彝族运动员夫妻:山中村寨是我们的成长舞台

2019-09-15 09:59:00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韩朝阳

  尽管倍加珍惜民族运动会的大舞台,但在吕正南和段茂娟心中,这里并不是他们的主舞台。 

  新华社郑州9月14日电(记者韩朝阳)脚踩挑箕,挽起手臂,伴着富有节奏的鼓声,来自云南省保山市的运动员们正在进行一场源于德昂族的传统体育项目——挑箕乐,模仿青蛙跳远、小马过河、鸭子跑步等动作,分为两队的运动员们在奔跑中享受竞速的欢乐。

  挑箕,是德昂族生产生活中的常用工具,用来搬运粮食等物品。“‘挑箕乐’就是德昂族男女青年在农闲时用挑箕进行的娱乐活动,体现了大家对生活的热爱。”吕正南说。

  来自保山市昌宁县的彝族夫妻吕正南和段茂娟,是“挑箕乐”表演团队中的运动员。在第十届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夫妻两人曾携手参加过源于布朗族生产生活的表演项目“草球乐”,4年后,经过集训,他们再一次登上民族运动会的舞台。

  “通过具有观赏性、趣味性的表演项目展示各民族生产生活的细节,促进大家了解各民族的文化,我觉得效果很好。”段茂娟说,“参加全国性的运动会,机会难得,我们倍加珍惜。”

  尽管倍加珍惜民族运动会的大舞台,但在吕正南和段茂娟心中,这里并不是他们的主舞台。“我们的主舞台在山里的寨子、村庄。”实际上,吕正南和段茂娟都是“半路出家”的演员,他们在家乡村寨中的舞台上成长起来,成为昌宁县一个文艺团队的骨干力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这个仅有11人的文艺团队每年要为高山纵谷中的村寨送去80场演出。

  “我们平常的主要工作就是下乡表演,宣传国家政策,戏曲、歌曲、小品、舞蹈、相声,各种形式在寨子里都非常受欢迎。”段茂娟说,与民族运动会的大舞台相比,演员们自己动手搭起的小舞台没有专业的灯光、道具,但团队演员和村寨群众仍旧热情不减。

  “尽管参加民族运动会,训练也很紧张,心情难以平静,但比平时工作还是要轻松一些。”的确,与动辄奔波上百公里到村寨演出、几乎每场演出都要忙碌到深夜一两点相比,吕正南夫妻确实在紧张的比赛中感受到丝丝惬意。“在郑州,吃、住、出行都不用我们考虑,服务很热情、很周到,我们只要专心比赛就可以。”

  在这对夫妻眼中,能在民族运动会上展现民族风采,是对他们10余年工作的最大肯定。“我们的青春年华都留在了舞台,参加民族运动会是一种激励,也是一种光荣。”吕正南说。

  参加完14号晚上的比赛后,云南“挑箕乐”表演团队即将返回家乡,那里还有一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的演出等着他们排练。“参加民族运动会结识了很多朋友,不能一一到场为他们加油,不能在闭幕式后和他们告别,有些遗憾。”段茂娟说,“祝愿他们赛出风采,期待下一次相见。”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