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祥县黄垓镇农民冬闲时节忙“充电”

2020-01-09 09:19:00 来源: 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作者: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宁1月9日讯 在嘉祥县黄垓镇西孔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内,十几个村民正认真地阅读书籍,时而还相互交流农业生产的一些经验。“现在趁着没农活在农民书屋里读书'充电',为来年春耕生产做好准备。”正在看书学习的村民孔祥宏说。

  眼下正是冬闲时节,在黄垓镇的各村村委会大院的农民书屋却热闹了起来,许许多多的村民纷纷走进农民书屋学习充电,交流探讨着来年的春耕,特别是对种什么、怎么种、如何管理等关键性问题,查阅备耕相关知识,积极从书中取“真经”。“这段时间,村民们只要有空就来借阅书籍,尤其是中午和晚上,来这里看书的村民特别多。为了做好来年的春耕备耕工作,不少农民把农民书屋当成了'智囊库',三天两头往这里跑。”西孔村支部书记孔凡连介绍。

  去年以来,黄垓镇依托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地(站所),不断加大农民书屋建设力度,针对性地配备大棚种植、特色养殖、瓜菜生产等农业适用型科普书籍,帮助农民解决生产当中遇到的困难问题;结合各村实际,镇文化科技站定期开展送书进户、科技图书推介、成立阅读小组等延伸服务,吸引农民利用闲暇时间走进书屋,引导农民读好书、用好书,让村民用好农民书屋平台,致力既富脑袋又鼓口袋;镇农技站、人社所不断邀请相关专家技术员,巡回各村,举办全民创业就业技能培训班,发放科技宣传材料,让农民群众更多地了解创业就业政策法规,掌握创业就业技能本领,利用冬季有利时机,发挥各自优势,积极投身到各项创业致富活动中。

  为了满足村民各种产业致富的需求,该镇针对性地精挑细选配置农业经济、种养殖致富、电脑技术使用等方面的书籍和报刊杂志,组织农民依托农家书屋,充分利用农闲时节、阴雨天或晚上时间自学惠农政策、种养殖技术、农产品加工及电商销售等专业知识,大力发展特色种养业、家庭加工业和电商营销业。像胡楼村的胡文峰建设经营了自己的蔬菜种植大棚,经济效益明显攀升;西孔村的孔祥宏种植的特菜西兰花不仅面积呈几何基数成倍扩大,而且效益也逐年增加;黄东村的杨成东注册了嘉祥县丰雨霖种植合作社,每年种植的农作物都明显好于别人;他们通过学习科技知识在自己实现创收的同时,也带领带动许许多多的贫困户增收脱贫,农民书屋显然已成为群众增收脱贫的“助推器”,成了农民科技致富的“加油站”。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2020高考外语听力考试结束 济宁考生:不能放松

    W020200108588182560097.jpg

    2020高考外语听力考试于8日上午结束,不少济宁考生走出考场后表示,这次“新高考”外语听力考试“还可以”,题目不难,但不能放松,要全力冲刺6月高考。[详细]

    01-09 08-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精品大戏贺新年 让济宁市民2020年春节过戏瘾

    W020200109280217455680.jpg

    2020年鼠年春节即将来临,为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满足城区群众看大戏、过大年的精神文化需求,济宁市文化和旅游局组织济宁市市直国有文艺院团、剧场,提早进行活动策划,将在声远舞台等专业剧场,组织开展20场“精品大戏贺新年”文化惠民演出。[详细]

    01-09 08-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市医保业务信息系统升级 暂停办理业务

    timg_副本.jpg

    1月7日,济宁市医疗保障局发布济宁市医保业务信息系统停机公告。 [详细]

    01-08 15-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这两个单位撤销事业单位建制

    75_副本.jpg

    1月7日,济宁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发布事业单位注销公告。[详细]

    01-08 06-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雪中情!济宁特警雪中救助被困老人

    5_副本.jpg

    7日上午,伴随着济宁2020年的第一场雪,城区主要路段出现了湿滑现象。济宁任城公安分局特警大队队员,在执行勤务途中救助了一名被困雨雪中的老人,将其被路石卡住的三轮车从积水中拖拽出来。[详细]

    01-08 06-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
  • 济宁新增多处电子抓拍点 涉及单行道逆行、禁止掉头禁止左转

    QQ图片20200107160009_副本.jpg

    今天,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从济宁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了解到,为进一步规范济宁市道路交通秩序,及时发现和查处道路交通违法行为,保障广大群众出行安全。即日起,济宁城区将新增部分违法停车自动抓拍、单行道逆行抓拍、路口禁止掉头、禁止左转等交通违法行为自动...[详细]

    01-07 16-01大众网济宁·海报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