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艺术 潜力无限

2017-08-23 09:01:00 来源: 美术报 作者: 唐永明

  这是一个青年艺术家机会多多的时代。现今全国有许多地区,各种扶持、挖掘、发现和推荐青年艺术家的展事活动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很多策展人、美术馆、艺术机构等对青年艺术家十分关注,希望能发现和展现年轻艺术家的能量,使他们能够健康发展和成长。本版选择介绍的分别在北京、重庆、无锡举办的这三个展事活动均是如此。

  青年艺术家和刚毕业的大学生,他们想象无限、朝气蓬勃、青春弥漫、无所畏惧,很多时候,他们的创作比前辈眼界更开阔,思路更活跃,表现更大胆。但相对比较成熟的艺术家来说,他们大多缺乏供自己继续从事艺术的资本,他们唯一的机会就是参展,向社会展示自我观念和价值,展现创作实力,从而受到媒体和藏家的关注。

  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对艺术的欣赏和消费已越来越普及,但对于许多人而言,当代艺术品不菲的价格阻碍了他们对美的需求,因此选择购买新兴的青年艺术家作品将会成为民众艺术消费的大趋势。因为合理的价位更会符合广大中层消费者的购买力。被挖掘和受推荐的这些青年艺术家的作品,首先是作品质量确实不错,其次是相对价格普遍不高,就算收藏几十张也只及得上大名家的一二张。还有这些艺术家未来还有着巨大的潜力。因为几百个艺术家里,以后只要有一张“成功”就已经足够。而如果这些人中能出一二位大师的话,甜头更不得了。这也说明,现在收藏年轻艺术家的作品至少没有太多风险,如果有足够的耐心,往往有意想不到的惊喜和收获。

  希望这样“双赢”的活动能够持之以恒,不断发展,从而促进当代青年艺术家的交流与互动,有效地帮助艺术家与市场良性对接,搭建一个艺术家与艺术商品市场共赢的平台,并协助他们能稳定、持续、健康地发展,让这些尚在拼搏的青年艺术家的艺术求索之路,能够少一些坎坷,多一分鼓励和信心,这对于整个国家的艺术发展无疑具有良性的推动作用。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