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轻优强"企业江苏咋培育?山东如何借鉴?

2018-03-16 09:02:00 来源: 齐鲁晚报 作者:

  年销售10亿元和100亿元的项目,江苏昆山选择了前者。这种看似出人意料的选择,背后折射的恰是一种产业转型升级发展的理念,那就是更青睐“高轻优强”企业,更注重高质量集约式的发展。做大做强新兴产业集群,发展智能产业,大力改造提升传统产业,这已成为全国各地产业发展的“指挥棒”。那么,江苏产业转型升级的经验对当下已吹响新旧动能转换集结号的山东来说,又有哪些可以借鉴?

  江苏悦达集团的自动化生产线。(资料片)

  引入新兴产业

  招商也要缺啥补啥

  昆山市张浦镇为啥会在年销售10亿元和100亿元的项目中选择了前者。原因在于100亿元的项目是代工,需要1万名工人,占地面积大,资源耗费大,社会管理成本高,而落地的德国项目是最先进的精密机械,占地少,并且附加值高。

  作为连续13年荣登全国中小城市综合实力百强县市榜首的昆山,是江苏制造业的典型代表。就在去年,昆山经济总量突破3500亿元,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是7830亿元,工业增加值1559亿元。如今昆山已经从“招商”变为“选商”,10亿PK掉100亿仅是其中的一个案例。

  在全国人大代表,昆山市委书记、市长杜小刚看来,产业转型升级要做加减法。做减法淘汰落后产能,包括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不达标的项目;做加法吸引更多环保型产业,技术含量高、带动作用大的新兴产业。

  “招商引资是有选择性的,我们会从企业各个方面综合评估。”杜小刚说,地方产业升级首先要结合当地产业基础,梳理出核心产业目录,从原来粗放型的发展走向更集中的攻坚发展。同时,打造全产业链条。

  昆山的一个案例,就是把一台笔记本电脑拆开,里面1000多个主要零部件,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一个一个地招商。目前,昆山的四大支柱产业是光电、半导体、生物医药以及智能装备,都已经打造成较为完备的集聚链条。

  整合百万粉丝大数据

  实现个性化定制

  做好产业转型升级的“加减法”,重视新兴产业企业的引入,是江苏经验之一。江苏方面认为,江苏推动产业转型升级的关键抓手就是大力推行智能制造。

  “产业转型不是把传统产业去掉,是新的提升。”全国人大代表、广博控股集团董事长王利平说,在发展过程中,广博大量使用人工智能,提高智能化水平,减少劳动力用工成本。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悦达集团董事局主席王连春在江苏团主题集中采访时介绍,悦达集团加强生产过程的智能化、自动化,生产汽车的机器人使用率、自动化率已达到97%以上。此外,产品也正向智能化方向努力,生产了首款合资互联网汽车。

  互联网、大数据、个性化也是制造业提升的重要载体。对此,王利平分享了一个故事,福建的一个文具经销商,用网络销售把货卖给了湖南湘西一个偏远地区的中学,拿下5.8万元的订单。互联网解决了生产端、销售端、客户端的有机沟通。同时,大数据还帮助广博实现了个性化定制。利用一个有100多万人的粉丝群,通过新媒体渠道收集消费者的想法,再整合大数据实现个性化定制。

  在政策保障方面,江苏省经信委出台“十三五”智能制造发展规划和三年行动方案,率先开展了智能车间(工厂)示范点建设。目前,江苏已建成智能车间536个,12个项目入选国家智能制造试点示范项目计划,车间自动化、智能化装备比重达84.1%,智能装备联网率达87.6%。

  近半产值是高新技术

  将大力发展数字经济

  江苏从2013年就提出了实施产业高端发展、信息化引领等六大行动。2015年,江苏又制定《中国制造2025江苏行动纲要》,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产业科技创新中心和具有国际竞争力的先进制造业基地。

  在新的发展理念之下,江苏的高新技术企业迅速增长。经科技部认定的江苏高新技术企业有13278家,在全国排名第三位,仅次于广东和北京。

  从2017年江苏的几个经济指标上也可以看出,江苏的高新技术产业迅速发展。比如,全年高新技术产业产值总量占规上工业总产值比重达42.7%,增长速度高达14.4%。

  在智能制造这根“指挥棒”下,江苏全年平均每位从业人员创造的增加值也大幅度增加,达到180578元,比2016年增加了17907元。

  对于未来发展,江苏表示,将大力发展数字经济,以新一代移动互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为代表的新经济将加快布局。(齐鲁晚报·齐鲁壹点特派记者 张玉岩周国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民购置东风日产新轩逸 质保期内频出烧机油

    W020180315633003405979.jpg

    3月15日,济宁市民刘先生拨打大众网济宁频道新闻热线0537-2372789反映称,自己2015年底在东风南方东源专营店购置东风日产新轩逸尊享版汽车,还没出保修期就出现烧机油的现象。专营店与厂家沟通后建议刘先生对车进行拆解维修,但刘先生认为不能接受,双方目前暂未达...[详细]

    03-16 07-03
  • 75万元!济宁居民医保最高支付限额提高啦

    timg.jpg

    记者从市人社局获悉,一个医疗年度内,居民医疗保险最高支付限额由65万元提高至75万元,其中,基本医疗保险支付15万元、大病保险支付40万元、使用特效药发生的费用支付20万元。[详细]

    03-16 07-03
  • 中小学教师考试考点公布 济宁设5考区14个考点

    timg.jpg

    日前,记者从济宁市招生考试中心获悉,济宁市2018年上半年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笔试)共报名31794人,参加编场的考生28769人、49783科次。考试时间为3月17日。4月19日,考生可通过中小学教师资格考试网进行笔试成绩查询。[详细]

    03-15 07-03
  • 气温骤降,莫怕!济宁供暖正式结束要到3月20日

    u=2526445713,163511322&fm=27&gp=0.jpg

    济宁市气象台2018年03月14日11时00分发布寒潮黄色预警信号。受强冷空气影响,预计明天开始济宁市将出现寒潮天气,并伴有小雨。[详细]

    03-15 06-03
  • 优势集聚,兖州农机产业集群领跑新旧动能转换

    微信图片_20180314093915.jpg

    农机装备制造产业是兖州传统产业,多年来,围绕这一传统产业加快转型升级、动能转换,持续调结构、促转型、拓产品、延链条、强集聚,形成了产品更全、质量更优、品牌更响、产业集聚的发展态势。[详细]

    03-14 09-03大众网济宁频道
  • 春运圆满收官 济宁民航运送旅客14.84万人次

    W020180313375853270510.jpg

    截至3月12日,为期40天的春运落下帷幕。记者从济宁机场了解到,春运期间,济宁民航共安全保障航班1272架次,同比增长58.41 %;运送旅客14.84万人次, 同比增长64.97 %;实现货邮吞吐量205.08吨,同比增长38.71 %,圆满完成了各项航班保障任务。[详细]

    03-14 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