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信部:进一步加强汽车芯片供应链精准对接

2021-09-14 09:05:5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梁胜楠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梁胜楠 北京报道

工业和信息化部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田玉龙(徐想 摄)

  9月13日,针对从去年下半年以来出现的全球集成电路制造产能持续紧张、各行各业陆续出现“缺芯”的问题,工业和信息化部党组成员、总工程师、新闻发言人田玉龙在国新办举办的“推进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建设 助力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新闻发布会上表示,针对供需矛盾紧张的突出问题,工信部和有关部门组建了汽车半导体推广应用工作组,以专门协调机制来解决当前的供需矛盾突出问题,加强汽车整车企业和芯片制造企业在供需上的进一步精准对接,尽可能减少对汽车企业发展的影响。针对当前一些特定的芯片生产供应极度短缺问题,工信部将组织行业协会和企业加强联系,推动一些国内特别是国外的企业复工复产,尽可能地保障一些特定芯片的供应。同时,采取一些措施加快推动替代方案,通过简化审批程序,简化流程加快审批,使替代芯片尽快地推广应用。

  下一步,工信部将采取以下措施,加强协调力度,加强供应链精准对接,使汽车芯片能够在供给能力上全面提升,使汽车行业平稳健康发展。

  一是保障稳定运行。加强对汽车行业发展和芯片制造供应能力的监测,分析研判,有针对性地解决现在汽车企业存在的短缺问题,积极扶持芯片制造企业加快提升供给能力,加快替代方案投入运行使用,优化整个产业链布局,使芯片供给能力从长远期来看形成稳定供给,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二是加快转型升级。坚持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发展方向,特别是加快促进新能源汽车发展,推动汽车行业持续健康发展。

  三是继续深化开放合作。芯片是全球化的产业链,要想维护好供应链产业链畅通,就要加大国际合作,稳定国内外供应渠道,畅通渠道。特别是与国外加强在技术创新、国际贸易、标准法规上的开放合作,使我们芯片产业链供应链按照双循环的要求进一步稳定发展,通过建立长效机制,高质量地促进汽车工业的发展。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9月15日起济宁20路、31路公交局部走向临时调整

    因横三路道路封闭施工,公交车无法通行,经上级主管部门同意,自9月15日起,济宁市20路、31路公交局部走向临时调整。[详细]

    09-14 08-09大众网
  • 济宁市人力资源市场9月14日起恢复现场招聘会

    9月13日,济宁市人力资源市场发布《关于恢复济宁市人力资源市场现场招聘会的通知》,自2021年9月14日起,济宁市人力资源市场将恢复周二、周四和月底周五上午现场招聘会。[详细]

    09-14 08-09大众网
  • 2021“全球云祭孔”网络直播活动即将启幕

    记者了解到,2021“全球云祭孔”网络直播活动即将启幕。今年的祭孔大典,将联合世界多地孔庙和儒学机构,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进行全球“云祭孔同时开通网上祭孔平台,实现全民参与。[详细]

    09-13 08-09大众网
  • 济宁出台《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信用评估工作标准》

    近日,济宁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济宁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济宁市公安局、济宁市行政审批服务局、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国家税务总局济宁市税务局等6部门联合印发《济宁市经营性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信用评估工作标准》(济人社字〔2021〕80号)。[详细]

    09-13 08-09大众网
  • 济宁市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

    9月11日,济宁市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在汶上启动,并开展主场活动暨“科普惠农”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志愿者向村民积极推广葡萄、生姜等绿色生态种植技术,宣讲惠农政策。[详细]

    09-12 08-09大众网
  • 济宁微警务2.0全新升级上线 新增37个服务项目

    9月10日,济宁市公安局在市中公安分局观音阁派出所举行济宁微警务集中宣传现场推介会。济宁市公安局通过全面整合数据资源,融合部门服务事项,实现了济宁微警务再次提档升级,新增37个服务项目。[详细]

    09-12 08-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