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交通智慧化水平加速提升

2023-05-22 10:04:50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客户端 作者: 常青

  5月21日下午,全省交通运输科技创新工作会议在济南召开。记者从会议获悉,“十三五”以来,全省交通运输系统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科技投入不断加大,科研条件明显改善,交通基础设施建养、智慧交通、绿色交通、交通安全等关键技术研究应用实现重大突破,打造了交通运输发展新动能。

  全省交通运输系统累计立项自筹资金项目647项,调动全行业企事业单位投入科研资金10余亿元。建成全国第一座领先水平的CRTSⅢ型高铁轨道板智能工厂,打造隧道盾构掘进装备4S基地,“济南造”盾构机成功开拓省外市场。目前全省拥有智慧交通重点实验室等省部级重点科研平台23个,省级交通运输行业科研平台40家。交通“新基建”建设方面,济青中线潍坊至青岛段智慧高速示范项目加快推进,发布《智慧高速公路建设指南》地方标准。青岛港自主研发的自动化码头最高单机作业效率九次刷新同类世界纪录;集物流、监管、服务于一体的智慧港口大脑平台和云生态二期建成投用。建成全国首个实现自我中和的济南东“零碳服务区”,打造了荣乌高速边坡光伏“高速公路+能源”融合发展品牌。累计完成立项交通地方标准编制项目150余项,发布标准100余项,初步构建起智慧高速、智慧港口、绿色公路等标准体系框架。

  下一步,山东省将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引导交通运输行业发展从要素驱动、投资驱动转向创新驱动,推动全省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交通强国山东示范区。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