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市市场监管局从五个方面发力解决消费者投诉举报处理问题

2024-03-12 14:41:3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慧

  大众网记者 李慧 济宁报道

  3月12日,济宁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济宁市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新闻发布会,大众网记者了解到,济宁市市场监管局将从提高办理质效、强化分析研判、强化日常监管、营造放心消费环境、提升专业技能等五个方面持续发力解决消费者投诉举报处理问题。

发布会现场

  提高办理质效 及时回应群众

  济宁市市场监管局对投诉类工单各承办单位要严格按照“人要见面、事要解决、群众满意”原则,加强分析研判,针对不合理诉求工单要解释说明到位,合理诉求工单要争取解决到位,切实做到第一时间回应,第一时间办理,第一时间反馈,全力提高办理实效,力争让群众满意,避免群众反复投诉。

  强化分析研判 加强风险防控

  市局消保科充分发挥牵头抓总、综合协调作用,督促各县市区对所承担的消费维权类群众诉求事项认真梳理,逐件核实,针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或具有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的,要主动研判,深入分析,找准问题症结,及时有效处置。

  强化日常监管 加大执法力度

  各级市场监管执法单位充分发挥日常监督管理作用,通过定期巡查检查、日常监督、专项整治,严厉查处各种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要进一步加大执法监督力度,查办一批侵害消费者权益的案件,形成威慑作用。

  压实市场主体消费纠纷化解主体责任 营造放心消费环境

  济宁市市场监管局鼓励各县(市区)在基础较好、业态发育较成熟的商圈着力开展培育活动,督促鼓励商场向一线员工授权,保证第一时间解决消费纠纷,化解消费纠纷不出商圈。扎实推进放心消费在济宁活动,鼓励更多商场、商超、经营业户等市场主体开展“七日无理由退货”服务承诺,全力创建省、市级放心消费示范单位;强化基层消费维权站建设,力争2024年底,在全市商场、企业、社区、市场、景区景点等设置消费维权服务站不少于1500个,发展“ODR”(提供消费纠纷在线解决服务)企业不少于1000家,努力把群众各类诉求解决在基层。

  定期开展培训 提升专业技能

  针对网络购物、盲盒消费等新业态监管手段滞后、监管能力不足等问题,济宁市市场监管局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方式,有计划组织业务人员外出学习交流,加大业务培训力度,切实提高业务人员维权能力、办案效能,全面提升群众满意度。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