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4岁老人走失 整个街道动员

2020-01-09 14:45:00 来源: 北京日报 作者: 骆倩雯

  本报讯(记者 骆倩雯)近日,大兴清源街道启动了“友好搭讪计划”。记者了解到,这是一项针对老人走失问题开展的温暖行动。

  2019年12月24日下午,大兴区清源街道滨河东里社区老人黄志高一个人出门,却没有像往常一样按时回家。心急如焚的家人四处寻找无果后,确定老人是走丢了,随即前往清源路派出所寻求帮助。派出所民警了解情况后将老人相关信息发送给在街巷巡逻的民警,同时与家属一起出门上街寻找。

  老人已经94岁高龄,情况紧急,在得知情况后,社区也立即向街道申请,调出从当天下午开始的监控录像,试图寻找老人身影。就在民警、家属和社区兵分三路的同时,一场线上救援也拉开帷幕,社区工作人员、辖区居民、左邻右舍还有素未谋面的陌生人纷纷在朋友圈、微信群转发寻人启事。

  功夫不负有心人。看到老人的身影出现在监控,民警和家属立即前往监控所在地附近寻找。就在此时,家属接到了一个陌生来电,“已经把老人安置好了,放心吧。”原来是家住天宫院派出所附近的一个陌生人,在朋友圈得知老人走失的情况,随后就在遛弯途中偶遇了走失的老人。

  像这样的老人走失事件已经不是个例。地区因独居、不会说普通话、记忆力衰退、老年痴呆等诸多因素导致老人走失的事件频频发生。随着人口老龄化程度的日益加重,老年人口数量还在逐年增多。据介绍,清源地区现有60岁以上老年人口1.5万人,其中常住人口1.2万人,流动人口0.3万人,老年人口比例已超15%。

  根据地区实际情况和居民诉求,清源街道构筑为老服务社会支持体系行动方案,启动了“友好搭讪计划”。本项目将建立街道、社区、楼门、商户、邻里、派出所多维参与机制,明确社会支持的路径和互动方式,提供全民搭讪的科学样本,同时建立从预防到守望的一条路现实可操作参与体系。

  具体来说,人人都是宣讲员,街道面向全域普及老人防走丢技能,以及老人走丢后全民需要参与作为。同时,将地区的商户纳入守望岗范畴,一来是需要调监控的时候能及时给予支持,二来是明确标识,让老人有暂避所。此外,对回社区报到的党员,也提供了新的实践机会,只要参与“友好搭讪计划”行动,计入地区贡献值。 据悉,本项目也是地区关爱计划的一环,是清源街道即将启动的“爱邻友好生活圈”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地区建立好了关爱支持体系后,街道便民电话将作为求助热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