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全球云祭孔”网络直播活动即将启幕

2021-09-13 07:41: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记者了解到,2021“全球云祭孔”网络直播活动即将启幕。今年的祭孔大典,将联合世界多地孔庙和儒学机构,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进行全球“云祭孔同时开通网上祭孔平台,实现全民参与。

  据了解,祭孔活动从孔子去世第二年开始,自汉代以后一直延续不断,其规模逐步提升,明清时期到达顶峰,被称为“国之大典”,是中华民族通过对孔子和历代先哲、先贤、先儒进行祭拜以表达对传统文化的尊崇的主要形式。长期以来,世界各地孔庙和儒学机构等保持着祭孔的传统。1984年,曲阜孔庙开始恢复祭孔活动。2004年,祭孔活动上升为公祭,先后有15位国家领导人参加祭孔大典。

  祭孔大典继承了中国古代祭孔活动庄严肃穆,礼制规范的特点,融入了现代文化的表现形式,以各级领导和专家学者、社会各界代表作为主祭人员,以青年学生为礼生,以乐舞告祭为主体。全体参与者均为祭祀人员,体现了政府和社会公众参与的广泛性和文化的传承。万仞宫墙前的“乐”、奎文阁前的“颂”、大成殿前的“舞”,展现了中华民族丰富的文化内涵。2006年,祭孔乐舞被引入国家首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从中华文化源头走来的祭孔大典,带着二千多年的文化积淀,伴随着传统文化复兴的节奏,已经成为展示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舞台和增强民族文化凝聚力的盛典。

初审编辑:王爽爱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启动

    9月11日,济宁市2021年“全国科普日”活动在汶上启动,并开展主场活动暨“科普惠农”志愿服务。活动现场,志愿者向村民积极推广葡萄、生姜等绿色生态种植技术,宣讲惠农政策。[详细]

    09-12 08-09大众网
  • 济宁微警务2.0全新升级上线 新增37个服务项目

    9月10日,济宁市公安局在市中公安分局观音阁派出所举行济宁微警务集中宣传现场推介会。济宁市公安局通过全面整合数据资源,融合部门服务事项,实现了济宁微警务再次提档升级,新增37个服务项目。[详细]

    09-12 08-09大众网
  • 定格济宁之美 “全景济宁”摄影图片展开展

    9月10日,由济宁市委宣传部主办,济宁市摄影家协会承办的“奋进新时代 启航新征程”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全景济宁”摄影图片展在济宁艺术剧院开展。[详细]

    09-11 08-09大众网
  • 济宁各县市区电动自行车挂牌地点来了

    电动自行车挂牌工作进入常态化,根据山东省电动自行车登记管理规定(试行):《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定》实施后,符合新国际、获得产品强制性认证(CCC)证书并且在《山东省电动自行车生产、销售产品目录》内的电动自行车方可登记,发放全国统一式样的电动自行车号牌。[详细]

    09-11 08-09
  • 手绘丨当代教师装备图鉴

    在教师节即将到来之际,大众网济宁特推出《当代教师装备图鉴》手绘系列海报,带大家看看教师日常工作中使用的“神兵利器”。[详细]

    09-10 08-09大众网
  • 济宁市2021年“全国科普日”来了!系列活动等你参与

    9月9日,济宁市2021年“全国科普日”系列活动暨科技馆建设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济宁市2021年全国科普日是一项全市性的系列科普活动,9月11-17日在全市范围集中开展,部分主题活动贯穿全年。2021全国科普日主题为“百年再出发,[详细]

    09-10 08-09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