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广深等多地试点无人驾驶汽车 手机预约体验像打网约车一样方便

2022-08-04 17:17:09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黄晓荣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黄晓荣 报道

  近日,深圳推动无人驾驶汽车上路合法化引发网友关注。8月3日,记者采访了深圳和北京两地的部分无人驾驶汽车体验用户,他们称,试乘无人驾驶汽车的流程像打网约车一样方便,并且相关手机APP上可领免费券或1.5折优惠券上车体验。

  在深圳,百度Apollo自动驾驶出行服务平台“萝卜快跑”,一直面向市民提供自动驾驶示范应用出行服务。8月3日,曾体验过无人驾驶汽车的深圳市民彭女士说,目前深圳的无人驾驶汽车不是全路段停靠,限定在某几个站点,而且每辆车限载两位乘客。她是在交通晚高峰时参与试乘体验的,当时路上的车辆比较多,车速不算快,大概时速30公里,并且很少变速和变道,车内乘坐感觉很平稳。在试乘过程中,作为乘客她只能坐在后排,从车内屏幕上能看到所有环境模拟成像,例如摩托车、行人、车辆等。乘坐无人驾驶汽车的流程像打网约车一样,区别是乘客上车之后需要在前方屏幕上输入下单手机号的后四位,并确认行程,确定完行程之后,点击屏幕上的开始按钮,车辆才会行进。彭女士说,无人驾驶汽车在外观上并没有特别之处,所以避免不了闯红灯的行人或突然变道的摩托车,但在试乘过程中,都有效躲避了。

  除了深圳,记者注意到,在北京、上海、广州等地也有无人驾驶汽车商业化试点。其中,北京市于7月20日正式开放国内首个无人化出行服务商业化试点,在该市经开区核心区60平方公里范围内投入30辆主驾无人车辆,尝鲜国内首个“主驾无人”商业试点。

  北京市民那先生说,他在北京是通过相关公司的渠道联系体验“主驾无人”汽车的。汽车刚启动时,他心里有些害怕,但随后的体验就没那么紧张了,全程特别平顺,行车电脑控制导航全程自动驾驶。那先生说,在北京体验无人驾驶汽车,可以在小马智行或萝卜快跑等APP下单,领取免费券和1.5折优惠券,基本不花钱。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