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祥县满硐镇“文明存折”储蓄文明新风

2021-06-03 15:38:03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胜超 茹立松

  大众网·海报新闻记者 王胜超 通讯员 茹立松 济宁报道

  近日,在嘉祥县满硐镇的大街小巷中,一本本别样的红色存折成为人们竞相“追捧”的对象。它不能存钱,却能兑换商品;它不可直接取钱,却备受人们欢迎。它是一本拥有“能量”的“文明存折”。

为村民发放“文明银行”存折

  存折由满硐镇文明实践中心统一定制,里面记录的是由文明行为量化得来的文明积分。满硐镇每月的5日将上月积分进行统计、公示、入档,发放积分用于兑换物品;还制定了一套规范的兑换管理制度:从遵纪守法、移风易俗、子女教育、庭院美化、环境保护等多个方面进行评定,积分评定实行一月一评定的方式。每个村民的“文明银行”存折上都有详细的积分兑换条款,也清楚地记录着村民文明行为的时间、内容和兑换物品等信息。为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激励更多的村民以实际行动参与乡风文明建设,满硐镇打造“文明银行”平台,通过存折存储村民日常文明行为积分的形式,利用积分兑换实物奖励的措施,让文明成为村民习惯。

村民领到“文明银行”存折

  “这个存折好,让我知道怎么做文明事。我要积极争取多得积分存到我这本折子里。”南武山西村村民高丽华拿着“文明银行”存折高兴地说道。

  “满硐镇建设“文明银行”,打造文明“加速器”,培育良好家风、淳朴民风、文明乡风通过兑换奖品,让群众的文明行为摸得着、看得见。旨在营造一种讲文明、做好事、关心集体的氛围,促进村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满硐镇宣传委员贾翠娈说。

“文明银行”存折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赵冉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