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义务教育"全面改薄" 460万学生享同等教育

2017-07-16 09:12:00 来源: 齐鲁网 作者:

  过去五年,山东加大资金投入和引进人才力度,加快推进校舍建设,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460万学生享受到同等教育。

  采访期间,记者在德州市陵城区张西楼村小学看到,来自北京的李彦晓正在给孩子们上足球课。离开首都到山东的乡村学校当专职足球老师,是半年前的决定。

  德州市陵城区张西楼村小学教师李彦晓告诉记者:“刚好赶上这段时间山东扩招、德州这边扩招,听说这边发展得很快,新建的学校条件也很好,就感觉在这边还是比较有升职空间的。”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像李彦晓这样的外地教师,德州市陵城区今年招了100多名,开出的条件是,政府给编制,学校有住房,个人能升职。而在两年前,提起到陵城农村当老师,别说外地人,就是当地教师也没几个愿去。因为财政收入少,无力改造农村教学条件,陵城区在国家和省里的教育均衡化评估排名上,常常倒数。

  据德州市陵城区教育局副局长齐建辉介绍:“陵城区还属于一个经济欠发达的地区,作为教育人都很着急,同时觉得很无力,也有很多的无奈。”

  没钱难办事,成了当地教育部门多年的心病。2014年,国家提出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基础条件的五年目标。山东省也出台改革措施,鼓励各地多渠道筹集资金推进这项工作。当年,陵城区就成立由教育、财政、城建等16各部门组成的项目推进组,用国家和省财政的拨款,采取ppp模式融资,引入企业资本参与学校改造,很快就上马了60多个改薄项目。

  “一整套程序和手续最终都汇总到这,一个项目材料就几百斤,目前这些所有的加起来得三、四吨”,没钱办事的心病刚去,齐建辉没想到,这堆积如山的项目资料却又成了心病。按照区里的要求,所有开工项目这个月底都要竣工,但直到现在还有十几个学校没干完。

  考虑到这里,齐建辉满是心焦,“有17个学校同时要主体验收,这活怎么弄啊”。

  同时,德州市陵城区住建局副局长窦松波直言:“工程资料也好,工程建设也好,必须达标以后才能进行验收。”

  教育局催进度,住建局保质量,两个部门互不相让。几次争吵下来,住建局同意在不增加人手的前提下,利用节假日和休息时间,集中验收。

  新学校的建成,给学生以及家长带来了很大的便利,学生家长张宝泉深有感触地说:“自从新学校成立以后,周边群众孩子上学问题就解决了。学校的硬件设施、教学环境、师资力量都很好,我们周围的群众都很满意。”

  从三年前开始启动“全面改薄”工程以来,山东目前累计投入的资金已经超过了240亿元,开工建设的校舍面积接近1240万平方米,近千万平米已经竣工,整体进度居全国前列。陵城区的改薄项目开工率和竣工率都位居全省第一。刚刚结束的省第十一次党代会报告提出,今年底前,山东将全部完成“全面改薄”工作,比国家标准提前一年。

  山东师范大学教授魏建表示:“教育公平是一个理念,我们各级政府都必须遵循的,所以我们要用更多的法律、政策来保障让每个孩子在同样安全的教室里上学,都在同样的电脑跟前上学,这应该是每个公民的权利。(郭鹏)(完)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司璐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环保整改不到位 任城区7家单位或工地被通报

    Cr4JZvhDCf1eGbwIfCPNMi1Gfi28zt3sTS72yXUxvpUWP1483632793786compressflag.png

    1日至7日,济宁市大气污染防治指挥部办公室督察组对任城区前期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情况进行了后督查,长沟镇前陈村葡紫路北商混站等7家单位或场所未按照时限整改不到位。 [详细]

    07-16 08-07齐鲁晚报
  • 东外环路施工 15日起28路公交车临时变更路线

    1544171722235804684.jpg

     因东外环路(北外环路口以北路段)道路施工,车辆无法正常通行,经主管部门同意,自2017年7月15日,28路临时变更线路走向。[详细]

    07-16 08-07济宁新闻网
  • "创卫"成功!济宁被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

    001S1Uhsty71CqLie3X4d&690.jpg

    7月14日,全国爱卫会公布了《全国爱卫会关于命名2015-2017周期国家卫生城市(区)的决定》,命名69个城市(区)为国家卫生城市(区),其中,山东省济宁市被正式命名为国家卫生城市。[详细]

    07-15 08-07大众网济宁频道
  • "洪荒少年"李昊城确认参加上九山古村音乐节

    t01953090adeab279fa.jpg

    2017上九山古村首届大学生音乐节暨“金石头”奖颁奖礼将于7月28日晚在济宁邹城上九山古村拉开帷幕。14日,记者从活动组委会了解到,来自辽宁公安司法管理干部学院的“洪荒少年”李昊城已确定出席本次音乐盛会。[详细]

    07-15 08-07大众网济宁频道
  • 进口化妆品受济宁姑娘欢迎 看准这两样再购买

    W020170713537882047349.jpg

    近年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济宁姑娘开始选择购买使用进口化妆品,不少进口化妆品在形形色色的网络店铺售卖的口碑颇好,但是其来源渠道却一概不明,济宁不少市民的朋友圈也成了“代购圈”。很多消费者都有疑问,自己购买的进口化妆品是不是进口来的,通...[详细]

    07-14 07-07大众网济宁频道
  • 2017上九山古村首届大学生音乐节门票走俏

    201512312056355635.jpg

    2017上九山古村首届大学生音乐节暨“金石头”奖颁奖礼将于7月28日晚在济宁邹城上九山古村拉开帷幕。13日,记者从活动组委会了解到,打电话咨询的市民接连不断,不少市民已经开始预订门票。[详细]

    07-14 10-07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