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搭台,文化唱戏!嘉祥县黄垓镇创新农村文化生活

2021-03-25 15:22:56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胜超 冯再强 韩丽冉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胜超 通讯员 冯再强 韩丽冉 济宁报道

  文化振兴是乡村振兴的重要基石。为更好的满足人民群众日益高涨的精神文化需求,近年来,济宁市嘉祥县黄垓镇深入实施“党建文化引领”工程,坚持把发展农村文化事业作为加强农村基层精神文明建设、构建和谐社会、提升镇域经济软实力的重要举措,实施党建搭台,文化唱戏,营造健康向上、欣欣向荣的文化氛围。

  构筑阵地,让文化载体“活”起来

  作为“冉子故里、唐柏之乡”,为充分展现黄垓镇历史文脉和高速发展历程,黄垓镇依托冉子祠、冉子湖、汉唐古柏等传统文化遗产,本着以“规划为先、文化为魂、民生为重”的原则,全面建设冉子文化广场。黄垓镇将村级文化场所、文体广场建设作为重点民生工程,实施硬化、绿化、亮化、美化工程,配备了健身器材、篮球架、乒乓球台等基础设施,实现了村民在家门口就能休闲锻炼的愿望。同时,充分利用各村文化广场围墙,将党建、廉政、精准扶贫等工作以彩绘、宣传标语的形式展现在墙壁上,做到让墙壁都会“说话”。

  扬主旋律,让文明之风“兴”起来

  黄垓镇积极举办各类文体活动,深入开展送戏下乡、文艺汇演等活动,以喜闻乐见的艺术形式,宣传党的方针政策,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丰富人民群众的文化生活。举办全民广场舞大赛、象棋书法比赛,丁垓秧歌队的扭秧歌、张垓村的扬琴戏、鲁东村的山东梆子戏等等,这一系列丰富有趣的活动是对传统节目的传承与发扬,逐渐形成了以政府为主导,群众积极参与参与的文化繁荣发展新局面。

  党建引领,让群众的参与“热”起来

  黄垓镇依托每月5号主题党日活动,将群众文化建设与落实“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等主题党日活动有机统一,充分发挥“党员充当带头人,带领群众搞活动”的党建驱动力,加快新农村新文化建设的步伐。按照“农民写、写农民,农民演、演农民,农民乐、乐农民”的思路,大力培养和扶持乡土“文化能人”,充分发挥文化大院、文体广场等村级文化场所的优势,引导各村成立具有鲜明特色的群众文艺团队,扩大乡土文化辐射圈,组织舞蹈队、曲艺队等自编自演节目,极大活跃、丰富、创新了农村文化生活,倡树了文明和谐新风。

  下一步,黄垓镇将继续搭建平台,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进一步整合辖区内各种资源要素有效互动,为村民创造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生活,稳步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