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祥县老僧堂镇产业项目助力乡村振兴

2022-05-26 13:45:05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淏 邓芝串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王淏 通讯员 邓芝串 济宁报道

  近日,嘉祥县老僧堂镇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作为镇党委、政府工作重点,立足全国农业产业强镇优势和产业基础,精心研究部署,扎实推进项目,助力乡村振兴,积极带动帮扶群众就业、增收。

  积极争取政策资金,敢为人先上项目

  老僧堂镇党委、政府深刻认识到乡村要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础,必须要想尽一切办法,争取资金、上产业项目。秉承这一原则,在镇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镇扶贫办克服种种困难,积极对上协调争取,使得老僧堂镇成为了嘉祥县最早获批扶贫专项资金的乡镇。

  2017年至2022年,老僧堂镇合计申请专项资金783.5万元,完成建设项目4个,产业项目4个、修建厂房7240平方米,道路基础设施项目1个,真正做到了争取资金一分不放,上项目敢为人先。

  聚焦地域特色发展,做强做大农业产业

  产业兴则农村兴,产业旺则农村旺。老僧堂镇作为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农业基础较好,拥有7600余亩果蔬种植基地,果蔬资源丰富。

  同时,老僧堂镇乡村振兴产业项目紧紧围绕果蔬资源,以果蔬储存加工为切入点,建立乡村振兴产业车间,用于果蔬储存和初加工。仅2018年间老僧堂镇秦庄钢结构扶贫车间项目,就带动周边种植露地蔬菜、西兰花、菠菜、香菜800余亩,每年增加村集体收入7万元。

  深化延长产业链条,带动农民就业增收

  近年,老僧堂镇利用167.62万元专项资金,建设嘉祥县民生建材厂车间项目,新上日产20吨的济宁聚农鲜品有限公司的辣白菜生产线,进一步将农产品加工产业链条从果蔬种植、储藏、初加工、销售延长为种植、储藏、初加工、深加工、网上销售,不仅带动农户种植蔬菜600余亩,60人就业,增加村集体收入10.06万元,136户帮扶户分红,还提高了农副产品的附加值,增加了地方财政收入。

  2022年老僧堂镇对上争取了300万元资金,新建一处4472平方米厂房,预计5月开工建设,用于济宁聚农鲜品有限公司辣白菜生产线扩建,进一步发挥农业产业项目的聚集、辐射、引领和提升作用。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