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烁: 挥洒汗水,关爱乡村留守儿童

2017-05-05 11:46:00 来源: 东方圣城网 作者:

  东方圣城网讯2015年7月,22岁的李烁通过考录正式成为一名选聘大学生村官,在金乡县卜集镇邢庄村任职期间,他针对村里留守儿童的实际情况,深入到每一个孩子家庭,采集信息,收集数据。通过一次次上门走访,李烁积极与孩子们交流沟通,了解他们在生活、学习上的需求,倾听孩子们的心里话,成为邢庄村留守儿童口中的“大哥哥”。在他的不懈努力下,最终规整出一套本村的“留守儿童档案”。在此基础上,李烁积极与青岛“暖春公益”组织联系,开展长期对接活动,2016年在卜集镇夏庄小学开展了为期三周的暑假义教活动。当年7月28日,青岛“暖春公益”组织与卜集镇政府签署了“公益帮扶基地”协议,在卜集镇邢庄村开展了“公益帮扶村”的挂牌仪式,为该镇的长期公益教育发展提供有力保障。“我在大学时期曾经赴河南、云南参与过山区支教,孩子们是祖国的未来,特别是留守儿童,与城里孩子相比,更需要关心和关爱。我曾三次去青岛与暖春公益联系对接,现在村里开课了,来自全国各地支教的志愿者们不但热情,而且都很敬业。”李烁说。2016年度暖春公益团队的11名志愿者来自全国各地的知名高校,他们为邢庄村的孩子们带来了丰富多彩的公益课。内容涵盖弟子规、素质拓展、趣味英语、头脑风暴、剪纸、舞蹈等课程,同时开展了逃生演练、给爸爸妈妈洗一次脚、给校长的一封信、趣味运动会、文艺汇演等活动,让孩子们开拓视野、增长知识。

  在整个义教过程中,暖春公益的志愿者们利用周末时间在卜集镇进行家庭走访,摸清留守儿童家庭情况、成长环境、学习成绩以及成长阶段的现状和所存在的问题,并结合李烁整理的留守儿童档案进行全面覆盖的“儿童成长档案”的建立。通过建档立卡,与青岛暖春公益本部进行信息交流,寻找社会一对一帮扶热心人士。截至目前,已有4名留守儿童得到社会热心人士的帮扶。“暖春公益”支教活动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强烈反响。谈到取得的成绩,李烁表示,作为大学生村官,拓宽孩子们的视野,尽自己所能帮助本村的教育事业发展更是他义不容辞的责任。此外,李烁还组建了“星火”青年志愿服务队,号召更多的有志青年加入到公益服务的队伍中来,如今,青年志愿服务队已有200余人。他和“星火”青年志愿服务队依托团县委、“公益帮扶基地”、“公益帮扶村”等平台,在当地开展“乡土认同”、“文化教育”、“走进大学”等多种活动,继续为弱势困难儿童的健康成长助力。

  卜集镇党委书记曾黎明说,李烁作为一名服务基层的年轻党员,在卜集镇邢庄村担任党支部书记助理一职以来,立足本职工作,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在平时的生活工作中戒骄戒躁,躬下身子,为留守儿童群体的健康成长洒下辛勤的汗水。虽然到村工作仅两年的时间,但李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赢得了邢庄村全体村民的一致信任和好评,诠释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扎根基层,服务群众”的不懈追求。

  他建立起金乡县第一个“公益帮扶村”、“公益帮扶基地”,创立“留守儿童成长档案”,为弱势困难儿童的健康成长助力。他拥有两项国家专利,曾获全国高校社团优秀领袖奖、全国采矿技能大赛二等奖、金乡县驻村联户先进个人、金乡县新长征突击手等多项荣誉。他是金乡县卜集镇邢庄村留守儿童口中的“大哥哥”,村支书助理、大学生村官——李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孟艳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第一家猫咖老板和他的二十一只猫

    未标题11.jpg

    “我先是一个爱猫的人,然后才是这家猫腻咖啡的老板。如果我的猫生病了,那我今天肯定选择先去医院给它们看病。”张广桥摸了摸抱在怀里的猫头都没有抬头说。[详细]

    05-04 09-05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将新添一处大型公园 凤凰台公园年内开工

    未标题-2.jpg

    近日,记者从济宁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获悉,济宁市凤凰台植物公园已经进入招标阶段,将于年内正式开工。[详细]

    05-03 08-05大众网济宁频道
  • 急寻:济宁一中年男子走失近一周 家中亲人盼回家

    未标题-3.jpg

    5月2日,济宁市城区刘庄社区的网格员张成琳拨打济宁大众网热线电话(0537-2372789)反映,他们社区内的一名居民在4月27日中午走丢,家中亲人一直在找却没有音讯。[详细]

    05-03 08-05大众网济宁频道
  • 济宁本周温度持续走高直逼30℃ 周三或有小雨

    0.jpg

    上周济宁市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24日傍晚到夜间曾出现一次小雨天气。在刚刚过去的周末,气温整体适宜,济宁城区各公园内遍布游人身影,市民们纷纷趁着五一小长假带着家人外出游玩踏青。[详细]

    05-01 10-05大众网济宁频道
  • 段炎平:让国学思想薪火相传

    段炎平教学生国学学习方法1.jpg

    “不学礼无以立,不学诗无以言。”在孔孟之乡礼仪之邦的曲阜,有一位远近闻名的国学学者,他就是致力于国学教育的段炎平。[详细]

    04-30 18-04大众网济宁频道
  • 寅寺柳子戏团:九腔十八调唱人生

    2.jpg

    汶上县寅寺镇柳子戏团的团长宋培仲告诉记者,柳子戏以韵味独特、宛转悠扬著称,素有“九腔十八调七十二哎嗨”之名,深受人民群众喜爱,“年轻的时候搭台子唱柳子戏,十里八乡的乡亲们饭可以不吃,柳子戏不能不看。” [详细]

    04-29 11-04大众网济宁频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