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世界500强榜单发布:4家鲁企上榜3家位次上升

2019-07-23 09:55:00 来源: 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作者: 张楠 张思凯 李振鲁 李志勇 袁宏

  财富中文网于北京时间7月22日与全球同步发布了最新的《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山东共有4家企业登榜。山东能源集团、魏桥创业集团、兖矿集团、海尔智能,分别以512.456亿美元、430.084亿美元、388.873亿美元、277.136亿美元,列第211位、第273位、第318位、第448位。  

  《财富》世界500强排行榜被认为是衡量全球大型公司的权威榜单,由《财富》杂志每年7月发布一次。今年上榜500家公司的总营业收入近32.7万亿美元,同比增加8.9%;总利润再创纪录达到2.15万亿美元,同比增加14.5%;净利润率则达到6.6%,净资产收益率达到12.1%,都超过了去年。这体现了500家最大公司的复苏。  

  沃尔玛连续第六年成为全球最大公司,中国石化位列第二,壳牌石油上升至第三位,中国石油和国家电网分列第四、第五位。值得关注的是,今年新上榜的巨型石油公司沙特阿美在位居第六位的同时,以近1110亿美元的超高利润登顶利润榜首位,苹果位列第二。利润榜前10位的四家中国公司仍然是工、建、农、中四大银行,其中利润率最高的是中国工商银行。在净资产收益率榜上,波音公司位居首位;而中国公司中排位靠前的是珠海格力电器股份有限公司、碧桂园、恒大、华为和安徽海螺集团。

  今年,山东4家企业再次进入世界500强,其中,山东能源集团、兖矿集团、海尔智能排名较去年均有所提升,其中兖矿集团从第399名跃居第318名,提升了81个位次。 

  山东能源集团已连续八年跻身榜单,并在世界500强排名中持续提档进位,今年提升了23个位次,在上榜鲁企中排名领先。作为山东拥有矿井最多、体量最大的能源企业,2018年,该集团实现营业收入3224亿元,利税突破370亿元,社会贡献总额564亿元,盈利能力位居全国同行业第二位。今年上半年,该集团继续保持稳中有进、进中向好发展态势,主要经营指标实现时间和任务“双过半”。  

  魏桥创业集团现已经发展成为一家拥有2家香港上市公司、国内外11个生产基地、13万名员工、2500亿元总资产,集“纺织—染整—服装、家纺”产业链及“热电—采矿—氧化铝—原铝—铝精深加工”产业链于一体的特大型企业。2018年,集团实现销售收入2835亿元、利润87亿元,利税109亿元,继续保持了稳健发展的良好势头。

  今年排名提升位次最多的是兖矿集团。兖矿是中国惟一一家拥有境内外四地上市平台的煤炭企业,已经建成山东本部、陕蒙、澳洲、上海“四大核心基地”。2018年,该集团完成煤炭产量1.61亿吨,跃居全国煤炭行业第3位;营业收入2571.42亿元,利润总额101.69亿元,资产总额3074.1亿元,创出建企以来最好水平,提前两年超额完成“十三五”规划目标。(通讯员 李振鲁 李志勇 袁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发布高温橙警 市民外出“全副武装”

    W020190722815202499473.jpg

    随着济宁市气象台2019年07月20日发布的高温橙色预警信号,济宁大部分地区最高气温将达37℃以上。市民外出时,为了防晒防暑纷纷使出浑身解数,不少市民戴上了“脸基尼”遮阳防晒。[详细]

    07-23 07-07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车辆报废!济宁一市民电动车线路老化发生自燃

    QQ截图20190723075449.jpg

    7月20日上午,在济宁市任城区洸河新苑小区一市民电动车在骑行中发生自燃,燃烧持续5分钟左右,随后被小区物业保安人员用灭火器将火扑灭,电动车报废,无人员受伤。 [详细]

    07-23 07-07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年省7亿!济宁这项工作位居全省首位

    u=1438109610,531484662&fm=26&gp=0.jpg

    近年来,济宁市优先发展公共交通,推进城际、城乡公交一体化,促进各县市区之间互融互通,打造区域公交一体化发展“济宁样板”,每年可为群众节省出行支出7亿余元。[详细]

    07-22 07-07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王芳芳:为“折翼的天使”插上飞翔的翅膀

    W020190721345341857052.jpg

    在教育行业,有这样一群与众不同的老师,他们每天面对的是一些在智力、生理上有缺陷的孩子,他们不是学生家长却比家长更操心。王芳芳是济宁市邹城市特殊教育学校的一名教师,她从事特教已近2年。今年,她通过济宁市总工会的选拔,被推荐到省总工会,参加了6月27日在...[详细]

    07-22 07-07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八旬老人走失 这支队伍连夜搜寻助老人“回家”

    W020190720552305930483_副本.jpg

    7月19日,济宁的董女士打电话联系到济宁大家帮寻人队,称自己的姥爷赵德超,85岁,于19日下午1点左右在济宁九巨龙市场附近走失,家人十分着急。接到求助后,寻人队员一边安抚董女士,一边通知群内报备准备出队,并做公益寻人图。[详细]

    07-21 06-07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任城区检察院依法对殷宪设决定拘留

    SCKN-fyixhyw6549807.jpg

    7月19日,济宁市任城区检察院以涉嫌职务侵占罪依法对济宁太白湖新区石桥镇仙庄村原党支部书记殷宪设决定拘留。目前,该案正在进一步审查中。[详细]

    07-21 06-07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