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高新区“菜单式”服务解决民生难题

2020-12-10 09:23:07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济宁报道

  今年以来,济宁高新区柳行街道紧紧围绕与群众生产生活息息相关的身边事,分行业、分领域全面查找民生方面的服务空档和监管盲区,倾全力推进各项民生工程建设,让群众普享发展成果,不断增强辖区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改善居住环境方面,硬件设施逐步改善,今年济宁高新区柳行街道完成了6条道路养护和1条道路通达工程;投资1800余万元完成4个老旧小区节能改造用户侧外墙保温工程;推进气代煤、电代煤改造4442户,基本实现辖区清洁能源取暖全覆盖。

  在社会治安上,高新区柳行街道把打击各类违法犯罪作为提升公众安全感的首要任务,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和“三零”创建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不断加大对涉黑涉恶、刑事违法犯罪、“黄赌毒”和“两抢一盗”案件的侦破打击力度;依托街道综治平台,进一步优化“天网工程”,目前街道天网探头达到680个,在线率超过90%,并组织村民与派出所干警、协警组成巡逻队,实现上有“天网”、下有人防的综合治安预防体系;同时,通过制作警民联系卡、建立联系民警微信群、开展民警入户走访活动等多种方式,拓宽群众交流渠道、加强法律法规宣传,“面对面”为群众答疑解惑,切实提升群众安全感。

  为了满足群众的文化生活,高新区柳行街道进一步加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和基层群众文化服务中心建设,各社区、村均配备配齐了阅览室、活动中心等场所,并在人口集中的社区增设了多处文体设施,尽可能满足群众文娱需求。同时,街道整合市区各方资源和地方文艺、文化团体,共同开展文化惠民演出24场,送电影下乡19场,开展全民阅读、理论宣讲7场,送科技卫生法律三下乡8场,举办国际跳棋赛2场,各类公益文化讲座32余场,党员教育、普法教育和科普讲座50余场次,参与群众达到了3万多人次,精神文化生活不断丰富。

  另外,高新区柳行街道全面开展“树新风”系列活动,广泛开展济宁好人、文明家庭等评选活动,今年以来向市、区推荐济宁好人5位,区级模范道德人物8位,大力倡导文明向善、移风易俗的社会新风尚。针对辖区人口不断增加产生的大班额问题,柳行街道指派党政班子成员包保学校,利用一年的时间完成了辖区内6所中小学改扩建工程,并通过引进教育资源等一系列措施,极大地改善了辖区教学环境和教学条件,妥善解决了“大班额”问题。同时,街道正在积极推进3所公办幼儿园建设,力争在明年全面完成建设任务。为规范校外培训机构,街道多次召开校外培训机构专题整治会议,教办、派出所、综合执法等部门在全辖区范围内持续开展了三次大排查、大整顿活动,关停不合格校外培训机构15处,教育培训机构管理逐步规范。

  下一步,柳行街道将根据群众诉求反映的问题和辖区实际情况,深入查摆影响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的突出问题,理清解决思路、制定扎实措施,从根本上解决民生难题。通过协调物业、财政,加大对群众关心的文体设施、养老场所等重点配套服务设施的投入力度,尽力满足群众需求。持续深化城警联动工作机制,优化区域分布,依托街道“和为贵”社会治理服务中心和社区巡逻体系,构建“街村联网、覆盖严密、人技合一”的治安动态监控网络,全面提升群众安全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高杨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实现电梯安全责任保险全覆盖

    电梯安全检查和电梯安全责任保险为今年济宁市政府为民办十件实事之一,目前全济宁市三类场所共有电梯29771台,已全部签订保险合同,实现责任保险全覆盖。[详细]

    12-10 09-12大众网
  • 济宁任城区、太白湖新区共3宗地块成功出让

    12月9日,记者从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局)官网了解到,经济宁市人民政府批准,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决定以公开方式出让任城区、太白湖新区共3宗国有建设用地使用权,土地用途为2宗商住用地,1宗住宅用地;起始价103419万元,总计115266㎡,约173亩。经竞价[详细]

    12-10 08-12大众网
  • 济宁第十九批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名单公示

    12月9日,济宁市农业农村局发布《2020年济宁市第十九批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公示名单》,拟认定山东唐乐食品有限公司等60家企业为济宁市第十九批农业产业化重点龙头企业。公示期自2020年12月9日至12月14日。[详细]

    12-10 08-12大众网
  • 济宁新增两家省直医保协议管理机构

    12月8日,山东省医疗保障局官网发布《关于公布2020年度第二批省直新增医保协议定点医药机构名单的通知》。其中,济宁新增两家省直医保协议管理机构。[详细]

    12-09 08-12大众网
  • 山东要干这100件大事!其中几件涉及济宁

    中共山东省委十一届十二次全体会议,于11月30日至12月2日在济南举行。12月5日,全会审议通过的《中共山东省委关于制定山东省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现梳理出“十四五”时期山东要干的100件大事![详细]

    12-09 08-12大众日报客户端
  • 济宁为5.31万名低保老年人发放补贴

    12月8日,济宁市2020年民政事业改革发展情况新闻发布会召开,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了解到济宁市为5.31万名低保老年人发放困难老年人补贴,提升养老服务质量。[详细]

    12-08 16-12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