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传统体育再放光彩

2021-01-26 14:43:44 来源: 人民日报 作者:

  近日,成都市迎宾路小学学生在体育课上练习传统五行刀法的视频走红网络,孩子们手握长刀虎虎生风的样子,赢得网友点赞。值得一提的是,该校从2011年起就将武术特色课程引入校园,至今已开展了10年。

  据了解,孩子们的第一堂武术体育课,老师教给学生的并不是招数技法,而是传统文化中礼、德、勇、信、强、爱、敬、恒等精神。通过这种方式,传统体育项目教育融入青少年教育的有效路径,帮助他们实现从身体技术层面到精神层面的成长。这种教育方式,还可以成为提升个人修养、增强民族自信心和深入了解传统文化的教育手段。

  传统体育是传统文化的载体之一,也是时代发展、文化交汇的产物之一。对于传统体育项目的继承与发展,不仅是出于延续强身健体的需求,更蕴含着对中华体育文化的认知与传承。作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的咏春拳,在广东具有一定群众基础,年逾七旬的咏春拳传人陈绩业与意医堂等健身团体展开合作,将这一传统拳种原汁原味地引入健身人群,习练者已经成千上万。陈绩业希望,通过公益推广,让更多人接触传统体育项目,在强健体魄、磨练意志的同时,也成为传统文化的传习者。

  如今,舞龙、射艺等传统体育项目在校园中落地生根;太极拳、八段锦的习练人群在健身广场司空见惯;中国式摔跤、风筝等项目的参与者不断增加,社会俱乐部渐成规模。随着社会经济发展,人们的健康意识不断提高,传统体育项目焕发新的活力,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在新的历史时期,传统体育项目发展不能停留在“低水平维系、圈起来保护”的层面,只有努力融入群众体育、积极创新项目推广,才能伴随时代发展踏上新台阶。因此,无论是在推进全民健身中发挥作用的努力,还是与教育、文化融合发展的尝试,都会推动传统体育项目朝着重拾自信、重展风采的方向稳步前进。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