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祥县马村镇“人防+技防”并举打赢美国白蛾防控攻坚战

2022-09-17 17:14: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李鑫鹏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李鑫鹏 通讯员 史强 济宁报道

  近日,嘉祥县马村镇抢抓第三代美国白蛾防治关键时机,织密虫情防控安全网,打好全员参与、分类防控、立体防治、绩效考核“组合拳”,保护全镇森林资源生态安全。

  马村镇组建38名专职镇级监测队伍,不间断进行巡查。同时,马村镇组织48名志愿者培训使用“济宁美国白蛾随手拍”小程序,随时随地上传虫情。马村镇志愿者还通过录制音频、发放明白纸,倡议村民们参与防治工作,切实加强监测力度,扩大监测范围,消除防控死角。

工作人员对路边树木进行消杀工作

  马村镇划分重点区域,做到精准高效防控,梳理汇总近年来虫情分布和辖区内苗木品种,对白蛾喜食的法桐、白蜡、杨树、柳树、复叶槭等乔木以及樱花、紫叶李、紫荆等花灌木重点防治,划定重点区域55处,科学合理设置监测点,加强日常巡逻检查。

工作人员对指定树木喷洒农药

  马村镇在防治措施上多措并举,利用人工剪网幕、弥雾机、车载高压喷雾器、无人机飞防等手段,构建立体化防控体系,确保防治结果。同时,马村镇组织人员查找幼虫网幕,用高枝剪连同树枝一并剪除,集中烧毁或深埋,最大限度地降低虫口密度。采用化学防治时,马村镇组织人员进行全覆盖喷药,不漏掉树上的任何枝叶,选用25%的灭幼脲、阿维菌素、4.5%的高效氯氰菊酯等无公害农药或生物农药,有效遏制美国白蛾虫害扩散。

初审编辑:高杨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