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济宁)先进碳材料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嘉祥县举办

2022-08-07 19:51:3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王冉冉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王冉冉 济宁报道

  8月7日,中国(济宁)先进碳材料产业发展高峰论坛在嘉祥县举办,推介济宁市先进碳材料产业良好发展基础及优势,吸引高校院所及产业届高水平专家和创新资源汇集,并对全市先进碳材料产业发展问诊把脉、提供思路和建议。

  近年来,在省委、省政府和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嘉祥县强力攻坚制造强县建设,集中精力大抓产业、大抓先进制造业,全面深化干部助企攀登,实行“指挥长+链长”工作机制,重点打造特碳材料、有机颜料、装配式建筑、冰雪运动服饰、日化用品、新一代信息技术六大核心产业链,产业发展势头强劲,产业集群初具规模。

  在特碳材料产业方面,嘉祥县现拥有碳材料生产、销售规上企业20余家,占全市碳材料生产企业的三分之一,产品体系涵盖碳基础材料、高端碳应用材料、新能源石墨制品、沥青新材料、锂电池材料等类型,种类齐全、产业链完整,2021年产值超40亿元。

  为促进先进碳材料产业集群集聚发展,嘉祥县投资20亿元,在嘉北新城规划建设了占地600亩的碳碳新材料产业园,目前已成为国内最大的石墨热场生产基地。嘉祥县依托产业基础,组建碳基新材料等5个产业集群发展专班,绘制碳材料技术需求和院所分布“两张图谱”,与清华大学、中国石油大学等20余家高校、科研院所建立产学研用合作关系,碳材料“研发、生产、应用”闭环式产业链体系初步形成。

  山东益大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作为嘉祥县碳基材料的龙头企业,2012年成立以来,从一个默默无闻的科技型中小企业一跃成为国内最主要的油系针状焦供应商,2021年销售收入首次突破20亿元,针状焦出货量20万吨,全国第一;出口1.3万吨,占国内出口总量50%以上,全国第一,成为中国针状焦行业领军企业,带动嘉祥县成为全国优质高性能针状焦生产基地。

  下一步,嘉祥县将积极承建山东省新型碳材料示范基地,建设山东省碳材料研究中心和碳材料科技企业孵化器,开展技术攻关、产业交流、成果转化,力争打造成为省内新型研发机构的标杆。

初审编辑:张效良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