泗水县公资中心以提升电子化水平助力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优化

2021-07-09 14:53:48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近年来,济宁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泗水分中心依托市公共资源交易电子平台,升级交易系统,配齐各项软硬件设施,进一步优化完善开评标流程,推进公共资源交易全流程电子化,助力优化泗水县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建设。

  开标“不见面”助力全流程电子化交易

  在各交易领域全面推行“不见面开标”模式,取消纸质投标文件,实现电子投标文件加密上传、开评标时远程解密、唱标单远程展示、评审系数随机抽取、开标结果在线确认、远程询标互动、开标过程在线同步观看等功能。2020年6月5日,泗水县首个依托“不见面”开标系统的建设工程招标项目——泗水县光明路、中兴路人行道改造工程在我中心圆满完成;2020年8月3日,首个实行“不见面”开标的政府采购项目——泗水县地面数字电视覆盖补点设备采购项目也成功完成。投标人足不出户即可在线上传解密电子投标文件、参与开标过程、查看开标结果等,开标时长较现场开标压缩50%以上,降低了交易成本,提高了交易实效,同时远程投标、加密上传、“不见面”、“零接触”等优势,可以有效遏制围标、串标等违规行为,杜绝开评标环节“暗箱操作”。截至目前,共组织“不见面”开标项目193个,参与投标企业981家,为企业节省标书工本费、交通费等交易成本约150万元以上。

  推广电子保函助力企业减负

  泗水县深化电子保函在公共资源交易领域应用,引导投标企业以保险保函、银行保函或担保公司保函的形式替代现金保证金,积极推广应用以电子保函的方式缴纳投标保证金。截至目前,泗水县累计收取电子保函1042笔,占比67.88 %,涉及金额1.69亿元,占比78.15 %。

  远程异地评标助力资源共享

  泗水县充分发挥交易平台信息枢纽作用,在确保信息安全的前提下,为远程异地评标评审场地要约、专家抽取、信息共享、专家费支付、在线监管等提供服务保障,让不同地点的评标专家通过远程异地评标系统在线讨论、同时评标,减少现场受干扰等因素,主客场的监督人员能实时在线看到两地评标画面及评标沟通情况。2020年10月28日,中心联合曲阜分中心成功开展泗水县首个远程异地评标项目——泗水县城区桥梁维修维护工程,在泗水和曲阜的评标专家通过在线语音视频对话、在线查看标书、在线电子签章实时联动评标。截至目前,已开展远程异地评标项目3场次。

  下一步,济宁市公共资源交易服务中心泗水分中心将继续以提升电子化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为重要抓手,勇于自我革新,大胆创新突破,通过采取启用“一点通”掌上办APP、推进数字见证系统建设、完善交易主体信用信息库等新举措,持续推动泗水县“互联网+公共资源交易”优化提升,让市场主体在“零跑腿”中享受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提升所带来的更多红利,从根本上促进公共资源交易活动公平、公正地开展,为优化我县招投标领域营商环境谱写新的篇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6家基地上榜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名单

    7月7日,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发布《2021年度省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名单公示》,经基地自愿申报、各市中小企业主管部门推荐、专家评审等程序,拟确定唐冶院士谷等47家基地为2021年度省级小型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含复核拟通过),济宁6家基地上榜。[详细]

    07-09 09-07大众网
  • 济宁开展涉水企业硫酸盐、全盐量专项检查行动

    为保障南四湖流域水质,消除硫酸盐、全盐量等特征因子污染隐患,确保南水北调水质安全,打击违法排污,济宁市生态环境局于7月4日至7月7日开展了全市涉水企业硫酸盐、全盐量专项检查活动。[详细]

    07-09 09-07大众网
  • 济宁422所幼儿园上榜省级一类幼儿园名单

    7月7日,济宁市教育局发布关于2021年省级一类幼儿园名单的公示,济宁市教育局组织了2021年省级一类幼儿园认定验收工作,拟确定济宁市任城区二十里铺幼儿园等422所通过验收,现将名单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1年7月7日—7月9日。[详细]

    07-08 09-07大众网
  • 起始价11.8亿 济宁城区3宗商住用地挂牌出让

    7月7日,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公开方式出让任城区共3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土地用途均为商住用地,土地面积149453㎡,约224亩,土地起始价为118255万元。[详细]

    07-08 09-07大众网
  • 今年以来济宁办理异地婚姻登记430余对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济宁在婚姻登记“全市通办”基础上启动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今年以来办理异地婚姻登记430余对。实现“登记拍照全免费”,推行结婚登记特邀颁证、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开展良好家风家教传承活动,促进和谐婚姻家庭建设。[详细]

    07-07 08-07大众网
  • 今年济宁将新建社区养老服务场所40处

    7月6日,中共济宁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济宁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民生专场。会上,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获悉,今年济宁将新建社区养老服务场所40处。[详细]

    07-07 08-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