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烟就查见火就罚 山东进入森林草原防火紧要期

2021-03-20 10:12:46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山东已进入森林草原防火紧要期。记者从省森林草原防灭火指挥部今天下午召开的全省电视电话会上了解到,我省将开展火源管控专项行动,实行“见烟就查、见火就罚、违法就抓”,严打在林区燃放烟花爆竹、孔明灯等违法违规野外用火行为。

  气象条件复杂多变,加之祭祀用火、农事用火、生活用火“三峰”叠加,这使得每年春季,我省都面临艰巨的森林草原防灭火任务。“这一轮防火期以来,全省森林草原防灭火形势总体平稳,也造成了一些地方、单位的麻痹思想、松懈心态。”省森防指办公室相关负责人在会上提到,森林草原火灾的特点是突发性强、危险性高、处置难度大,一旦蔓延开来很难有效控制,根据这一规律特点,我省将以“防是前提、控是关键、救是保底”为原则,全面落实落细预防、管控、宣传、保障等各项措施。

  去年全省发生的13起森林火灾主要都是野外吸烟、上坟烧纸、烧荒、电焊作业、生活用火等原因引发,都是由于火源管控、隐患排查不深入不彻底导致。对此,我省将强化人防技防,构建“大预防”格局。结合林长制实施,责任将进一步分解落实到包片领导、属地政府、监管部门、经营主体、“四个关键人”(乡镇长、村居主任、村民小组长、林权所有者)以及护林员身上。同时,大力推广“十户联保”模式,居住相邻的10户左右村民划分为“联保体”,明确组织能力强、有责任心的村民代表为户长,以村规民约推进森林草原防灭火责任义务的落实。火情预警监测将充分运用卫星、飞机、瞭望、巡查、监控等手段,进行全天候立体式监测。

  火源管控方面,突出清明节等重点时段、重点林区等重点区域、户外运动爱好者等重点人群。开展火源管控专项行动的同时,各地严格实施禁烧策略,距离森林边缘500米范围内划分为禁烧区,严禁烧荒、焚烧农作物和废弃物料,坚决防范农事用火引发森林火灾。

  记者从会上了解到,我省正持续强化应急预案、物资装备、救援队伍准备,确保一旦发生突发情况,能够“打早、打小、打了”。其中,省级森林草原火灾应急预案已完成修订并报省政府审核,同时配套编制工作手册,进一步细化应急响应分级、处置流程、职责分工等,提高针对性和可操作性;森林消防专业队伍组建方面,在去年完成第一批招录的基础上,今年将组织第二批招录,确保尽早形成战斗力。针对扑火装备落后老化、数量不足等问题,我省将及时增添大型高效灭火机具、水灭火装备、通信指挥装备以及森林草原防灭火专用车辆,确保应急所需。

  省森防指办公室将组织有关成员单位采取“四不两直”的方式,对部分重点森林草原防灭火单位进行督导检查,涉及公职人员违法违纪问题线索及时移送纪检监察机关处理。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