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关于幼儿园安全管理问题

2020-12-15 15:04:43 来源:  作者:

  新修订的《幼儿园工作规程》中强调,要在每一天的幼儿园工作中融入安全教育的内容。安全管理工作的效果直接影响了幼儿的身心健康以及发展前途。幼儿园中的学生年龄较低,对社会认知程度不深,缺乏危险判断能力属于高危人群,因此要做好幼儿园的安全管理工作。

  一、幼儿园安全管理隐患

  安全隐患常常存在于幼儿园之中,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首先,幼儿交接过程中的交通隐患。国家机动车的数量不断增加,对安全意识不高的幼儿产生了一定影响。根据不完全数据统计,我国每年发生的幼儿园交通安全事故数千起,包括校车管理不当和幼儿没有遵守信号灯穿越马路所导致的事故此外,还有部分幼儿园的校车存在安全隐患,出现了幼儿在车内窒息死亡的事故。基于上述情况,需要强化道路安全管理,幼儿园教育中也应该向学生渗透安全意识的内容,出行时格外注意。其次,幼儿园食品安全隐患。家长在选择幼儿园的过程中,考虑的关键性指标为幼儿园的餐饮水平等。幼儿园提供给幼儿的餐食不仅要满足日常营养需求,同时要保证安全。卫生部门巡检幼儿园饮食的过程中发现了食品安全隐患,甚至出现了食品过期导致幼儿集体中毒的情况,严重危害了幼儿的安全。再次,人身安全隐患。幼儿是幼儿园管理的主要对象,但由于幼儿的年龄低,缺乏判断力和人身安全保护意识,因此很容易受到各种情况导致的伤害。幼儿的成长健康和国家未来的人才建设相关,如果不能保证幼儿的人身安全,幼儿园的教育使命也就很难完成。同时,也充分说明了幼儿园安全管理的过程中,人身安全管理上存在漏洞。最后,缺乏有效的幼儿园安全责任机制。大多数幼儿园都按照要求建立了安全管理小组,但很多幼儿园存在执行不到位或者推卸职责的情况。此外,日常运营和监管的过程中,如果幼儿园过于追求学生的数量,可能会导致幼儿园的安全人员和设备配备不齐全,管理效果不突出。安全责任惩戒制度在执行中也面临重重阻碍。为此,幼儿园安全管理的过程中,要努力落实和执行责任机制,保证幼儿安全。

  二、幼儿交接中的安全问题

  (一)办园不规范,缺乏有效的管理

  部分幼儿园过于重视教育教学工作,没有做好安全管理工作。尤其是一些民办幼儿园,办学条件简陋,发生安全事故的概率较高。例如某幼儿园放学后,5岁女孩丽丽的母亲像往常一样接孩子回家,但到了幼儿园却被告知孩子已被领走。心急如焚的母亲立即打电话报警。原来丽丽被陌生人冒领,遭受摧残后被抛弃,身心受重创的丽丽长期处在惊恐之中,害怕上学。丽丽的父母认为幼儿园失职导致自己女儿不幸受伤,将该幼儿园告到了区人民法院。可以看出,这个案例中发生的事情就是由于幼儿园接送机制不完善所引发的安全事故。

  (二)幼儿工作人员安全素养不高

  从事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的人员,在上岗之前需要接受系统的培训,掌握安全管理的重点和具备良好的管理能力。幼儿是一个特殊的群体,需要得到各方面的关心和照顾。幼儿园的大多数安全问题和隐患都是突发形式出现的,因此需要安全管理人员具备一定的实际管理经验。除此之外,目前的幼儿园中存在安全管理人员不重视这项管理工作的情况,这是反映在安全管理人员自身的思想意识方面的问题。如果幼儿园的安全管理人员的素养和水平不符合幼儿园工作的标准,对园区建设工作也会产生一定影响。事实上,安全管理人员缺乏安全知识和安全素养,是造成严重的园内安全事故的主要因素[1]。例如某幼儿园的午睡期间,一位教师擅自离开工作岗位,没有看护幼儿,造成一名幼儿睡觉时从架床上摔下死亡;江西省某幼儿园,寝室因为焚烧的蚊香点燃被褥引发火灾,造成了15名幼儿死亡。由于教师的安全管理工作不到位,导致15名幼小的生命无辜葬送。这两起安全事故的发生皆是因为幼儿教师缺乏安全监管意识,同时没有做到自身职责,导致了悲剧发生。

  三、基于危机理论的幼儿园安全管理对策

  (一)加强安全事故的事前预防

  预防安全事故应该从学校、家长和幼儿层面入手,多方调控,做好幼儿园安全管理工作。首先,要按照国家的安全质量标准布置幼儿园,优化整体的环境和校内设施,从硬件上消除安全隐患。其次,不仅要通过一定的方式提高教师额师资教学能力,还要关注教师的素质水平,在幼儿教育过程中是否保持充足的耐心,关怀学生。此外,需要定期组织教师对当前存在的幼儿园安全事故进行分析和处理,总结经验和教训,防止出现同样的安全事故危害幼儿的身心健康。作为幼师,要掌握基础的应急技能,因此要针对教师进行安全事故应急培训。例如幼儿经常会出现误吞异物的情况,教师应该掌握海姆立克急救法。对幼儿进行急救处理。针对上述事故中幼儿容易出现的窒息问题,要求教师做到“一听”、“二看”、“三摸”、“四做”及时掌握幼儿的情况,消灭隐患。通过幼儿园的一日活动,从早晨的入园-就餐-上课-入厕-午睡-自由活动等各个环节,要在各个环节中让幼儿了解到常见的刀具、电器、交通工具等存在的危险,并采取情境模拟的方式让幼儿意识到这些危险因素对自身造成的伤害。直观的感受相比教师说教效果良好,更容易被学生接受,提高了幼儿对危险的认知程度。最后,强化幼儿园和家长层面的沟通。《幼儿园教育指导纲要》中曾指出,家长是幼儿园开展教育工作的重要合作伙伴。家长将幼儿送到幼儿园的过程中,要将孩子的过敏史以及特殊状况及时告知教师,而幼儿园也要积极提升教师对意外伤害的认知,帮助家长了解预防意外伤害的方法等,共同打造幼儿教育的安全环境。此外,定期邀请家长参与幼儿园安全管理组织亲子安全教育活动等,提高家长的安全风险意识,保证幼儿安全。

  (二)加强安全事故的事中监管

  加强幼儿园的安全管理要从多个角度出发,小到幼儿的吃穿住行,达到校园的建筑设施等。为此,幼儿园中应该运行健全完善的安全管理制度,明确每一个工作中人员的职责,提升园长和教师队伍在内的整体安全素养[2]。幼儿园安全教育需要遵循多元化评价,保证结果的全面和客观性。评价主体包括评估机构、教师、幼儿和家长。幼儿园发生安全事故后,要第一时间上报给有关部门,迅速启动原有的应急预案,秉持着真诚沟通原则将事件的进展及时公示,承担责任,通过利益协调、行为协调等,防止因为公众对事件的不了解导致舆情的进一步扩展。

  幼儿的安全管理是幼儿园教师工作的基本职责,要引起政府和家长层面的重视。有关部门在幼儿园监管过程中应该树立以人为本的理念,关注幼儿的安全。幼儿的生命安全与一个家庭的幸福和国家的人才建设息息相关,因此做好幼儿安全管理工作为实施科教兴国战略打下了坚实基础。不同社会力量努力共同管理,建立健全幼儿园安全风险防控体系,才能保证幼儿安全健康成长。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