狄东强:身患重病陷阴霾 “小马扎”开创新生活

2019-09-17 18:59: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李丹 贺亚林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9月17日讯记者 李丹 贺亚林)“要不是扶贫办的同志和村里的领导开导我、帮扶我,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走出来……”嘉祥县大张楼镇新狄村的狄东强,因患重病成了村里有名的贫困户。如今的他走出困境,凭借木工手艺扎制小马扎,开创了属于自己的人生路。

  突患重病 家庭陷入困境

  在嘉祥县大张楼镇新狄村狄东强的家里,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见到了正在忙着扎制马扎的他。瘦弱的身形、黝黑的皮肤,一根拐杖立在身边。谈起10年前,狄东强有着一个人人羡慕的五口之家,妻子在附近的工厂打工,他在建筑工地干些零工,两个女儿一个儿子都在学校上学,一家人的生活还算衣食无忧。

  一场突如其来的大病,让狄东强的家庭陷入困境。2010年,他查出患上了股骨头坏死。“一开始就觉得腿不舒服,也没想到是这么重的病,找了很多地方都说没有好办法治,除了动手术换支架。”这个诊断结果对于狄东强的家庭来说,犹如晴天霹雳,高额的医疗费用让他曾一度放弃治疗。无奈之下,他只能辞掉了工地的工作。

  “我觉得自己就是个废人,什么事情都做不了,还得花钱治病。”狄东强的病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为了维持治疗和孩子们上学的开支,一家人只能靠老人及亲戚朋友的接济。常年在家养病,导致心情抑郁,身体状况一天不如一天。在复查中,狄东强又被查出来患上心脏病和脑萎缩。这一消息,让本就入不敷出的家庭雪上加霜。就这样,一家五口生活的重担就落到了妻子一人的肩上。为了节约开支,狄东强决定放弃治疗。

  真情帮扶 走出生活阴霾

  在了解到狄东强的家庭状况后,嘉祥县大张楼镇扶贫办、镇包户干部帮助他联系医院,密切关注身体情况。终于,在家人的精心照料和包户干部、村干部的帮助下,狄东强的身体状况明显好转。因为身体患病,狄东强一直在家消极待业,心理上也失去了生活的信心。

  “我这个样,走路都得拄着拐杖,能干什么啊!”狄东强认为,腿脚不便做什么都不方便,摆脱贫困更是难上加难。村干部、扶贫办工作人员轮番给狄东强谈心、做工作,希望能再次唤起他对生活的信心。在得知他干过十几年的木工活后,鼓励他重拾木工这一手艺。扎制马扎这一手艺,既不用重体力劳动,还能解决生活开支。于是,扶贫办工作人员为他找专家、请师傅学习制作手艺,并出资购买了电刨子,让他在家中就能开起小作坊。

  手工小马扎打造家庭小作坊

  2019年2月,在扶贫办与村委的帮扶下,狄东强的小马扎家庭作坊正式成立。起初,因手艺不熟练,狄东强只能摸索着制作马扎。渐渐地,他越做越带劲,越做越熟练。“虽然我做起来慢点,但村里的邻居都很支持,谁有需要就上我这来买,虽然收入不多,但起码有了固定职业和稳定的收入。”狄东强现在一门心思都扑在小马扎的制作上。为帮助他打开销路,扶贫办、村委四处打听销路、找买家。

  看着越来越成熟的小作坊,狄东强已经彻底走出了病魔的阴霾,重拾生活的信心。“如果我的腿好了,我还想走出去,开发更多的产业。”狄东强暗暗为自己许下了诺言。在得知19岁的女儿狄淑宁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滨州学院后,他更是干劲十足, 希望自己的小作坊能够越做越大,生活也越来越好。

  据了解,在嘉祥县大张楼镇,为了让像狄东强一样的困难群众早日脱贫,镇扶贫办认真实施精准扶贫工作,创新机制、强化措施。目前,全镇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427户861人,并采取一系列脱贫政策,让贫困群众早日脱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狄东强:身患重病陷阴霾 “小马扎”开创新生活

    W020190917685555356128.jpg

    “要不是扶贫办的同志和村里的领导开导我、帮扶我,真不知道什么时候才能走出来……”嘉祥县大张楼镇新狄村的狄东强,因患重病成了村里有名的贫困户。如今的他走出困境,凭借木工手艺扎制小马扎,开创了属于自己的人生路。[详细]

    09-18 08-09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第十五届中国(梁山)专用汽车展览会启幕 国内外高端车型亮相展会

    W020190917556550442433.jpg

    9月17日,第十五届中国(梁山)专用汽车展览会在梁山国际会展中心举行。本届车展组委会与德国汽车工业协会首次开展深度合作,引进施密茨等欧洲知名企业及国际观众参会参展,依托德国百年造车底蕴,打造梁山制造新引擎。[详细]

    09-18 08-09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市首届摄影艺术展9月17日上午开展

    W020190916478594035578.jpg

    9月17日上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伟大的祖国美丽的家乡”济宁市首届摄影艺术展将在济宁市文化中心美术馆开幕。开幕式上还将对艺术类、纪实类作品一等奖进行颁奖。[详细]

    09-17 07-09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 济宁举行2019年“全国科普日”

    W020190916656560275738.png

    9月16日上午,2019年“全国科普日”济宁市系列活动在济宁市人民公园举行。[详细]

    09-17 07-09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公示 济宁3人入选

    微信图片_20190916063141_副本.jpg

    根据中央统一部署,为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广泛开展先进模范学习宣传活动,中央宣传部、中央组织部、中央统战部、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国务院国资委、中央军委政治工作部共同组织开展“最美奋斗...[详细]

    09-16 06-09新华社
  • 济宁5家上榜!全国300家达标县级医院名单公布

    W020190915617310208610.jpg

    近日,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发布《关于印发达到县级医院综合服务能力推荐标准县医院名单的通知》,并公布全国达到县级医院综合服务能力推荐标准县医院名单,共有来自全国24个省市的300家县医院荣列其中。其中,山东共有60家县级医院入选,荣膺县级医院达标数量之冠...[详细]

    09-16 06-09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