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四批总计60家 鲁企稳占“单项冠军示范企业”榜首

2019-12-09 09:37:00 来源: 大众日报·海报新闻 作者:

  工业和信息化部日前公布了第四批及拟通过复核的第一批制造业单项冠军名单,山东有20家企业上榜“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占总数近三分之一。而统计前四批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可发现,“鲁字号”总量达到60家,排名全国首位。

  长期专注于制造业某些特定细分产品市场,在所在领域占有很高的市场份额,却因产品大多为中间品而不怎么为外界知晓,这类企业就叫“单项冠军”。“在德国他们被称作‘隐形冠军’,国内将其‘显形’,是为了引导企业深耕,加速制造业高质量发展。”据省工业经济联合会秘书长张祥介绍,2016年以来,山东不断强化“单项冠军”倡树行动,企业从“推着报”转向“主动报”、“踊跃报”,呈现出入选数量增加、覆盖面扩大,地区分布渐趋平衡的态势,获得工业和信息化部的高度认可。

  强化政策引导是首要因素。我省将培育制造业单项冠军作为推动制造业转型升级、提升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重要抓手。2017年,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可直接获得省财政奖励的100万元,2018年起这个数字又被提高到200万元。在此基础上,济南、烟台、潍坊、青岛、淄博、聊城等地接连出台差异化鼓励政策,有的直接给予“真金白银”,还有的将这类企业的培育工作纳入综合考核。在淄博市临淄区,从2019年开始连续三年,区财政每年拿出2000万元专门对这类企业进行扶持,也就在今年,随着齐峰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的入选,当地实现了国家级单项冠军示范企业零的突破。

  同时,“单项冠军”还收获来自市场的良好反馈,这也是企业重视的原因。同样是在今年入选的泰山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透露,作为国家级单项冠军示范企业,在纯市场化运作的招标中最高能加五到十分,并且有入选国家重大建设工程项目招标库的资格,“这对制造业企业是非常有利的”。

  “实际上,单项冠军不仅是个倡树过程,更是帮助企业聚焦问题补短板的过程。”张祥提到,工信部每年都会在“必选动作”之外,根据制造业高质量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规定一些予以优先考虑的“加分项”,比如今年第四批的评选就十分突出“补短板”,企业产品属于关键领域补短板的可优先推荐,这将进一步推动“优先选优”。

  从2016年到2025年,我国要总结提升200家制造业单项冠军示范企业,通过“十年磨一剑”,培养起一批制造业的中坚力量。据了解,我省从今年起,将在省级单项冠军的评选中引入国家级行业协会的专家,进一步提高入围门槛;今年开始,我省也将开启对至少100家国家级、省级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的调研,以此为基础,新的细化政策有望出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尹荣耀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官方认证!济宁市合格驾校名单公布!

    驾校14a26e.jpeg!w160_h120_副本.jpg

    近日,济宁市交通运输局公布了全市许可驾校目录。想考驾照的朋友,一定要选择有资质、信誉好的驾校,学车过程中若遇到问题,可拨打交通运输服务监督电话12328进行反映。[详细]

    12-09 06-1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讲诚信她们是认真的 为济宁“阳光大姐”这波操作点赞

    W020191208650540357761_副本.jpg

    近几年,随着家政服务行业的不断壮大,越来越多的家政公司将诚信、阳光、透明的服务理念植入其中。在济宁,阳光大姐家政服务公司与家政人员签订“家政员诚信服务公约”成为每一位家政人员必须具备的上岗“资质”。[详细]

    12-09 06-1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一往无前·海报新闻一周岁 合作伙伴送祝福(一)

    QQ截图20191208123341.png

    砥砺前行、未来可期!海报新闻客户端一年以来,携手老朋友、结交新朋友,壮大品牌、实现共赢。我们是宣传平台,更是融合平台、开放平台,欢迎更多朋友选择海报新闻,相信我们会大有可为![详细]

    12-08 12-12大众网·海报新闻
  • 暖!邹城交警10分钟护送断指患者紧急就医

    QQ截图20191208075540.png

    12月7日讯指挥交通、疏导交通事故、顺手抓抓小偷、为特殊车辆开道,都是马路上值岗的民警们常遇到的事情,近日,邹城市政府东岗路段的执勤民警便接到了一名特殊患者的求助。[详细]

    12-08 07-12闪电新闻·海报新闻
  • 大雾黄色预警 济宁预计有能见度低于500米浓雾

    505209a2444e4bb8d1a4a129a6a70b16.png

    山东省气象台于12月7日21时10分发布大雾黄色预警信号,今天夜间到明天早晨,滨州、东营、济宁等11市有能见度低于500米的浓雾,局部能见度不足200米。[详细]

    12-08 00-1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市恶意欠薪投诉举报电话公布

    W020160120403405361345.jpg

    近日,济宁市公布11个县市区劳动监察机构和住建部门投诉举报咨询电话。广大农民工朋友遇到工资拖欠问题后,可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原则,及时拨打所在地相关投诉举报咨询电话,提供有效线索或证据。[详细]

    12-08 00-12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