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祥县孟姑集镇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

2022-05-26 13:45:02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淏 石中华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王淏 通讯员 石中华 济宁报道

  近日,嘉祥县孟姑集镇按照市县两级要求,通过“三个到位”举措,全面开展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筑牢防止规模性返贫工作底线。

  安排部署到位

  孟姑集镇组织召开了2022年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部署会,明确了防止返贫监测帮扶集中排查工作重点、排查对象、排查内容、排查方式、工作步骤等,就动态监测和帮扶政策等内容进行了全面系统的培训,要求所有参与排查人员熟悉业务知识、掌握工作重点、明白工作要求,确保高质量完成目标任务。

  同时,镇党委书记张一中,要求全体镇村干部和帮扶责任人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到开展此次工作的重要性和必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切实抓好防贫监测和帮扶工作,牢牢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集中排查到位

  孟姑集按照“不落一户、不漏一人、不存盲区、不留死角”的要求,自4月底开始,积极组织各村村干部、包村干部、帮扶责任人等力量,对脱贫户、监测帮扶户、一般农户等开展了全面入户摸排,详细排查了农户家庭成员情况,深入了解了关于农户家庭成员的教育、医疗、住房、饮水安全、收入与支出等情况,逐项核对防返贫动态监测入户排查表的各项信息,对各类政策落实情况进行了核实。

  截至目前,孟姑集镇共排查脱贫户286户592人、监测帮扶户6户17人、一般农户10229户38962人,通过排查摸底,做到了“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进一步巩固了脱贫攻坚成效。

  责任落实到位

  在此次排查任务中,孟姑集镇严格落实工作责任制,要求所有人员坚持实事求是、扎实细致的工作作风,做到“主要领导抓落实、镇村干部抓具体”,压实镇村干部责任,做到排查过程扎实、排查数据详实、排查结果真实,坚决杜绝弄虚作假、纸面排查等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按照部署时间节点高质量、高标准、高效率地将排查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

  下一步,孟姑集镇将继续用足用活用好各项帮扶政策,切实解决好贫困群众的困难和问题,坚决守住防止规模性返贫的底线,为进一步推进乡村振兴奠定坚实的基础。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