更多高层次体育人才进入校园将是趋势

2022-11-21 09:49:03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慈鑫

  今秋以来,乒乓球世界冠军刘国正就职清华大学、女排奥运冠军林莉就职福建工程学院的消息都引起了广泛关注。长期以来,国内顶尖运动员在离开赛场之后,大多以专业队教练、体育部门行政管理等岗位为就业方向,进入学校成为一名体育教师或校队教练的知名运动员凤毛麟角。但今年秋天,已有两位国内顶级运动员投身到了学校体育的舞台。在体教融合不断推进的大背景下,可以预见,国内更多的高层次体育人才进入校园将是大势所趋。

  12年前,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刚刚在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担任女排教练的原中国女排国手杨昊时,她还是中国女排第一位在退役后选择进入校园的“拓荒者”。12年后,排球项目上已经出现了一批扎根校园的前国手,除了杨昊之外,还有徐云丽、楚金玲等,以及今年秋天刚刚走上体育教师岗位的林莉。

  即便已有多名投身校园的前女排国手,国内像奥运冠军、世界冠军这样的高层次体育人才以体育教师作为就业方向的依然是极少数。反观体育发达国家,高层次体育人才反哺学校体育已是常态。

  2008年北京奥运会之前,中国青年报记者在日本采访时看到了当时觉得很意外的一幕——日本女足前国脚山崎在一处社区足球场上指导一群孩子踢球;2014年仁川亚运会期间,中国青年报记者在韩国采访时也对一支高中足球队的主教练是韩国男足前国脚郑钟先感到不可思议。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国人已经对顶尖运动员退役后应该指导顶级运动队的观念根深蒂固,如果一名国手、国脚在退役后与学生为伴,往往会被认为是人才浪费、大材小用。

  实际上,作为普通学生接触体育、参与运动的启蒙之地,以及承担了很大一部分发掘、培养竞技体育人才职责的学校体育体系,同样需要高层次的体育人才。无论是基层学校的体育教师,还是专业队、职业队的教练,身份上也无轻重、贵贱之分。

  如果说曾经因为国内体育、教育两大系统之间还存在一定的对接障碍,导致高层次体育人才的跨系统交流不畅,随着近几年国家密集出台一系列推动体教融合的政策、文件,体教融合的加深已经是离弦之箭。

  高层次体育人才给学校带来的不仅是更加专业的运动训练指导,更是推进学校体育往纵深发展的一种引领力量。

  因为林莉的到来,排球在福建工程学院迅速成了热门运动,同时,福建工程学院的师生实践女排精神也有了身边的楷模。正如林莉在接受中青报·中青网记者采访时所说,她知道自己就是女排精神的代言人,让女排精神更加深入地影响学生也是她对自己的一项要求。

  一直以来,名教授、名专家一直都是一所高校办学水平的直观体现,但在体育方面,对高层次体育人才的重视对于国内绝大多数高校来说才刚刚开始。去年的东京奥运会期间,不少高校已经发现高层次体育人才给学校声誉带来的巨大提升不可估量,比如苏炳添副教授所在的暨南大学。

  在建设世界一流大学的过程中,浓厚的校园体育文化、强劲的体育比赛能力都是极为重要的一环,像奥运冠军、世界冠军这样的顶级体育人才在学校同样有着充分的用武之地。

  当投身校园成为国内顶级体育人才的事业选项之一,一方面拓宽了国内优秀运动员的退役出路,另一方面也是国内高校加强学校体育工作、促进体教融合的一种体现。未来,肯定还会有更多的奥运冠军、世界冠军成为大学体育教师。当越来越多的顶尖体育人才出现在中国学校体育体系内,受益的不仅是学校体育本身,对于中国竞技体育更好地发掘和培养后备人才同样也是促进。

初审编辑:李慧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