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白湖新区持续深化改革 提升“生态活力新城”城市品质

2021-01-20 08:40:23 来源: 大众报业·齐鲁壹点 作者:

  2020年伊始,在市住建局指导和帮助下,太白湖新区成立了城市品质提升领导小组。2月13日,新区生态新城片区成功入选“山东省第一批城市品质提升试点片区”。同时高标准编制了《太白湖新区生态新城片区城市品质提升实施方案》,制定了《试点片区2020-2021年重点项目(工作)计划表》。2020年11月,新区又喜获省财政2000万元专项补助资金支持,成为全省仅有的5个获补助资金支持的试点片区之一(每个试点片区2000万元)。2021-2022年,太白湖新区将“城市品质提升”作为打造未来城市竞争力的有效手段,将新区逐步打造成为我省自然环境优越、生态禀赋独特的“更宜居、更宜业、更生态的活力新城”。

  城市面貌有变化

  市民生活有品质

  在生态发展引领和加强改革保障的前提下,太白湖新区党工委分别成立了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城市品质提升建设领导小组。加强统一领导、坚持协同联动、强化共同参与,不断攻坚克难,逐步完成了绿化街景特色不足、拆迁人口安置困难、道路交通未成街区体系、公共服务设施配套不足等难题。

  2019年11月,太白湖新区在原来城市建设的基础上,全面推进实施生态新城片区城市品质提升试点。截止目前,全区共完成政府投资、社会投资50余亿元,重点项目20余项,将“花满新城”“光耀新城”“智慧新城”等建设理念融入到现行的城市建设中。

  其中,“花满新城”全面开展全区城节点景观绿化提升工程,统筹考虑道路设计,提高道路辨识度,动员各驻区单位及商业住宅区域,积极参与全区绿化。目前太白湖新区全区绿化面积达到2411万平方米,城市绿化覆盖率达到45%、绿地率达到44%,真正实现了“人在绿中行,斑斓见缤纷”的城市体验感;“光耀新城”开展重点区域夜景亮化提升,按照“一路一项目即一景”规划施工,围绕打造运河之都、文化济宁主题,按照起源、传承、绽放三个层面,着力实施新区亮化工程,利用有节奏的光、有层次的光,创建动感魅力新区;“智慧新城”不仅全面铺开智慧城市网络,同步抢抓新基建机遇,加快推进5G基础设施建设,提升5G服务保障水平。2020年太白湖新区第一批计划新建5G基站160处,其中建设5G通信基站64处,多项举措为打造济宁高质量发展示范区做出了重要铺垫。

  构建完善整治体系

  初步收获水绿河美

  太白湖新区相继实施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三大行动计划,污染防治攻坚战被确定为新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三大攻坚战之一,多项改革攻坚举措连续推出。新区通过全面设点、全区联网、自动预警、依法追责,居民可以动态识别各实时监控点的空气质量,使环境监测数据“真、准、全”有了群众基础保障。新区海绵城市建设初见成效,整体提升了城市绿地、道路、水系等水资源的缓释和净化能力。2019年太白湖新区环境空气指数、优良天数、PM2.5平均浓度三项指标多次位居全市第一。

  加强湖泊水资源保护和水污染防治改革,太白湖新区对内湖泊水域空间与岸线进行严格管控。结合实际推出《太白湖新区全面实行湖长制工作方案》,按照河长制总体目标,将河流与湖泊的管理保护有机结合,同部署、同实施、同考核,在全面实行河长制,逐步实现河流管护目标的同时,扎实推进北湖新河西段等重点河流的整治贯通工程,完善建设新运河泵站等重要设施建设,使全区湖泊水环境功能全面恢复,水环境风险得到控制,生态系统得到恢复和改善。

  完善民生保障机制

  共建共治共享“一盘棋”

  太白湖新区在城市建设过程中以增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稳步推出实施新区关注度高、覆盖面广、影响力大的相关政策措施。通过研究制定民生保障合作专项规划,拓展新区在教育、医疗、文化、旅游、创业、社会保障等领域与社会资本合作,大力引进优质公共服务资源,不断提升公共服务水平,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优质生活圈。逐步完成济宁大剧院、市机关幼儿园、御景花园公立幼儿园、三甲综合医院市立医院等重大民生项目的公共服务配套建设。启动建设特色服务、便捷生活、开放共享的航运路、渔皇路等M15共享社区。共享社区一体化建设包括卫生院、养老院、社区服务中心、停车场、警民服务站等系列配套设施,为群众提升“新区温度”。通过改革群众回迁安置方式,完成推进三大片区棚户区改造,大幅度提升了群众生活居住条件。

  构建现代化新型基层治理体系。结合“智慧新城建设”,全面实现公共安全视频监控建设联网覆盖与应用。通过深化改革落实党建引领进社区、进基层物业,全面实现“基层治理有魂,物业服务有根”。通过探索改革以社区党组织建设带动社区组织、自治组织、志愿组织、群团组织建设,形成“众星拱月”的良好局面。并在今年疫情期间,新区率先创新提出“党建+物业”模式,围绕“6个方面、18个规范提升”,从群众关心的问题和社区管理薄弱的环节入手,着力解决“物业管理到家门最后10米痛点、堵点、热点、难点”问题。

  通过改革社区管理路径,强化共建共治共享,坚持多元共治理念,充分整合社区内各种管理力量,形成共建共治共享的“一盘棋”格局,确保新区基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尽快实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采用“1+2”服务模式 做好劳动鉴定工作

     今年以来,济宁市社保中心及时回应职工和用人单位关切,科学研判形势、积极主动作为,采取视频鉴定、现场鉴定和上门鉴定的“1+2”服务模式,分类有序地开展全市劳动能力鉴定工作,切实保障了职工的合法权益。[详细]

    01-20 08-01大众网
  • 济宁人注意!这些食品抽检不合格

    近日,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对食用农产品、粮食加工品、饮料、酒类、茶叶及相关制品、餐饮食品、调味品、速冻食品、水果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方便食品、罐头、糖果制品、食品添加剂共14大类食品1059批次样品进行了监督抽检。[详细]

    01-20 08-01山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
  • 济宁构建“1+7+N”生态环境执法监管体系

    2020年以来,山东省济宁市聚焦蓝天、碧水、净土三大攻坚战,围绕生态环境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构建完善以综合执法为手段、以双随机系统为载体的“1+7+N”生态环境执法监管体系,分区域、分行业、分污染源对症下药,统筹全市执法力量,实现精准、高效执法。[详细]

    01-19 16-01大众网
  • 济宁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 启动II级应急响应

    根据济宁市环境空气质量研判专家团队会商结果,预计2021年1月20日起,济宁市将出现长时间持续性重度污染天气过程。经市重污染天气应急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研究决定,济宁市自2021年1月19日14时发布重污染天气橙色预警,20日12时启动II级应急响应。[详细]

    01-19 16-01大众网
  • 济宁一地发通知 初中小学不得晚于22日放假

    1月18日,济宁邹城市教育和体育局发布通知,为贯彻落实教育部和山东省教育厅、济宁市教育局关于2021年寒假工作通知精神,结合邹城市实际,就做好寒假有关工作提出以下要求,请认真贯彻执行。[详细]

    01-19 08-01大众网
  • 1月20日全国铁路调图 济宁站停运1对

    17日,记者从铁路部门获悉,自2021年1月2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将执行新的旅客列车运行图。[详细]

    01-19 08-01大众报业·齐鲁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