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阜:兜住民生底线 守牢救助防线

2022-07-06 19:09:3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朱铜辉 赵蕊

曲阜市书院街道上门了解村民情况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朱铜辉 通讯员 宋大壮 赵蕊 济宁报道

  “感谢党和政府的关心与帮助,让我们家生活有了保障,看病、孩子上学都有着落了。”曲阜市书院街道东林西村的马大伯真诚地说。

  六十多岁的马大伯是书院街道东林西村村民,妻子常年患慢性病,儿子儿媳因病残没有劳动能力,两个孙女也正值学龄,医药费、学费让原本就困难的生活更加雪上加霜,一家人面对生活迷茫而无助。书院街道民政办在入户调查过程中了解到马大爷一家的情况,立即开展行动,为他们量身定制切实可行的帮扶措施。

  “考虑到马大爷家缺少劳动力,生活确实困难,我们为其办理了最低生活保障,并为他的儿子和儿媳协助办理了残疾证,享受到了残疾人补贴,两个孙女也因为符合困境儿童补助政策,办理了生活补助。”曲阜市书院街道民政办主任颜旭说。

  在书院街道,像马大伯一样及时享受到社会救助政策的家庭还有很多,街道民政办工作人员对每一户家庭情况都如数家珍。“我们每月都会进行入户调查,家庭情况有什么变化低保户及村干部也会及时反馈,这使我们能尽快掌握困难群众的动态,主动施救。”颜旭说。工作中,书院街道还尽力压缩低保审批时间,在办理程序上更合理化人性化,体现出急事先办、急事特办,将家庭经济信息核查和入户调查同步进行,做到申请之日起20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同时,书院街道将诚信救助纳入审批流程,隐瞒家庭收入骗取社会救助金会被列入社会救助领域失信人员,纳入失信名单,并结合邻里访问,及时掌握低保户家庭情况变化,对于家庭条件明显改善不再符合救助政策的及时开展清退,实现应保尽保,应退尽退。

  今年以来,曲阜市持续完善社会救助制度,让救助更有力度、识别更有精度、帮扶更有温度,持续推进“儒乡曲阜·诚信救助”品牌内容扩充、形式创新、服务升级,重点关注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以及低保边缘人口,综合运用各种手段、加大摸排力度、加强动态管理、及时发现救助需求,实现应保尽保、应救尽救、不落一人。目前,曲阜市共救助保障城乡低保对象13688人、特困人员3262人,孤儿45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116人,发放救助保障资金6853.77万元。

  “社会救助事关困难群众基本生活和衣食冷暖,是促进社会公平、维护社会稳定的重要保障。”曲阜市民政局局长孔德民表示,下一步,曲阜市将加快构建综合救助格局,着力加强部门联动、信息共享、资源聚合,着力解决救助分散、程序复杂、救助不精准等问题,切实让各类特殊困难群众感受到党和政府的温暖、社会的关爱。

初审编辑:王胜超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