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热线:0537-3161789

通讯员QQ群:242839438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新闻热线:0537-3161789   新闻邮箱:jndzwww@163.com   QQ:948367398

当前位置:首页 > 文章

河南"博士村":不到2000人出20个博士23个硕士

2014-05-08 16:50 作者: 来源:新华网
在古老的湍河岸边,一座大桥将一座城和一个村紧紧联系在了一起。这个城就是邓州,而这个村就是大丁村。你可别小看这个人口不足2000的村庄,它从近代以来,出了20个博士、23个硕士、90多个大学生,可谓人才辈出,声名远播,被称为“博士村”。

1924年,丁肇青(后排右二)与周恩来、邓小平等在巴黎合影。

  1924年,丁肇青(后排右二)与周恩来、邓小平等在巴黎合影。 郑州晚报记者 石闯 通讯员 张晓彭 刘力果 图

    这张著名的老照片上,后排右二的人叫丁肇青,是中国第一批留洋博士、我省第一个博士,他的老家邓州大丁村,近代以来连出20个博士、23个硕士

    在古老的湍河岸边,一座大桥将一座城和一个村紧紧联系在了一起。这个城就是邓州,而这个村就是大丁村。你可别小看这个人口不足2000的村庄,它从近代以来,出了20个博士、23个硕士、90多个大学生,可谓人才辈出,声名远播,被称为“博士村”。

    他们中有中国第一批留洋博士、河南省第一个博士丁肇青;有中国杰出的语言学家、《现代汉语词典》编纂者丁声树;有毕业于伦敦大学的经济学家丁轸宇;有夫妻博士丁声蔚、宋烨;有兄妹博士丁伟、丁俊玲…… 郑州晚报记者 石闯 通讯员 张晓彭 刘力果 文/图

    一座祠堂揭示出历史悠久的家族

    从邓州一路向东,沿着曲曲弯弯的小路,记者来到位于湍河岸边的裴营乡大丁村。在村子中央,两棵直径各一米多的古柏苍翠欲滴,遮天蔽日。古柏旁边就是邓州市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已有500多年历史的丁氏祠堂。

    “古柏树龄有500多年,枝繁叶茂的大树,象征着家族人丁兴旺。”站在两棵古柏下,67岁村民丁声堂说:“大丁村是邓州丁氏家族的始祖地,在邓州丁氏族人的心目中,古柏就是家族的守护者和传家宝。”

    据介绍,邓州丁氏上系齐太公姜子牙嫡传后裔。姜子牙次子伋因“拯事弗懈,事主尽忠”,周康王封谥“丁公”,其子乙公讳良袭侯封食采济阳,以父谥为姓。明朝洪武年间,邓州丁氏祖先孔从善跟随明金吾右卫孔显镇抚邓州迁居而来。嘉靖年间,邓州丁氏七世祖丁埏、丁垓将城内的宅院捐做学堂,迁到湍河北岸居住,并修建祠堂,即今大丁村。丁氏家族代代稼穑传家,尊师重教,诗礼启后,做官为仕,文俊辈出,遂成为邓州望族。

    近代以来出了20个博士、23个硕士

    大丁村辖9个村民小组,1个自然村,总人口不足2000人。村民们介绍,大丁村从明朝以来先后出知州以上官员50余人,举人1人,拔贡、岁贡等36人,廪生、增生等321人。近代以来,该村出了20个博士、23个硕士、90多个大学生,在当地被称为“博士村”。

    在丁氏祠堂展览室内,一个个星光璀璨的名字吸引了记者的眼球。他们中有中国第一批留洋博士,河南省第一个博士,与周恩来、邓小平一起在法国留学的丁肇青(字雄中);有从美国归来的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院士、《现代汉语词典》编纂者丁声树(澍);有毕业于伦敦大学经济科学院的经济学专家丁轸宇;有夫妻博士丁声蔚、宋烨;有兄妹博士丁伟、丁俊玲;有美国哈佛大学博士丁炎;有北京大学教授丁际昌;有北京师范大学教授丁子振;有复旦大学教授丁声颂;有北京工商大学教授丁声俊;有河南大学教授、著名音乐学家丁承运、丁伯苓、丁纪园;有南开大学教授丁广州;西安交大教授丁心洁……

    其中,丁肇青是中国第一批留洋博士、河南省第一个博士,是“五四”运动的发起人和领导者之一。

    人才辈出的奥秘是“文风鼎盛,好学成才”

    接连出了这么多博士、硕士,而且不乏学界名流,这在全省乃至全国恐怕都是很罕见的。那么,这个村里人才辈出究竟有什么奥秘呢?

    大丁村党支部书记丁广前告诉郑州晚报记者,其中的奥秘就是文风鼎盛,好学成才。“很多村民的祖上就是举人,还有不少秀才。正是祖辈们这种好学成才的传统,为现在人才辈出打下了坚实的根基。在这种浓厚文化氛围熏陶下,村里一直都有重知识、重教育的浓厚氛围。在我们村,谁家孩子考上大学了,大家都会一起庆祝。村民再苦再累,也不会让孩子辍学。”

    “遗子黄金满籯,不如一经。”意思是给子孙后代留下钱财,不如留下一部经书。《朱子家训》里有这样一句话:“居身务期质朴,教子要有义方。”大意是,做人修身要品质淳朴简约,教育子孙要用好的方法。丁广前说,这正是丁氏家族人才辈出的原动力。

    丁广前说,丁姓家族对邓州以及南阳的教育发展很有贡献。该村清代举人丁元熙义捐私砖整修了黉学和半个邓州城,因而有“丁半城”之嘉誉。丁声树的曾祖丁敬范热心教育,注重实业,兴办蚕桑学校。他在邓州花洲书院旧址购置书籍,兴办邓州高级小学堂,并在各乡推广建立小学,是邓州新文化运动的奠基人。丁敬范次子丁振伦毕业于河南第一农校,先后任邓县教育局长、教育会长及中区教育委员。他在邓县兴建几十所中小学,还多次举办蚕桑学习班。

    “知识改变命运的想法,在很多有志气的青年头脑中都存在。”丁广前说,大丁村历来有很多成功的榜样,这无疑让一代代年轻人受到很大很深的影响,激发了他们坚持不懈的追求,并实现自己的梦想。

来源:http://news.xinhuanet.com/hr/2014-04/28/c_126439568.htm

初审编辑:王振   责任编辑:周传智

手机快拍二维码 用手机阅读分享此新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 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 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本网转载其 他媒体之稿件,意在为公众提供免费服务。如稿件版权单位或个人不想在本网发布,可与本网联系,本网视情况可立即将其撤除。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