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行政执法 济宁高新区网上办案新模式全面开启

2020-04-17 09:44: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4月17日讯 为扎实推进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按照全面依法治市工作要求,济宁高新区创新工作思路,充分运用网络数字化信息技术,探索建立“网上办案+移动执法”新模式,为行政执法和执法监督工作插上了信息化“翅膀”,济宁高新区城管局构建的“互联网+行政执法”网上办案系统是全市首个城管领域自主研发的网上办案软件,包括电子地图、案件办理、基础数据管理、法律文书自动生成、统计分析、电子卷宗等几大功能。

  “互联网+行政执法”深度融合

  城管执法网上办案系统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信息技术,建立代码式查处违法行为的办案模式,规范统一了城管执法办案的法律用语、法律适用和文书制作的标准。网上办案系统将处理方式与自由裁量绑定,办案人员只要输入相关案件信息、数据后,系统将根据适用法律条款、依据及处罚记录,自动选择罚款数额和自动生成处罚通知单,通过蓝牙打印机,快速打印,实现对案件办理的各个环节进行全程规范性的指导与监督。

  城管执法流程更加精细透明

  城管执法网上办案系统对执法过程中的立案、调查取证、处理审批、结案、归档等工作环节进行网络化、自动化管理和监控,形成执法信息网上录入、执法流程网上管理、执法活动网上监督、执法质量网上考评、执法案卷网上生成等机制。建立了规范化、数字化、快速化的执法流程,案件在网上全程透明监控,执法办案过程与法制监督过程同步进行。摒弃了传统的“一张纸、一支笔”办案方式,实现案件流转“零距离”呈报和审批,将一线执法队员从“来往奔波”中解脱出来,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复工复产的关键时期,网上办案系统真正实现了零接触执法。

  网上办案新模式全面开启

  办案时只要输入代码,就能找到对应的违法行为和处罚依据。执法文书和证据材料在网上生成电子档案,线上可以呈报、审批以及自动生成案卷。城管执法网上办案系统有效避免了传统办案模式先调查后立案、法律条款适用不规范、随意减少程序等现象的发生,改变了以往人为监督、人工考评的传统办案方式,转变为系统监督、自动考评的网上办案模式。通过网上办案系统,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办案流程,统一行政执法办案标准,切实提高每位一线执法队员的实际执法能力和整体队伍的行政执法办案水平。

  网上办案系统于今年1月1日正式运行,3个月以来,共办理简易程序125起,一般程序案件19起,下达限改文书90份,先行登记保存14份。并且根据三项制度要求,配备了4G回传执法记录仪,在实现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的同时,支持4G无线传输功能,执法队员可将现场执法情况通过无线4G网络实时同步给指挥中心,实现了执法流程网上运转、执法数据网上汇集、执法监督网上实施,使执法更加的便捷、高效、规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