品牌理念的重要落地项目之一,“旗妙出行”主要聚焦政务、公务、商务出行场景,面向中高端政商务用户提供出行服务及管理解决方案。目前,该平台在长春率先运营,并将在今年年内覆盖国内重点一线城市。“旗妙出行”App已在各大应用商店上架,注册用户突破20万人。

  艾瑞咨询数据显示,2018年,仅企业出行服务市场规模就已达到1656亿元,预计将在2020年达到2500亿元。“目前商务场景出行需求是充足的,但企业对出行的要求却越来越高,不仅要满足企业管理降本增效,更要优化员工乘车体验。”“旗妙出行”平台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出行服务市场竞争者众多,对平台在细分领域提供差异化产品、品质化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据他介绍,为了让企业出行管理更智能、更高效、更轻松,“旗妙出行”将用车审批、预算管理、行程管理、账单追踪、数据分析等功能集合到平台,实现了线上出行管理。“企业用户只要开通企业账号并按需配置,其员工就可以在‘旗妙出行’App完成线上审批及用车。”同时,“旗妙出行”平台配置了多类安全功能,并在运营保障方面实现了智能运力调度、热点区域预测、实时服务监控、全流程风险控制和车辆安全监管。

  无人驾驶要用好人工智能+5G“两条腿” 

  另一种解决方案则是“向技术创新要红利”,通过人工智能、大数据和无人驾驶的技术赋能,让出行服务成为智慧交通乃至智慧城市的一部分。

  根据麦肯锡对2030年汽车发展趋势的预测,出行行业的收入将因新商业模式而提高30%,相当于1.5万亿美元。其中,无人驾驶汽车对出行服务市场乃至全社会的影响将不可忽视。

  Uber联合创始人、原CEO特拉维斯·卡兰尼克曾直言不讳地表示,无人驾驶汽车最终的运营成本要比雇用人类司机便宜得多,“机器可以不停地工作,还不会要求涨工资。”他断言称,首先推出无人驾驶车队的公司,很快就能把由人类司机驾驶的同行挤出市场。

  包括一汽红旗等传统车企、滴滴等互联网出行公司在内,已有多家国内企业表示,将推出无人驾驶汽车用于出行服务市场。在2022年北京冬奥会组委会所在地首钢园区,已有无人驾驶汽车开始试运行。

  “自动驾驶车辆可能会遇到各种突发性问题,因此更需要开发多场景通用的自动驾驶导航及智能驾驶决策系统。”科技冬奥专项项目负责人、清华大学车辆与运载学院院长杨殿阁教授表示,L4级自动驾驶将首先在专用车辆,在特定区域实现产业化应用,例如公交、矿山、港口,以及一些特定园区的无人驾驶。

  前瞻产业研究院预测称,2021年全球无人驾驶汽车市场规模将达70.3亿美元。值得一提的是,此前大部分无人驾驶公司主要依赖人工智能技术,而5G时代的到来无疑将使技术更新更快、市场竞争更激烈。

  中国科学院院士尹浩预测称,5G在2021年至2025年将拉动中国经济增长15.2万亿元。其中,无人驾驶被视为5G的核心应用场景之一。如果说过去无人驾驶汽车主要通过AI进行搜集数据和智能分析,那么具有低时延、高可靠、超高速和高容量特点的5G则将让无人驾驶汽车“看得更清楚”,并实现车与路、人、车等万物互联。

  有分析人士指出,中国正在大力发展5G、人工智能以及区块链等新技术,通过全产业链布局,推进无人驾驶技术。这让中国无人驾驶在政策法规、基础设施、构建成本等方面都具有优势。大出行产业不是孤岛,只有构筑起技术优势和跨行业的生态链壁垒,才能保证持续、高效地提供出行供给。

  尽管网约车平台也是靠“烧钱补贴”做大的,但事实已经证明,没有技术创新支撑的营销打法终究不可持续。在希望抢占出行服务市场的企业心中,区块链、5G、无人驾驶等新技术的分量,或许要比某一款新车的销量更重。在这些已经或即将开跑的新赛道上,各路玩家更应抓住机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孟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李一鸣受贿、徇私枉法案一审宣判

    微信图片_20191217160723_副本.jpg

    近日,嘉祥县检察院依法提起公诉的李一鸣受贿、徇私枉法案,经嘉祥县人民法院依法审理作出一审判决:被告人李一鸣犯受贿罪,判处有期徒刑3年,并处罚金20万元;犯徇私枉法罪,判处有期徒刑1年;决定执行有期徒刑3年6个月,罚金20万元。[详细]

    12-19 15-1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这些县、乡、村入选乡村振兴示范名单

    t01e71cf579a69a5dc9.jpg

    近日,山东省对拟认定首批山东省乡村振兴示范县(市、区)8个、示范乡(镇、街)90个、示范村(社区)900个名单进行公示。[详细]

    12-19 07-1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开启旅游惠民季 感受孔孟之乡过大年

    W020191218541711484124.jpg

    18日,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举行了“文化济宁冬游季·孔孟之乡过大年”旅游惠民季的新闻发布会,该惠民季将于本月中旬到2020年2月底举办,活动围绕孔孟之乡过大年,推出冬季特色旅游产品,丰富群众的文化和旅游生活。[详细]

    12-19 07-1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第七批济宁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公示

    8_副本.jpg

    为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关于加快文旅产业发展、推动实施供给侧结构调整和新旧动能转换重大工程系列部署,根据《济宁市文化产业示范基地评选命名管理办法》规定,按照“严格标准、公平公正、突出特色”的原则,经过企业自主申报、县区推荐、材料审核、实地抽查、专家...[详细]

    12-18 14-1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有期徒刑十一年!原济宁市质监局局长张西周一审宣判

    timg (14).jpg

    近日,汶上县人民检察院提起公诉的原济宁市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张西周受贿、贪污案一审公开宣判。法院认定张西周犯受贿罪、贪污罪,依法判处有期徒刑十一年,并处罚金人民币六十万元。[详细]

    12-18 09-1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一男子遇事不顺泄私愤 路遇女子上脚踹

    W020191217736808563979.jpg

    济宁市中公安分局渔山派出所接到多起女性的报警电话,她们都称被一中年男子无故跺踹。接到报警后,渔山派出所民警调取街面监控,根据报警人描述嫌疑人体貌特征,锁定嫌疑人高某。[详细]

    12-18 10-1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