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类型平台融通发展,山东工业互联网平台加速质变

2021-07-08 15:14:19 来源: 大众报业·大众日报 作者: 付玉婷

  7月7日,记者从在青岛召开的卡奥斯对接合作大会上获悉,山东省将推动行业级工业互联网平台与国家级“双跨”平台“牵手”,在不同类型平台的融通发展中,加速工业互联网平台从量变到质变的跨越。

  进行工业互联网改造仅一年,威海克莱特菲尔风机股份有限公司的轨道交通通风机成品率从50%提高到了98%——依托工业互联网数字孪生平台,传感器和控制系统将现实隧道环境转化为数字化表达,除了生产流程能开展事先模拟以识别潜在障碍,更能配合3D打印等制造技术实现复杂的产品要求。

  而这,仅是工业互联网为山东工业所带来变革的“冰山一角”。近年来,我省抢先谋划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全速抢占工业互联网建设高地,工业互联网平台是其中一项突出成果:除在15个国家级“双跨”(跨行业跨领域)平台中占据两席,山东还孕育出115个各具特色的行业平台,形成工业互联网发展广度与深度兼具的局面。

  不过,与已发展了近30年的消费互联网相比,国内工业互联网发展还属于“一场正在进行的革命”。“工业互联网谋求实现设备、人、商品等的全链接。”省工业互联网协会秘书长陈宇介绍,工业互联网终端的多样和碎片化程度远超消费互联网,所需的行业知识和个性化服务能力也是后者无法比拟的。

  首先面临的问题,是工业互联网的自主安全发展能力有待提升——目前,无论CAD、CAE等工业软件还是传感器等硬件,都存在被国外企业垄断的情况。具体到平台本身,赋能产业转型升级的核心能力也有待补齐。同时,双跨平台在设备接入能力、平台运营模式、应用创新上也都需要提升完善。

  “这个生态的形成,既需要龙头平台的引领,也需要细分行业平台的耕耘,更需要平台之间的融通发展。”省工信厅副厅长高方在会上指出。据介绍,我省将一方面推动COSMOPlat、浪潮云洲充分发挥开放性、综合性的优势,鼓励各类平台有序接入,加速平台在覆盖行业、用户数量、服务能力、交易规模等方面实现迭代创新;另一方面,推动行业平台积极行动,加强与卡奥斯、浪潮云洲对接,形成“资源共享、流量集聚”的一体化发展新模式。

  “与国外主要针对生产环节开展工业互联网改造不同,海尔探索以工业互联网同时打通生产、流通环节。”卡奥斯COSMOPlat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卡奥斯已越来越深入到结合行业专业需求进行差异化赋能,与垂直平台的对接将加速这一进程,有效提升通用平台服务响应个性化用户需求的能力。“除了客户方面的导流,我们还很期待对接后从双跨平台中汲取人才培养、设计理念等养分,进一步做精做深。”会上,与卡奥斯首批签约的行业垂直平台山东朗云工业设计有限公司董事长李宗强表示。

  “行业级平台与双跨平台共同做深做实、做广做活的过程,也将解决现有不同平台说着不同‘语言’、无法有效沟通的问题,助推更多平台主体的协同贯通。”陈宇说。据了解,我省将出台“一揽子”政策措施,支持行业平台接入卡奥斯、浪潮云洲,并加大对COSMOPlat、浪潮云洲与行业龙头企业共建子平台的奖补力度。

  “这次推动垂直平台‘牵手’双跨平台,属于全国首创。”省工信厅工业互联网处处长李永华透露,借助这一过程,不仅将优化平台竞争力和集中度,还将逐步扩展为一个高校、科研院所、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等优势资源都参与其中的发展生态,为复杂工业问题创建一个多元主体共同参与解决的途径,借此真正实现工业互联网重塑传统工业体系的价值。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422所幼儿园上榜省级一类幼儿园名单

    7月7日,济宁市教育局发布关于2021年省级一类幼儿园名单的公示,济宁市教育局组织了2021年省级一类幼儿园认定验收工作,拟确定济宁市任城区二十里铺幼儿园等422所通过验收,现将名单予以公示。公示期为2021年7月7日—7月9日。[详细]

    07-08 09-07大众网
  • 起始价11.8亿 济宁城区3宗商住用地挂牌出让

    7月7日,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以公开方式出让任城区共3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土地用途均为商住用地,土地面积149453㎡,约224亩,土地起始价为118255万元。[详细]

    07-08 09-07大众网
  • 今年以来济宁办理异地婚姻登记430余对

    记者从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济宁在婚姻登记“全市通办”基础上启动婚姻登记“跨省通办”试点,今年以来办理异地婚姻登记430余对。实现“登记拍照全免费”,推行结婚登记特邀颁证、婚姻家庭辅导服务,开展良好家风家教传承活动,促进和谐婚姻家庭建设。[详细]

    07-07 08-07大众网
  • 今年济宁将新建社区养老服务场所40处

    7月6日,中共济宁市委宣传部组织召开“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济宁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系列新闻发布会——民生专场。会上,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获悉,今年济宁将新建社区养老服务场所40处。[详细]

    07-07 08-07大众网
  • 济宁市持续深入开展VOCs综合治理帮扶

    为加强VOCs综合治理,有效控制臭氧污染,近日,济宁市生态环境局联合行业专家现场帮扶指导,围绕源头替代情况、密闭和收集效果、治理工艺和设备水平、达标排放情况进行全流程诊断,力求执法监管更精准、更有力、更科学,有效提升企业管控水平。[详细]

    07-06 09-07济宁生态环境
  • G3京台高速公路曲阜服务区西区出入口封闭

    7月5日,《关于封闭G3京台高速公路曲阜服务区西区出入口的通告》发布。2021年7月6日9:00至2021年8月30日9:00,G3京台高速公路曲阜服务区西区(徐州方向)临时封闭。[详细]

    07-06 09-07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