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没有文字,考古学家能知道古人在想什么?

2019-08-16 12:00:00 来源: 中国青年报 作者:

  挖啥呢

  如果没有文字,考古学家能知道古人在想什么?

  即便现在,“你到底在想什么呀”,仍是人与人之间的常见难题,更遑论当考古学家面对千百年前的先人遗存,甚至还没有文字、古籍提示之时了。但“古人在想什么”,终归是考古学无法绕开的话题。比如,距今约五千年的内蒙古哈民忙哈遗址,一座面积仅十几平方米的房屋内,竟压埋了至少97具遗骸,你说,古人在想什么?这是在集中坑杀难民,还是在完成族葬仪式?

  先不谈结论如何,其实墓葬和文字一样,都仿佛一种“谜题”,包含“谜面”与“谜底”。当你说“猫”这个字的时候,你和他人都能想到那种可爱的小家伙,而当古人留下如此的埋葬场景后,他们也在其中蕴藉了某种想法,待后人破解。所谓“认知考古学”,核心就是透过物质遗存的“谜面”,看穿精神世界的“谜底”。

  解谜胜在细心。

  观察哈民忙哈遗址中的这个残忍景象,可见死者被凌乱压埋、有火烧痕迹,说明这很可能是一处“死者处理现场”,发生过诸如瘟疫患者屠杀。以这种细心来分析考古发现,有时可以获得福尔摩斯探案般的解谜刺激,实现你与古人“交心”的梦想。

  且不论山西襄汾陶寺遗址是不是尧帝都城,下面要介绍的这座陶寺古城中,距今约4100年的遗址,都足以震撼世人。

  从田野发现来看,其主要包括一段圆弧状的夯土墙基,及位于圆弧墙基圆心附近的夯土小圆台基,夯土墙基顶端还有10道缝隙。古人这是在搞什么鬼?面对这奇异现象,干想是没有用的,要复原遗址试试。

  人站在如祭坛原点的小圆台上,面向东南方栅栏般的圆弧墙,待到冬至那一天,奇迹发生了:太阳从东南方的群山顶跃出后几分钟,阳光直射入圆弧墙西起第二道缝隙之中,如果考虑到约40个世纪前,地球黄赤交角与现在的差异,那么当年冬至的日出,便应该在升起的那一刻即可从缝中看到!原来,这里竟是迄今所知中华大地之上一座最古老的天文观象台!

  不过有时,解谜也会遇到瓶颈。

  比如,2016年列入世界遗产名录的广西崇左“左江花山岩画艺术文化景观”,由赭红色颜料绘制的图像位于距江面15~100米的陡峭绝壁之上。其中最有代表性的花山岩画点,有如一块巨型石质画板,绘有1900余个人物、动物、器具。

  按照现在学界的基本看法,花山岩画为战国早期至东汉的当地古骆越人所为,因为他们没有留下文字历史,所以迄今说不清他们是出于什么心理,冒着从悬崖上坠落的风险,绘制这些岩画。

  有学者说,各岩画点的画面多为众多的侧身人围绕一个形象高大的正身人,有的正身人下方还有狗,画面可能代表祭祀场景。但若是祭祀,又如何操演?越往深处追问,答案便越扑朔迷离。

  所以有考古学家调侃,如果对涉及思想的物质遗存无法解释,便统统将其称作“信仰行为”了事吧。尤其是当“艺术”进入人类历史进程后,问题就更加复杂乃至玄妙了,以至于存在一门专门通过艺术品来研究人类思想的学科——艺术史。

  然而,还有一个重要维度往往被考古学家忽略,即他们自己。一千个人眼中有一千个哈姆雷特,在解读古人的思想成果时,今人的思想也会在经意或不经意间“融入”其中。于是,“谁”来解读古人的思想成果,就变得至关重要。

  后过程主义考古学大师、英国考古学家伊安·霍德很强调这一点。他在土耳其发掘卡塔胡由克遗址的过程中,就邀请了女性主义团体参与对出土女性塑像的讨论。是呀,如果总让一群男考古学家对着女性塑像“夸夸其谈”,那场面岂不很滑稽?

  须知,我们都生活在两个世界中:一是周遭的现实,一是心中的思想。有时,今人考究古人,与其说是在认识他者,不如说是在理解自我。

  奚牧凉 来源:中国青年报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贺亚林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复审 109家企业合格

    20170429085425775976_副本.png

    日前,2017年度济宁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资格复审结果出炉。根据《济宁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分级管理暂行办法》有关规定,市协调劳动关系三方委员会对2017年度命名的济宁市劳动关系和谐企业进行了资格复审。经研究,山东鲁泰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109家企业复审合格,同意...[详细]

    08-16 07-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武胜桥社区开展暑期防溺水安全知识亲子课堂

    W020190815719442852838_副本.jpg

    8月15日,济宁市任城区越河街道武胜桥社区组织辖区青少年和家长在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了防溺水安全知识亲子课堂。[详细]

    08-16 07-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一男子非法采砂4779吨 获利36万余被公诉

    11111_副本.jpg

    近日,经济宁市检察院批准,任城区检察院依法对被告人牛某某等人非法采砂一案提起刑事附带民事公益诉讼,该案系济宁市南四湖自然保护区生态环境保护领域首例公益诉讼案件。[详细]

    08-15 06-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绕行!济宁火炬路跨线桥项目道路封闭施工

    u=480904372,2598031008&fm=26&gp=0_副本.jpg

    14日,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宁住建局获悉,因火炬路跨线桥非涉铁部分桥梁工程进入箱梁及桥面系快速施工阶段,为确保行人及车辆交通安全,经交警部门批准同意,计划对火炬路部分路段进行封闭施工。[详细]

    08-15 06-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又一批救灾物资运送车辆已出发 赶赴日照

    W020190813703264252862.jpg

    8月13日下午15时,接到山东省应急管理厅运输500套大型帐篷件、4000套棉被至日照的紧急运输任务指令后,济宁市交通运输局紧急调度4辆9.6米箱式货车赶赴济宁市社会福利救助中心装载救灾物资,全部救灾物资将于13日晚运抵日照。[详细]

    08-14 07-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公交33路46路临时调整线路

    download.jpg

    因火炬路工程建设,公交车无法正常通行,自2019年8月13日起,济宁公交33路、46路临时调整线路运行。[详细]

    08-14 07-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