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变付费模式 济宁医保按病种付费体系基本形成

2018-09-26 09:50:00 来源: 济宁新闻网 作者:

  济宁市医疗保险制度改革自2001年1月启动实施以来,以缓解参保人员“看病难、看病贵”问题为切入点,逐步转变按项目付费传统模式,开展按病种付费探索。截至目前,总额控制下的、以按病种付费为主体的复合式付费体系已基本形成。

  建立周转金制度。为减轻医疗机构资金垫付压力,每年年初向医院预拨周转金,周转金的数量为上年度每月拨付资金的50%。

  加强预算管理。当年统筹基金的75%用于市内就医,15%市外联网,10%用于风险储备金和其他支出。

  细化总控指标。以医疗机构上两年度医疗服务提供情况和实际支出情况为基础,结合医院级别、类别、服务范围以及承担的诊治任务等因素,确定总额控制指标。

  按病种付费。注重发挥按病种付费方式的作用,督促医疗机构积极开展临床路径的探索,逐步规范诊疗服务行为。

  实现不同付费方式之间的作用互补。根据每种付费方式特定的适用条件和对象,对不同病例实行不同的付费方式,充分发挥按病种付费、按人头付费、按床日付费和按项目付费的作用,实现在总额控制下多种付费方式的互补。

  建立激励约束机制。建立适度的“结余留用、超支分担”激励约束机制,提高定点医疗机构加强内部管理、控制不合理费用和提高医疗服务质量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济宁市医疗保险付费方式改革实施以来,医药费用较快增长的势头得到控制,2014年-2018年全市参保职工、居民次均住院费用增幅控制在8%以内;医保基金使用效率得到提升,医疗总费用得控制,职工、居民医疗保险基金实现了收支平衡、略有结余。随着诊疗服务行为和医疗收费行为的规范,参保患者的基本医疗需求得到满足,经济负担减轻,参保患者得到了较大实惠。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马婧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