握住“创新钥匙”,打开山东制造新天地

2022-08-31 08:35:49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白晓 孟令洋 张鹏 姜方梅

  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也是企业发展的灵魂与根基。激发创新动能,要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强化企业创新主体地位。在我省重大项目现场,创新的热情从未消减,创新的故事不断上演,握住“创新钥匙”,企业发展动能更加澎湃。

  青岛上合航天科技低轨卫星互联网项目——

  将部署72颗卫星,全面服务“未来出行”

  8月27日,初秋的清晨,空气微凉。青岛上合航天科技有限公司商务专员柳杰已赶到了项目部。“技术人员要搬到新办公楼了,要尽快完成装修和水电设备安装。”柳杰说。

  位于上合示范区的青岛上合航天科技有限公司承担着建设并运营国内首个低轨未来出行星座——吉利未来出行星座的重任。作为新兴航天事业的“冲锋队”,公司团队2020年来到上合示范区创业,边建厂,边研发,边运营。

  今年6月2日,吉利未来出行星座首轨九星成功发射入轨,这让上合航天科技的工作人员士气大振,然而,卫星数量多,意味着对技术的要求就更高。为了保障卫星发射成功,技术团队用成倍的时间进行卫星研制的推演、测试、实验。“每颗卫星150余项功能性能指标测试,力、热、电磁兼容、接口对接等各类大型环境与可靠性试验45次,总计通电测试时间达4400多小时。”柳杰告诉记者。

  据悉,吉利未来出行星座预计将在2025年完成一期72颗卫星部署,共8个轨道面。“我们还将完成智慧物流和智慧海洋两大应用基地部署,届时,吉利未来出行星座在智慧物流、智慧能源、数字城市、海洋环保等领域的应用将全面展开,全球首个服务于‘未来出行’生态的低轨卫星星座将会正式建成。”柳杰说。

  钥熠材料科技有限公司OLED发光材料生产基地项目——

  成功研发近200支OLED材料

  近日,山东钥熠材料科技有限公司OLED发光材料生产基地项目现场钢架林立,机车轰鸣,现场90多名工人铆足干劲,紧张有序地忙碌作业。“目前厂房主体已经完成,正在进行厂房内部装修工作。”钥熠项目厂建负责人赵顺峰说,该项目预计年底投产。

  钥熠OLED发光材料生产基地项目总投资12亿元,占地面积120亩,主要从事OLED材料、光学膜、涂布胶相关材料的研发和生产。项目建成后,可以带动产业园周边上游产业发展,推动高端材料制造方面产业升级。

  创新是企业发展的内生动力。“产品技术来源上海钥熠电子科技有限公司上海研发平台,早在2008年开始公司着手OLED材料器件的研发工作,掌握了OLED材料过程中最关键的材料搭配技术、分子设计技术、合成与提纯技术。”赵顺峰说,项目投产后,所生产的OLED发光材料具备独立自主知识产权,在分子结构设计、器件技术等方面具有竞争力。

  “我们的项目是有‘创新钥匙’的。”赵顺峰说,经过四年多的科研创新,目前已成功开发了近200支OLED材料,公司生产的材料主要应用于荣耀、小米、OPPO、vivo等品牌智能手机、手表等。

  “目前销售产品占据国内市场份额0.83%,迫切需要山东基地快速建设投产以满足产能需求。”连日来,赵顺峰紧盯在项目施工一线,争取早日投产达效,将产品投向市场。

  博鼎精工农装智能液压控制系统研发生产项目——

  颠覆传统农机作业模式

  根据不同的地形地块,智能拖拉机可实现自动耕深调节、故障预警,还能完成人脸识别和云端建模,在潍柴雷沃拖拉机展示现场,一批批参观者对颠覆传统农机作业模式的无人拖拉机啧啧称赞。

  同在潍坊市坊子区,相距不远处的博鼎精工智能科技(山东)有限公司,四座极具时尚感的厂房内,这套系统的生产线正在进行试投产。作为省重大项目,技术突破是项目的金字招牌,这里将形成年产先进农装智能液压控制系统30万套的产能。

  “公司已与潍柴雷沃、中国一拖等全国前20名的拖拉机主机厂建立了配套合作关系,荣获中国农业领域最高奖项金桥奖,进入2022年度山东省首台(套)技术装备及关键核心零部件企业及产品名单,成为高端智能农机装备领域的科技创新领军企业。”博鼎精工智能科技(山东)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艳斌介绍。

  更令王艳斌欣喜的是项目建设的迅速。王艳斌说,坊子区专门成立了博鼎精工工作专班,工信、住建、财政、行政审批、凤凰街道等多部门配合,对项目进行全生命周期服务推进。

  项目工作专班用最短的时间协调相关部门为企业解决了土地使用、地下管网、企业用电线路和附杆等基础设施架设接火供电、天然气管道的铺设接入等问题。“项目从拿地到主体竣工仅用了85天。”王艳斌说。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