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高新区接庄街道为民服务中心打造为民服务最优环境

2021-09-08 16:22:04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邵瑞斯 韩玉元 卜凡晨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邵瑞斯 通讯员 韩玉元 卜凡晨 济宁报道

  今年以来,济宁高新区接庄街道从群众最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入手,走深走实“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按照“五个标准化”的要求,扎实推进为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全力打造了具有接庄特色的为民服务“接庄样板”。

接庄街道为民服务大厅

  “智能化+精细化”,让为民服务越来越便利

  智能化服务如今在接庄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接庄街道为民服务中心新中心总面积达4033平方米,于今年5月份正式启用,设立了22个窗口,面向辖区群众开展社会保险、医疗教育、自然规划、交通管理等175项服务内容,日接待达130人次左右,目前在高新区单层面积最大、服务环境最优、智能化水平最高。

  服务大厅内,依托智能屏、智能服务终端等辅助设备开展服务导航、码上告知等服务,将公共设施、办事指南等信息录入智能服务终端,为办事群众提供准确、快速的导办服务。在为群众办事提供方便的同时,还给办事群众带来全新的智慧服务体验。

  接庄社会公共服务中心副主任周峰说:“在精细化管理方面,我们从现场服务基本原则、服务机构和人员、服务设施设备、现场管理和服务绩效等方面详细规定了服务大厅具体的现场服务管理要求。同时,我们在休闲等候区特别设立了母婴室、老弱病残室,为办事群众提供最人性化的服务,实现了管理的精细化服务的人性化。”

大厅的工作人员正在工作

  “一件事+联动办”,让办事效率越来越高

  群众的呼声就是改革的“哨声”,接庄街道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群众办事更高效、更便利为导向,加大推动“放管服”改革力度,立足企业和群众实际需要,集成办理“一件事”所涉及的所有服务事项,加强业务协同和信息共享,优化再造便民服务流程,一次性告知所有事项,一次性受理所有材料,将原先“群众来回跑”转变为“部门联动办”,提升了群众和企业办事便利度和舒适感。

  接庄社会公共服务中心放管服负责人陈凤娟说:“为深化‘一件事’改革,我们将校外托管场所设立的营业执照及托管信息公示卡推行一表申请、一次告知、一窗受理、一同核查、一并审批、一证准营、一体联动,大幅降低行业准入成本。”

志愿者正在帮助老年人办理业务

  “一站式+全方位”,让办事流程全程无忧

  为进一步提升优化营商环境,实现群众服务需求“一站式、全流程、全方位”,切实为群众提供便利,办事流程全程无忧。近日,接庄街道为民服务中心新设立了“一窗受理集成专窗”。新窗口涵盖了市场监管、党组织关系转接、农业服务、帮办代办等四项集成服务,从单纯的压缩办事时间向提升便利度的更高层次迈进。

  “跑一次+接办好”,让办不成事全部办成

  接庄街道新中心运营之初,在“兜底”窗口的基础上,增设了“办不成事”反映专窗,公开受理、解决群众办事时遇到的疑难问题,让不少“疑难杂症”在这个特殊窗口有了地方“求诊”。小窗口有大能耐,业务窗口办不成的事或受理不成功的事在这里办成了,实现了“跑一次接办好”。

  “原来办不成事,群众可以通过电话、留言簿等形式反映问题,但时效性不够强。”街道办事处主任郑军表示,“办不成事”反映窗口的设立,初衷就是为了畅通群众反映渠道,倒逼提升服务能力,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

  下一步,接庄街道将推动为民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持续改善,不断提升为企便民的舒适感和满意度。

初审编辑:李丹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