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家“一分田” 嘉祥县黄岗村群众有楼有乡愁

2019-08-02 12:12: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王胜超 孙昕 孙畅 盛振兴

  大众网·海报新闻嘉祥8月2日讯记者 王胜超 见习记者 孙昕 通讯员 孙畅 盛振兴)卧龙山脚下的黄岗村,位于嘉祥县城城西不远处,上80年代村集体大力发展工业经济,创办了集体产业,村民生活水平显著提升,并率先在全县建起了社区,实现了农民上楼。

  目前,村民多在村内企业上班或在县城打工,土地也大多进行了集中流转,虽然社区环境优美,居民楼上生活方便,但在群众心中一直有个解不开的疙瘩。

  “生活在农村,在土地上耕作了几十年,对土地还是有感情。”黄岗村一村民说道,“虽然日子好起来了,不用靠田地吃饭了,但是还是总想着去地里溜溜,看看今年庄稼咋样,收成咋样。”

  他的话道出了不少黄岗村老一辈的心声,有时村民在一起聊天时也开玩笑说道,要是有一小块田能够开荒、种点菜,偶尔下地薅个草、除个虫,那生活才有意思哩!

  群众的心声黄岗村党支部都听在了心里,黄岗村党支部积极探索,很快找到了解决的路子。黄岗村社区西南角原有一块集体土地,村党支部组织力量将土地清理整平,科学规划,按照网格化划分为8个区,中间铺设花砖道路,四周围起竹篱笆,建成了“一分田”项目。

  “所谓‘一分田’,就是让每家每户都有一份田。我们按照户数把这块土地进行了划分,每人一分田,每户一块地。”黄岗村党支部书记黄海堂介绍了这个项目的建设初衷,“群众有呼声,党员就要见行动。既让闲置土地得到充分利用,也让家家户户有个‘菜园子’。”

  “吃自己种的菜放心,没有农药,绿色无害。”一村民笑呵呵地说,“别看地块不大,种点蔬菜够家里吃的了!”

  如今,社区“一分田”里种植了西红柿、黄瓜、辣椒、茄子、豆角、冬瓜、甜瓜等蔬果,夏季绿色满园,秋季瓜果飘香,278户居民不出社区就能吃上自家种的绿色蔬菜。

  更重要的是,“一分田”项目不仅美化提升了社区环境,让小区有了田园味道,也让居民有机会回归田园,更让生活在社区的孩子们能够体验农事和接近自然的快乐,在孩子们的记忆中保留一份乡愁。

  “孩子没下过地、干过活,连一些农作物是啥都分不清。为了让孩子体验农事、接近自然,以前都是带孩子去参加农事体验活动,现在,家门口就有了一块地,我经常带孩子下来浇水拔草,孩子玩得非常开心!吃着自己种的蔬菜孩子也特别有成就感。”黄岗村黄女士开心地说。

  如今,每到清晨或傍晚,不少家庭的老老少少就下楼到田里忙活一阵儿,家家有说有笑,邻里互相帮忙,一片其乐融融的景象。

  在带来生态效益的同时,“一分田”项目也带来了经济效益。村委会负责提供基础设施、苗圃、管理技术,村集体每亩地收取100元管理服务费,每年稳定增加村集体收入3200元。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如诗般的惬意生活,提升了社区居民生活品质,在实施乡村振兴改善群众生活的同时,更具诗情画意、乡土味道,是美丽乡村建设的积极探索,也是发展特色农业的生动示范。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李丹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邹城街头,城管执法车一路狂奔,连闯红灯

    W020190801483631124259_副本.jpg

    近日,邹城市综合行政执法局钢山分局三中队的队员们正在巡逻时,发现一辆面包车停在路边,司机表情痛苦。随后一路闯了几个红灯,将其送往医院。[详细]

    08-02 06-08大众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市旅游诚信“红黑榜”信息公示

    u=2255926702,2306646715&fm=26&gp=0_副本.jpg

    8月1日,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发布《济宁市旅游诚信“红黑榜”信息公示》。其中,7家单位诚信经营上红榜2家旅行社上黑榜。[详细]

    08-02 06-08大众济宁·海报新闻
  • 雨雨雨!济宁今明两天都有雨 出门别忘带伞

    timg (2).jpg

    济宁市气象台发布降雨天气预报,受副高边缘暖湿气流影响,预计7月31日夜间至8月2日,济宁市有一次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天气过程,伴有雷电,雨量分布不均,雷雨时短时阵风7~8级。[详细]

    08-01 07-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七天无理由退货!济宁将在全市实体店中进行推广

    timg (3).jpg

    买完东西就后悔了,怎么办?七天无理由退货可以为你的冲动消费买单。“七天无理由退货”此前一直存在于网购中,大部分线下实体店只能协商退换。近日,记者从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在全市开展实体店无理由退货工作,引导相关经营主体主动...[详细]

    08-01 07-08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市民注意,你家的天然气涨价了!

    t015298a7a6700c3f26_副本.jpg

    根据济宁市发改委《关于济宁城区居民生活用管道天然气价格有关事项的通知》(济发改价格〔2019〕201号)的要求,现将济宁城区(包括任城区、济宁高新区、太白湖新区、济宁经济技术开发区)居民生活用管道天然气价格有关事项通知如下[详细]

    07-31 06-07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2019年济宁事业编考试9万余人笔试 竞争比16:1

    W020190730358567221211_副本.jpg

    近日,2019年济宁市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笔试工作全部结束。此次招聘共提供5665个招聘计划,9万余名考生参加笔试,设置考场3051个。[详细]

    07-31 06-07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