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白湖新区公布574项“一次办好”清单 办事更快捷

2018-09-27 17:23:00 来源: 齐鲁壹点 作者:

  “没想到,在太白湖新区登记注册企业这么快,不到一小时就办好了!”体验过快速高效的办事流程,市民朱先生连连称赞。原来,近日太白湖新区向社会正式公布了574项“一次办好”事项清单。不仅大大提高了政府部门的办事效率,市县同权、中介服务超市入驻等新举措更减少了企业、市民的办事流程和时间,赢得市民纷纷点赞。

  股东聚齐不容易

  快速办理解燃眉急

  25日下午,天气微凉,在太白湖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热情的工作人员站在门口微笑指引前来办理业务的市民。与城区其他政务大厅一片繁忙景象不同,在这里只有商事登记、公安服务个别服务窗口有人排队。作为去年11月开放设立的政务中心,太白湖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的服务对象大多是太白湖新区内的市民及新入驻企业。随着“放管服”改革的进行,来这办理业务的市民也日益增加。

  在商事登记服务窗口,市民孙琪焦急地整理着一摞材料,短短10分钟内他就出去接了两个电话。当在窗口受理业务后,他紧皱的眉毛舒坦下来,嘴里还不停念叨着“多亏您特事特办,今天就能给办下来,不然想办就难了。”手续办理的空隙,齐鲁晚报·齐鲁壹点记者上前向孙琪询问了办理情况。这时,刚松了口气的他告诉记者,自己是一家企业的工作人员,最近企业需要对法人进行更改,好不容易凑齐了从外地前来的股东办理变更手续,最怕办事流程复杂中间再出现差池。

  “刚才一名股东打电话要临时出发,好不容易劝住了。”孙琪坦言,之前听说办理企业法人变更很麻烦,不仅要准备很多材料,还要来回跑好多次。没想到,昨天刚在网上递交了材料,今天立马就给受理了。更令他没有想到的是,在大厅待了不到两个小时就办完了。

  此时,一旁的杨女士也加入了记者二人的交谈。原来,她是山东水控发展集团有限公司的工作人员,此次前来变更企业经营范围。她向记者夸赞,这个政务大厅不仅服务态度好,办事效率更是没得说。上一次,她因办理业务打电话咨询,可当时正赶上午饭时间,对此工作人员不仅耐心解释,还专门嘱咐她带齐诸多材料。“最后咨询了半个多小时,我都不好意思了。”杨女士满怀歉意的说。

  从前印章自取需3天

  如今办好立马取

  随着太白湖新区“放管服”改革的不断推进,小到社保卡办理注销,大到企业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备案等,行政审批的效率越来越高。朱先生自营了一家五金店,正在办理公安服务刻章业务的他等了一会便当场领走了财务章、发票章、合同章、法人章、公章五个刻章。而在去年,同样前来办理此业务的他,三天内来回跑了两趟。

  “以前办理公章需要三个工作日,因公章制作需外包给其他公司,当事人需提交材料后,再去制定出拿公章,如今公章制作入驻政务服务大厅,当天办理即刻取。”太白湖新区公安分局办事工作人员孔尊儒告诉记者,自从推出“一次办好”后,工作效率提高了两倍。

  对于服务提速,济宁太白湖新区工商商事登记工作人员田思雨颇有感慨。“如今市民办理工商业务时经常需要在网上预审,原来两到三个工作日,如今立马提交立马办,第二天只跑一趟提交一次材料即可。”她告诉记者,遇到市民特殊情况她会主动向上申报立马办理,市民若遗忘材料当场能补办的即刻补办。对于年纪较大或文化水平较低的市民,电话咨询时不仅多加嘱托,现场还会主动写一个流程表或明白纸,让市民一次办好的坚决不跑两次腿。

  据了解,近期太白湖新区公布了“一次办好”事项清单。全部法定办结时限由2707日提升到承诺时限569日,压缩78.98%。共涉及22个部门、574项,基本实现政务服务事项“一次办好”全覆盖。以投资项目立项(备案)为例,市民首先申请(项目单位通过山东省政务服务网中的山东省投资项目在线审批平台在线申请,填写项目基本情况);同时办结(窗口审核,符合产业政策予以赋码通过,项目单位自行打印登记备案证明)。

  家门口缴费少跑路

  市县同权更便捷

  “太好了,家门口缴费别提多方便了,我这就告诉更多邻居。”67岁的张翠芬告诉记者,她是太白湖新区颂运水庭的住户。文化水平不高的她每月缴纳燃气都要骑三轮车到城区小南门附近的服务大厅办理,等她把水费、电费、燃气费交完一遍,城区也算跑了一遍。而近日太白湖新区新开设了公共服务窗口,从水电气暖到移动、联通业务办理,十分便利。

  此外,近日太白湖新区已实施行政审批“市县同权”改革。按照“能放则放、权责一致、重心下移、减少层级”的原则,市级236项行政许可中,除上级部门委托行使的9项行政许可外,其余227项全部向各县(市、区)、功能区放权,占市级行政许可总数的96%,基本实现市、县两级审批同权。

  “市县同权,相当于权力下放,一些审核手续必须去市区核心部门办理的,现在区政务服务中心就可以。”济宁国土资源局北湖分局窗口工作人员孙倩倩告诉记者,市县同权后,不仅业务水平要求更高,整个办理流程至少去掉了11个人的审查工作,办理时限大大提升。

  孙倩倩以国有土地使用权划拨办理程序举例,原来整个办理流程需要8个大步骤,最快一个月左右。改革后,区国土资源局初审通过后报市国土资源局,市国土资源局初审材料,组织相关科室进行会审全面取消。相关科室会审不仅费人费力,也都集中在市国土资源局。如今,会审相关程序取消了,政务服务中心的窗口就可以代替市国土资源局许可服务科颁发划拨决定书、建设用地批准书、签订交地确认书,办理时间至少节省一半。

  相关链接

  周末也可以办理业务,市民提前预约更方便

  据了解,为深化“放管服”改革,全面提升政务服务中心服务质量和水平,太白湖新区政务服务中心开始实行双休日预约办理服务,企业和群众可在周一到周五预约周末办理业务。预约分为两种方式,一是拨打电话0537-3297997;二是现场预约,由申请人或者代理人到区政务服务中心服务台申请预约。

  同时,太白湖新区政务服务中心深入推进“一次办好”改革,9月份,特地将政务服务中心扩建至1万平米,设置7个综合受理办理功能区、36个前台综合受理窗口、65个后室办理工位,划分了咨询引导区、网上自助申报区、代帮代办区、商务区,配备了电子叫号机、办事指南公告栏、免费复印、免费邮寄、免费充电等一系列便民设施。

  为不断增强政务服务的主动性、便捷性,目前太白湖新区24个部门单位已进驻大厅,可办理政务服务事项554项。并在政务服务中心内设置“中介超市”,提供项目申请报告编制、节能评估报告编制、环境影响评价文件编制、水土保持方案编制及水资源论证等诸多服务事项,真正让市民及企业单位一站式办理,省心省力。而太白新区“一次办好”的做法,也赢市民点赞。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