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人,11月10日-22日医疗保障信息系统暂停服务

2021-11-05 08:39: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郑州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郑州 济宁报道

  近日,济宁市医疗保障局发布消息,为提供更加高效优质的医保服务,按照国家和山东省医疗保障局的统一部署,济宁市定于2021年11月22日启动切换上线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工作。2021年11月10日(星期三)17时至11月22日(星期一) 8时,将暂停全市相关医保经办服务。

  暂停服务期间业务办理

  (一)参保登记及转移接续

  1.医保征缴业务。系统切换停机期间,暂停办理企业(含灵活就业)、机关事业单位及其职工的基数申报、医保费核定申报、参保登记、信息变更、增减员、查询、个人账户划拨;城乡居民的参保登记、信息变更、查询等业务,待系统切换完成将逐步恢复办理。

  2.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移接续。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入,正常收取《基本医疗保险参保凭证》《基本医疗保险转移类型变更信息表》并进行整理造册,待系统切换完成后将集中进行业务办理;职工基本医疗保险关系转出,在系统切换停机期间暂停办理,待系统切换完成将逐步恢复办理。

  (二)医保定点医疗机构门诊、住院医疗费结算、长期护理保险结算

  1.门诊慢(特)病用药费用结算。系统切换停机期间,参保人员需要在门诊慢(特)病定点医疗机构购药的,可以在停机切换前,依据病情按照相关规定到定点医疗机构提前开具一个月的用药量,确保日常用药不间断。

  2.住院治疗费用(含生育费用)结算。系统切换停机期间出院的参保人员,发生的住院费用(含生育费用)待系统切换完成后在定点医疗机构进行补录结算。

  3.长期护理保险结算。参保人员需在系统切换停机前办理出院,国家医疗保障信息平台暂无长护业务功能板块,待新长护系统上线后再进行补报。

  (三)异地就医备案结算

  1.异地就医备案。医保信息系统切换停机期间,需办理异地就医备案的,分两种情况处理:一是系统上线运行后仍未出院的可补办备案手续,出院时直接在就医地联网医院进行结算;二是已备案但未能直接联网结算的,或在停机期间出院未能及时备案的,产生的医疗费用由参保人全额垫付,回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按规定进行手工报销,享受联网备案同等结算待遇。

  2.零星报销。回参保地医保经办机构按规定进行手工报销时需提供正规收费票据、费用明细、出院记录或诊断证明等相关材料。

  (四)门诊慢特病病种待遇认定

  系统切换停机期间,正常受理门诊慢(特)病申报业务,待系统切换完成后集中确认鉴定结果。

  (五)社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业务

  1.系统切换停机期间,参保人员在济宁定点医药机构刷社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业务将暂停,待系统切换完成后即可恢复正常。

  2.系统切换停机期间,济宁参保群众到外地就医购药的,刷社保卡或医保电子凭证业务将暂停,待系统切换完成后即可恢复正常。

  (六)网办、掌办业务

  系统切换停机期间,暂停网办、掌办业务(市医保局官方网站、政务服务网医保业务、支付宝、微信“济宁医保”小程序)查询及办理,待系统切换完成后将逐步恢复办理。

  (七)医保智能监管系统业务

  系统切换停机期间,暂停医保智能监管系统相关业务。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