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三年内将基本消除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等问题

2019-09-18 09:09:00 来源: 齐鲁壹点·海报新闻 作者:

  日前,山东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山东省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联合发布《关于开展城市污水处理提质增效三年行动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明确提出,通过3年努力,城市和县城建成区基本消除生活污水直排口,基本消除城中村、老旧城区和城乡接合部生活污水收集处理设施空白区,基本消除设区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县(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70%,每年建设(改造、修复)排水管网1000公里以上,全省城市和县城生活污水集中收集率和污水处理厂年均进水生化需氧量浓度较2018年分别提高10%以上。

  解决雨污管道混接问题 

  记者了解到,3年时间里,我省将加快城区污水收集设施改造和建设。根据《通知》,将开展城市排水系统改造,从居民小区、公共建筑和企事业单位内部源头开始,解决雨污水管道错接混接问题。改造居民小区、公共建筑和企事业单位内部化粪池,新建居民小区、公共建筑和企事业单位一律取消内部化粪池,提高城市污水处理厂进水可生化性。此外,对排水管网、检查井、城区河道定期开展清淤疏浚,排水管网内部积泥深度原则上不应超过管径的1/4。鼓励有条件的市县建设淤泥处理处置设施,达到国家规定标准后妥善处置利用。

  及时封堵地表水、地下水进入城市污水管网漏洞。加强城区施工降水的排水许可管理,鼓励直接回用,严禁排入城市污水管网。加强居民小区、公共建筑及企事业单位中水监管,以用定产,禁止排入城市污水管网。鼓励公共建筑和居民小区对净水机尾水进行回用,确实不能回用的,可排入雨水管道,禁止排入污水管道。同时做好排水管网维护管理,鼓励有条件的市县成立排水公司等排水管网专业运营队伍,引导居民小区将内部排水管网养护工作委托专业化公司实施。

  将建立企业排放退出机制 

  此外,规范工业企业排水管理,《通知》提出,加强企业废水排放监管,冶金、电镀、化工、印染、原料药制造(有工业废水处理资质且出水达到国家标准的原料药制造企业除外)等工业企业排放的含高浓度重金属或难以生化降解的废水,以及有关工业企业排放的强酸、强碱、高盐、高氟废水,不得排入城区污水管网。还要建立企业废水排放退出机制。

  《通知》要求,建立溯源追查和联动执法机制。城市污水处理厂在发现进水指标浓度超标,或存在其他可能造成生化系统受损、影响出水水质的情形时,要立即向城市排水主管部门及生态环境部门报告。同时,定期开展城市污水处理厂进、出水口水质监测,一旦日常监管发现进水超标或收到污水处理厂相关情况报告时,城市排水主管部门及生态环境部门要立即联合开展溯源追查和执法,依法处罚超排、偷排等违法行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狄东强:身患重病陷阴霾 “小马扎”开创新生活

    W020190917685555356128.jpg

    “要不是扶贫办的同志和村里的领导开导我、帮扶我,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走出来……”嘉祥县大张楼镇新狄村的狄东强,因患重病成了村里有名的贫困户。如今的他走出困境,凭借木工手艺扎制小马扎,开创了属于自己的人生路。[详细]

    09-18 08-09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第十五届中国(梁山)专用汽车展览会启幕 国内外高端车型亮相展会

    W020190917556550442433.jpg

    9月17日,第十五届中国(梁山)专用汽车展览会在梁山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车展组委会与德国汽车工业协会首次开展深度合作,引进施密茨等欧洲知名企业及国际观众参会参展,依托德国百年造车底蕴,打造梁山制造新引擎。[详细]

    09-18 08-09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市首届摄影艺术展9月17日上午开展

    W020190916478594035578.jpg

    9月17日上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伟大的祖国美丽的家乡”济宁市首届摄影艺术展将在济宁市文化中心美术馆开幕。开幕式上还将对艺术类、纪实类作品一等奖进行颁奖。[详细]

    09-17 07-09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 济宁举行2019年“全国科普日”

    W020190916656560275738.png

    9月16日上午,2019年“全国科普日”济宁市系列活动在济宁市人民公园举行。[详细]

    09-17 07-09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公示 济宁3人入选

    微信图片_20190916063141_副本.jpg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广泛开展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共同组织开展“最美奋斗...[详细]

    09-16 06-09新华社
  • 济宁5家上榜!全国300家达标县级医院名单公布

    W020190915617310208610.jpg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达到县级医院综合服务能力推荐标准县医院名单的通知》,并公布全国达到县级医院综合服务能力推荐标准县医院名单,共有来自全国24个省市的300家县医院荣列其中。其中,山东共有60家县级医院入选,荣膺县级医院达标数量之冠...[详细]

    09-16 06-09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