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爱筑造师幼幸福成长的家园

2020-12-15 15:02:29 来源:  作者:

  在美丽的南湖畔边,在迷人的常山脚下里,闪烁着一颗耀眼的教育新星。这里——环境优美,这里——书香满园,这里——是雏鹰展翅的高地,这里——是梦想起飞的舞台,这就是诸城市南湖实验幼儿园。

  南湖实验幼儿园以“爱有所爱,幼有善育,师幼幸福,家长满意”为办园目标;以“用爱呵护,用心教育”为办园宗旨;遵循“用爱传递快乐,用心成就孩子”的育人原则;秉承“生态美育,和谐共生”的办园理念。注重内涵发展,充分挖掘利用南湖区地域特色,依托蔡家沟艺术村特色,打造以自然、生态、艺术、游戏为特色的美丽和谐幼儿园。力求用爱筑造师幼幸福成长的家园,打造绿色和谐的园所文化,迈向高质量的学前教育。

  一、从严治党,优化监管

  全面从严治党的新时代,党建工作与教学业务的契合,是一个大家都在思索的问题。从严治党的能力,摆在校长七项治校育人能力之首,我对全面从严治党的理解是,它既是价值观,又是方法论。在南湖实验幼儿园,党建就是业务。在我们所有的工作中,因为党建、所以业务,在上级部门的带领下坚持用党建引领促进业务和幼儿园发展。幼儿园始终坚持党建引领立德树人、党建引领师德建设、党建引领改革创新、党建引领全面发展,坚持思想从严、管党从严、执纪从严、作风从严。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二、现代治理,规范办园

  幼儿园坚持现代治理,规范办园,全面推进依法依规办园,建立完善各种规章制度。有效落实自主办园,推行扁平化管理,管理干部直接任教并管理各个班级,很好地提高管理效能。不断优化治理机制,优化完善“四会一章程一核心”的现代学校治理机制。不断完善园务委员会、教职工代表大会、幼儿园理事会和家长委员会等。不断健全完善监督激励,坚持以人为本,科学、民主管理。

  三、团队建设,和谐共生

  幼儿园将青年教师和年轻后备干部的培养作为一项重要的工作。积极组织青年教师参加各种培训,积极参加各种比赛,学了很多成功经验,怎么挑选、整合、转化,为我所用,聚焦核心素质,提升专业素养。让教师与幼儿在一日活动中共同进步,共同成长,让师幼和谐共生。阅读节之际,掀起“全员阅读,书香陪伴”阅读学习氛围。创设青年教师学习小分队,骨干教师定期到每个班带班两个星期,手把手演示如何做好幼儿一日活动常规管理,提升青年教师班级管理能力。

  四、课程领导,内涵发展

  幼儿园以“坚持社会主义办园方向,坚持立德树人,坚持公平对待每一位幼儿,坚持促进每一位幼儿健康全面发展”为课程目标,科学建构课程体系,开发“二十四节气”课程、“艺术教育之写生课程”,开展女童保护课程。注重课程内涵生活化、游戏化、儿童化、综合化。

  怎样能让我们南湖区的孩子也能享受精彩的课程,怎样给孩子们创设灵性生长的环境,都是我们不断努力的方向。我们把幼儿园门口堆放建筑垃圾的空地利用起来,打造成开心农场,成为开展二十四节气课程的实践基地,成为写生课程的美丽风景。课程评价中,我们实施“幼儿自主评价法”。让幼儿自我评价、幼儿之间相互评价,让儿童做课程的主人,从儿童的视角来评价课程,改革课程。

  五、资源整合,协作育人

  作为一所新建园,我们一直走在谦虚学习路上。依托市直幼儿园优势资源,搭建青年教师学习成长平台;依托社会、幼儿园、家庭三方合力,助力幼儿园健康发展;借用社会资源邀请育儿专家为南湖区3至6岁幼儿家长开展免费公益讲座。联合社区学院邀请妇保院儿科专家针对0到3岁家长开展科学育儿知识讲座;借助南湖区地域优势,充分借鉴蔡家沟艺术特色,营造幼儿园艺术氛围,发展幼儿园艺术特色。

  六、改革创新,和谐发展

  为促进南湖区学前教育持续稳定健康发展,打造师幼幸福成长的和谐家园,让更多农村孩子享受公平而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南湖实验幼儿园新设立多个分园,同时,成立南湖区学前教育专家指导委员会,聘请辖区内有经验的园长担任专家委员会委员,定期召开会议,商讨如何提升幼儿园规范办园,和谐发展,共同进步。进一步提高区域内幼儿园改革创新,促进南湖区学前教育和谐发展。

  七、自我发展,示范引领

  《幼儿园园长专业标准》提出了园长的专业要求:规划幼儿园发展 、营造育人文化 、领导保育教育 、引领教师成长 、优化内部管理 、调试外部环境 。围绕标准,我始终树立终身学习意识、提高管理能力、爱老师并且爱每一个孩子,凝心聚力,和谐发展。

  教育的灵魂是创新,管理的关键在于狠抓落实。南湖实验幼儿园将继续创新务实、超越自我、追求卓越、团结奋斗、敢于创新,用爱筑造师幼幸福成长的家园,努力谱写南湖区学前教育美好的明天!

  (作者:邱芹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