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所思 山水疗心

2017-08-23 09:04:00 来源: 美术报 作者: 介子平

  闭门读佛书,开门迎佳客,出门寻山水,此人生三乐。江河养气,山水疗心。曼妙风景之美,不全在眼前,尚在山上一人水中一月的回味里。

  美景里的良辰,山不人烟水不桥,往往在消失之后。席慕蓉在《透明的哀伤》里说:“我喜欢回顾,是因为我不喜欢忘记。我总认为,在世间,有些人、有些事、有些时刻似乎都有一种特定的安排,在当时也许不觉得,但是在以后回想起来,却都有一种深意。我有过许多美丽的时刻,实在舍不得将它们忘记。”哪些时光,刻上了记忆?哪些人,留作了回忆?年轻时,弄月嘲风,闲销白日,你介意未得到者;不再年轻后,月色悬空,照人孤零,耿耿于怀的是已失去者。那些没有去过的风景,便也不想去了,去过的也无须再去,还是封在记忆盒中保险,否则开盖即会风化成一抔尘埃。

  疗心不也疗伤?帕斯卡尔《思想录》云:“时间治好了忧伤和争执,因为我们在变化,我们不会再是同一个人。一点点小事就可以安慰我们,因为一点点小事就可以刺痛我们。”不经意间的或许刺痛,竟认真地难过,安慰也就随便一说,便无端欣然,这无关成熟与否,与经历有关,经历能够形成免疫,也留下了病根。

  书卷是内心的山水,意大利小说家卡尔维诺的《如果在冬夜,一个旅人》云:“阅读就是抛弃自己的一切意图与偏见,随时准备接受突如其来且不知来自何方的声音。这个声音不是来自书本,不是来自作者,不是来自约定俗成的文字,而是来自没有说出来的那部分,来自客观世界中尚未表达出来而且尚无合适的词语表达的部分。”原来,书卷山河所疗,乃内心的一切意图与偏见。清闲无事,坐卧随处,减却了尘心,道念便不再容下繁华,“任他桃李争欢赏,不为繁华易素心”,素面素颜,素心素愿,皆水墨素山水。

  画卷上的山水,发乎内而表于外。石涛云:“古之人寄兴于笔墨,假道于山川,不化而应化,无为而有为,身不炫而名立,因有蒙养之功,生活之操,载之寰宁,已受山川之质也。” 画家千古以业,画目常变,而精神不变,故可疗心,又可疗癖。黄宾虹补充道:“凡画山,不必真似山,凡画水,不必真似水,欲其察而可识,视而可见也。”

  曾经并肩出走,何以渐行渐远,仅仅擦肩而过,却又念念不忘,说的是人,也是风景。若不留存于记忆,皆为过眼的云烟,沿途的情形,说的是风景,也是人。“我避开无事时过分热络的友谊,这使我少些负担和承诺。我不多说无谓的闲言,这使我觉得清畅。我尽可能不去缅怀往事,因为来时的路不可能回头。我当心地去爱别人,因为比较不会泛滥。我爱哭的时候便哭,想笑的时候便笑,只要这一切出于自然。我不求深刻,只求简单。”月到风来,野云不羁,沧桑的三毛,是素山水中的素人,飞凌缥缈,坐看氤氲,千载一日,忘乎其间,山水烟岚,自出胸臆。“朋友恰似独行旅人风雨晦暝中遇到的幽幽灯火,永远带着一份鼓励和安慰,可是,走着走着,蓦然发现,灯火在无声无息之中熄灭了,一盏一盏,没有预警,没有告别,只是悄悄地消失。”董桥所谓的告别,告别了霜清的风景,也告别了秋老的人。眼前几重空翠,十年尘胃浣尽,告别了过去,便不必再有纠缠,过去已被新的思想替代,混迹尘中,高视物外,回到三家村里,光景岂会拘束。

  亭前杨柳,芳草归迟,林花翻洒,山禽啭响,半声春鸟,偏唤愁人。

  西山霁雪,东岳含烟,仙人抚琴,达人举杯,琴罢举酒,酒罢吟诗。■介子平(山西 太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砖瓦行业污染防治专项执法行动曝光问题

    副本_副本_副本_副本_未命名_公众号封面首图_2019.07.15 (2).png

    近日,市生态环境局在砖瓦行业污染防治专项执法行动中检查发现,经开区马集镇济宁市志胜新型建材有限公司隧道窑外排烟气二氧化硫371mg/m3,超出《建材工业大气污染物排放标准》(DB 37/ 2373—2018)规定的排放限值150 mg/m3,超标1.47倍;脱硫塔存在跑冒滴漏情况,人...[详细]

    07-16 08-07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最新房价指数出炉!新建商品住宅销售价格连涨

    timg.jpg

    数据显示,2019年6月份商品住宅销售价格涨幅稳中有降。山东济南、青岛、烟台、济宁四市纳入统计。从6月房价数据看,山东纳入统计的四个城市新房房价继续上涨,其中济宁涨幅最大。[详细]

    07-16 07-07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本周再迎“烧烤”天 最高温36℃

    u=2055371059,2439974370&fm=26&gp=0.jpg

    2019年7月14日16时,济宁市气象台发布未来一周的天气预报,预计本周济宁市以多云间晴天气为主,气温较高。[详细]

    07-15 06-07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核查339名准“的哥”背景 40人不合格

    u=3729121242,3234781914&fm=26&gp=0.jpg

    济宁市公安局对339人拟从事出租汽车运营的驾驶员进行背景核查(第十七期),本次核查一共339人,合格人数为299人,申请人如对此核查结果有异议,可申请复查,此次背景核查结果从2019年7月2日起1个月内有效。[详细]

    07-15 06-07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这15名中小学教师获评正高级职称!

    u=2735602819,3379989020&fm=26&gp=0.jpg

    近日,山东省教育厅、山东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公布山东省中小学教师职务资格高级评审委员会2018年度评审结果。[详细]

    07-14 07-07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曲阜尼山圣境文化夜游季亮点纷呈

    W020190713516315781019.jpg

    7月12日晚,尼山圣境文化夜游季主题活动盛大启动,据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现场了解,当晚露天水幕秀、华美灯光秀、大型礼乐盛典等活动吸引了近万游客前来观看开幕盛况。[详细]

    07-14 07-07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