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1-4月空气质量:威青烟前三

2021-05-24 08:28:24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陈晓婉 张素华

  5月22日,山东省生态环境厅发布1-4月全省生态环境质量情况。1-4月,山东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69.5%,在京津冀及周边6省市中居第1位;地表水方面,山东153个国考断面中有112个水质均值达到或优于Ⅲ类,占73.2%,环比、同比均出现较大提升,是今年以来最佳水平。

  环境空气质量方面,1-4月全省PM2.5、PM10、SO2、NO2、O3、CO浓度分别为52、95、14、34、126μg/m3和1.5mg/m3,其中,PM2.5、O3、CO浓度分别同比下降10.3%、5.3%、11.8%,PM10、SO2、NO2浓度分别同比上升3.3%、7.7%、9.7%。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为5.11,同比下降2.1%;优良天数比例为69.5%,同比下降2.1个百分点;重污染天数为6.4天,同比增加1.0天。

  16个设区市中,以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前三位是威海、青岛、烟台,后三位是菏泽、淄博、临沂。在全国168个重点城市环境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中,菏泽、淄博、临沂、聊城、滨州5市位于后20位,分别倒数第9、11、15、16、16(并列)位。

  地表水方面,1-4月全省153个国控考核断面中,优良水体112个,占比为73.2%,同比改善12.4个百分点。11市优良水体比例同比提升。“劣V类水体断面数量持续下降,目前仅剩余2个,均为‘十四五’新增设的断面,从近期监测数据来看已初步实现月度达标,有望在上半年实现均值‘消劣’。”山东省生态环境厅水生态环境处二级调研员郭琦介绍。

  16个设区市中,以水环境质量指数排名,前三位是济南、烟台、淄博,后三位是滨州、泰安、菏泽。改善幅度排名前三位是滨州、东营、潍坊,后三位是泰安、菏泽、德州。

  在全国339个地级城市水环境质量指数排名中,滨州、泰安、菏泽3市位于后30位,分别倒数第14、20、25位。

  “尽管我省1-4月河湖水质保障工作取得了积极进展,但个别断面水质并不稳固,有的指标还位于超标边缘,一旦放松管控极有可能出现恶化后退,形势不容乐观。下一步,我们将继续以‘提优Ⅲ、消劣V、防反弹’为抓手,不断深化工业、城镇、农业农村涉水污染源治理,加快实施入河湖排污口溯源整治,积极开展河湖汛前水质隐患问题排查整改,全力巩固提升当前水环境质量改善成果,确保深入打好全省碧水保卫攻坚战。”郭琦介绍到。(大众日报客户端记者 陈晓婉 通讯员 张素华 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