客运量2893.13万人次!济宁市2024年春运工作安全有序服务优

2024-03-07 12:38: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慧

  大众网记者 王爽爱 济宁报道

  3月7日上午,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2024年春运发布会,介绍济宁市春运有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大众网记者在现场了解到,2024年春运自1月26日开始到3月5日结束,共计40天。济宁市各有关部门、单位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总要求,系统谋划、统筹部署、精准施策,以最大能力、最实举措、最佳状态、最优服务,全力做好春运组织协调和服务保障,完成了2024年春运各项工作任务。

  春运期间,济宁市共完成客运量2893.13万人次。其中,道路客运完成客运量84.4万人次,同比上升66.55%;公共交通完成客运量1830.16万人次,同比上升35.56%;出租汽车完成客运量815.11万人次,同比上升70.44%;民航完成客运量12.7万人次,同比增长4.31%;水路运输完成客运量9.87万人次,同比上升2.1%;普通铁路完成客运量57.96万人次,同比上升2.16%,高铁完成客运量82.93万人次,同比上升5.73%。济宁市春运安全形势总体平稳,重点生产生活物资运输有序,人民群众出行便捷顺畅,实现了“平安春运、便捷春运、温馨春运”的工作目标。

发布会现场

  健全工作机制、形成工作合力

  济宁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春运工作,主要领导亲自研究部署,听取工作汇报,成立了以市政府分管领导任召集人,由交通运输、发改、公安、人社、文旅、气象等16个部门组成的济宁市春运工作机制,下设办公室负责组织协调济宁市春运日常工作,相关成员单位按照责任分工分别落实好春运各项工作任务。及时召开济宁市春运电视电话会议,制定下发《2024年全市春运工作组织保障方案》《关于加强极端天气道路运输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做好全员安全培训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对春运工作进行部署。加强调度督导,每天两次调度工作情况,发布春运日报42期,对各县(市、区)、交通运输企业春运工作的好做法、好经验及时总结并以简报形式进行推广宣传,有力促进了春运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落细。

  超前分析形势、精准组织运力

  针对今年春运总体呈现的“跨区域人员流动量将创历史新高、安全生产面临更大挑战、重点生产生活物资保障难度加大”等特征,济宁市春运工作机制统筹谋划,合理配置运力。春运期间,铁路每日经停380余车次,民航平均每天运行25个航班,都有公交车、出租车配套接驳。日均投放班线客车550辆、公交车4303辆、巡游出租车4550辆、客运船舶39艘。为应对突发情况,市级储备应急客运车辆50辆、公交车100辆、大货车100辆,确保遇有突发事件及时调配运力,确保群众出行和民生重点物资运输保障。针对火车站、机场等客运枢纽夜间班次、晚点班次的乘客需求,及时调整或延长线路运行时间,确保每位乘客到站后可以及时乘坐公共交通车辆。春运期间,济宁市出行客流平稳有序,各汽车客运站、火车站、高铁站、机场均未出现乘客滞留现象。

  扛牢监管责任、狠抓安全生产

  济宁市各级各有关单位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管三必须”的要求,强化责任担当,认真履行属地管理和行业监管责任,织密织严春运安全责任网络。春运期间,济宁市交通运输系统抽调39名干部对32家交通运输企业和重点交通工程建设单位实施驻点监管。公安交警部门领导与分管科室共同深入包保大队,检查隐患治理、调度研判、路面管控、应急管理、宣传服务等方面工作开展情况,对春运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专项督导。应急、气象等部门也都按照各自职责督促所属单位压实春运安全生产责任。济宁市各级公安交警、交通部门持续加大对交通违法行为的执法和打击力度,保障经营者和旅客的合法权益,营造了良好的春运环境。春运期间,共出动执法人员39963人次、执法车船8531余辆(艘)次,检查各类车船30000余辆(艘)次,查处违法车船8901辆(艘)次,切实维护了春运交通安全秩序。

  实施联合会商、有效应对雨雪

  今年春运期间,济宁市经历多次雨、雪、雾等极端天气过程,特别是2月4日至5日、2月19日至21日两次降雪过程,对春运影响较大。济宁市春运工作机制建立了济宁市春运极端天气应对会商机制,交通运输、公安、应急、卫健、气象部门以及公路、铁路、民航、水运和高速公路运营单位每日定时进行协商,通报工作开展情况,研判路网保通措施,排查分析问题隐患,及时解决困难问题。济宁市公路事业发展中心、各高速公路运营单位迅速行动,第一时间启动应急预案,出动应急队伍、设施设备,昼夜奋战,确保路网畅通。针对不同出行需求,各高速公路运营单位、交通运输、公安交警等部门全天候对高速公路、收费站、普通国省道的路网运行情况进行监测,确保能源、粮食、农机农资、外贸进出口等重点物资干线运输和集疏运高效运行。春运期间,全市路网总体畅通有序。

  落实人文关怀、营造浓厚氛围

  济宁市交通运输局充分利用“车、船、机、路、港、站”交通设施和服务窗口等载体,加大安全文明出行宣传力度,提高司乘人员和群众交通安全意识,引导公众健康平安、诚信文明出行,营造温馨和谐春运氛围。发改、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督促运输企业、客运场站和收费公路经营管理者等有关单位严格执行票价政策,进一步加强春运期间票价监督。济宁交运集团、高铁、民航等企业通过“互联网+”等多种方式,丰富服务手段,在车站、机场等客运枢纽推广应用电子客票,拓展售票渠道,进一步优化售票服务。全市27处“三站一场”,积极组织志愿者开展志愿服务,用心做好重点群体出行保障,畅通社会监督渠道,切实维护群众合法权益。交通运输部门在雨雪天气加大对辖区内高速公路收费站入口的排查,为滞留的106辆大货车和131名司乘人员提供热水、食品、开放休息室临时休息等暖心服务,不让一名司乘人员挨饿受冻。

  据了解,济宁市交通运输局将坚决贯彻落实济宁市委、市政府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战略部署,紧盯创新突破“十项重点任务”,进一步总结春运工作经验,加快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优化运输组织结构,提升行业监管服务水平,确保济宁市交通运输行业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为济宁市高质量发展作出更多交通运输贡献。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打卡济宁旅行愿望清单,带你一起实现!

    烂漫的春天踏步而来,最适合开启一场愉快的春游,这份关于济宁的“旅行愿望清单”,想带你一起实现。[详细]

    03-07 08-03大众网
  • 春运期间,济宁大安机场保障航班1066架次、吞吐旅客12.72万人

    3月5日,为期40天的2024年春运收官,济宁大安机场共保障航班1066架次,完成旅客吞吐量12.72万人次,同比2023年春运期间旅客吞吐量增长4.5%、客座率增长17.5%。其中春节假期期间,机场旅客吞吐量29828人,同比2023年春节假期增长52.82%。[详细]

    03-07 09-03大众网
  • 济宁市美术馆发布临时闭馆公告

    3月6日,大众网记者从济宁市美术馆了解到,“‘新时代 新济宁’书画篆刻名家邀请展”于2024年3月12日撤展,济宁市美术馆将于2024年3月12日闭馆,开馆时间另行通知。[详细]

    03-06 10-03大众网
  • 济宁一地文化馆发布免费开放公告

     3月6日,大众网记者从微山湖文旅了解到,微山县文化馆充分发挥在公共文化服务中的职能,结合实际情况,特制定对外免费开放项目公示如下:[详细]

    03-06 10-03大众网
  • 惊蛰丨微雨众卉新,一雷惊蛰始

    惊蛰,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三个节气。惊蛰反映着自然界生物受节律变化影响而萌发、生长的状态。时至惊蛰,阳气上升、气温回暖、春雷乍动、雨水增多,万物生机盎然。在农耕上惊蛰有着相当重要的意义,它是古代农耕文化对于自然节令的反映。惊蛰时节,春气萌动,大自然有[详细]

    03-05 08-03大众网
  • 收藏!探寻济宁春日野菜宝藏

    春风又绿运河岸,正是挖野菜的好时节![详细]

    03-05 08-03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