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切实推动新时代大学生创业工作

2021-11-05 10:50:30 来源: 人民网 作者: 逄鑫珊

  4日下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山东省人力资源社会保障厅党组副书记、副厅长夏鲁青介绍了促进山东省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的有关措施。

  夏鲁青介绍,山东高度重视大学生创业工作,不断完善有利于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政策体系、制度保障和服务支撑,聚资金、搭平台、拓空间、优服务、树典型,努力优化创业环境、弘扬创业精神、激发创业热情。

  加大融资支持。鼓励金融机构按照市场化、商业可持续原则对大学生创业项目提供金融服务,最大限度降低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本,解决大学生创业融资难问题。狠抓创业担保贷款贴息政策落实,今年以来,共发放创业担保贷款84253笔、168.37亿元。其中共为高校在校生、高校毕业生发放创业担保贷款1288笔,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77亿元。健全完善一次性创业补贴制度,对首次领取小微企业营业执照、正常经营12个月以上,在创办企业缴纳职工社会保险费的,给予不低于1.2万元的一次性创业补贴,支持有条件的市,将一次性创业补贴政策放宽到符合条件的新注册个体工商户,补贴标准不低于2000元。

  注重能力提升。加强高校教师创新创业教育能力提升培训,累计培训高校创业指导师4600余人,实现山东省所有高校“全覆盖”。组织国内知名专家编写《创业能力训练教程》,开展创业讲师教学能力大赛,评选44名优秀创业讲师。实施2021年度省级创业培训示范项目,将创业培训向在校生延伸,年内培训在校大学生2万人。

  建强创业载体。推动各类孵化器、加速器、产业园全链条发展,鼓励各类孵化器面向大学生创业者开放一定比例的免费孵化空间。着眼为大学生提供全方位、针对性创业服务,认定省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平台35家,给予最高500万元奖补,目前山东省各级大学生创业孵化平台达到190多家,每个市至少有1家省级示范平台,面向符合条件的在校生和毕业生免费开放,提供专业化孵化服务。

  加强示范带动。持续实施大学生创业引领计划、留学人员来鲁创业启动支持计划,每年扶持2万名以上大学生创业。会同有关部门广泛举办创业大赛、“挑战杯”、“创青春”等赛事活动,连续开展5届“大学生十大创业之星”评选,累计选树了51名“山东大学生十大创业之星”和102名“山东优秀大学生创业者”,分别给予5万元、1万元一次性奖励,在全社会营造崇尚创业、敢于创业、支持创业浓厚氛围,激励了一大批大学生投身双创。

  近期,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支持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指导意见》,对做好新时代大学生创业工作提出了新要求。

  夏鲁青表示,下一步,山东将认真贯彻落实《意见》要求,把引领大学生创新创业放在更加突出位置,制定更精准的创业政策,开展更高质量创业培训,提供更高效创业服务,带动更多高校毕业生在山东创新创业、安居乐业。

  强化政策扶持。进一步完善创业担保贷款政策体系,降低大学生创业者融资成本。探索建立大学生创业风险救助机制,对创业大学生提供创业风险补贴、商业保险费补贴等政策支持。加大对创业失败大学生扶持力度,按规定提供就业服务、就业援助和社会救助。

  强化能力提升。面向在校大学生,实施一次职业技能培训、一次创业能力培训、一次就业能力实训“三个一”省级示范培训项目,着重加强在校大学生创业认知教育、创业实训和创业体验,提升大学生创业能力和创业成功率。完善高校“双创”指导教师到行业企业挂职锻炼保障激励机制。组织开展双创导师进校园活动,开展政策解读、经验分享、实践指导等活动。

  强化服务增效。在驻鲁高校建设大学生就业创业服务工作站,“一对一”配备人社服务专员,对大学生创业提供全程服务。简化创业担保贷款申报审核流程,提高贷款便利性,支持符合条件的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加强对创新创业大学生及其项目的跟踪、服务,畅通供需对接渠道,帮助毕业生解决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难点、痛点问题,引领支持更多大学生积极投身双创、实现人生出彩。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