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断提高服务效能 济宁经开区打造为民服务“新窗口”和“快速道”

2023-04-07 17:19:01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潇 马玉珠

济宁经济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工作人员向前来办理业务的群众耐心讲解办事流程和所需材料

  大众网·海报新闻见习记者 孔潇 通讯员 马玉珠 济宁报道

  近年来,济宁经济开发区行政审批服务局以“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为契机,加快建设服务型政府,不断提高服务效能,全力打造为民服务“新窗口”和“快速道”。

  在经开区为民服务中心大厅,服务台上老花镜、放大镜、急救药品等便民用品整齐摆放;“大白话”版的便民服务手册、宣传海报等醒目可见;工作人员热情接待群众,耐心讲解办事流程和所需材料。随处可见的细节让群众在点点滴滴中感受着服务的温度。

  经开区为提高群众满意度,区、镇两级政务服务大厅全面设立“帮办服务岗”,创新推行“肩并肩”贴心服务,改变服务理念,从“面对面”到“肩并肩”,全方位推行“肩并肩”服务。

  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开通特殊群体服务“绿色通道”,提供“领办”“代办”“快办”等服务。涉及医疗、社保、民政等与老年人日常密切相关的服务事项,均可实现线上线下同步办理。同时,经开区行政审批服务局广泛开展“预约+延时”“容缺受理”“你办我寄”“上门办理”等贴心服务,实现“前台综合受理、后台分类审批、统一窗口出件”的集成服务模式,让群众从“多窗跑”到“一窗办”。

  “济宁经开区政务服务真正做到了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李女士说。前不久,家住河北的李女士体验了一次冀鲁区域“跨省通办”业务。李女士原本需要来济宁经开区办理营业执照、公章,如今,在居住地河北就完成了营业执照、公章办理,同时还享受企业开办“零成本”服务,免费领取印章,营业执照和印章通过EMS免费邮寄,这让李女士十分感动。

  经开区持续扩大政务服务“朋友圈”,使通办范围不断扩大,服务面不断扩大。经开区目前与河北省高碑店市、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等2省8市签署了“跨域通办”合作协议,暂未实现“全程网办”的事项,实行“异地代收代办”“多地联办”,提供线上线下申报指导、异地帮办代办、远程视频会商收件、申报材料寄递等服务。

  为使政务服务工作更顺民意、更贴民心,经开区持续优化网上办事系统,推进无人自助审批事项办理。此外,经开区依托全国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将政务服务延伸至基层末梢,设立72个村便民服务站,方便群众就近办事。

初审编辑:李丹

责任编辑:朱仙娉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
  • 济宁市公布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执法行动典型案例

    济宁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布一批制止餐饮浪费专项执法行动典型案例。[详细]

    04-07 07-04大众网
  • 5家上榜!济宁市拟公布最美书店名单公示

    根据市文化和旅游局开展济宁市最美书店评选活动的通知,经过审核,拟评选任城区上城书店、曲阜市明德书城、鱼台县鹏程书社(鱼台县文苑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嘉祥县学者书店(嘉祥县学者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山东新华书店集团有限公司济宁市吴泰闸新华书店为济宁市最美[详细]

    04-07 07-04大众网
  • 济宁市疾控中心发布四月健康提示

    四月正是外出踏青、春游的好时节,随着气温回升,外出游玩次数增多,感染细菌、病毒的机会有所增加,济宁市疾控中心提醒您:重点关注手足口病、诺如病毒感染性腹泻以及布鲁氏菌病,在外出踏青、出游时做好个人防护,安全健康出行。[详细]

    04-06 07-04大众网
  • 通告!济宁市禁止游艇在通航水域私自航行

    近期巡查发现,游艇在通航水域从事休闲娱乐活动,存在较大安全隐患。为保障水上交通安全,济宁市地方海事局决定自通告发布之日起,禁止游艇(含水上摩托)在济宁市通航水域私自航行从事游览观光、休闲娱乐等活动。[详细]

    04-06 07-04大众网
  • 视频丨一片碑林似山河

    清明祭英烈,大众网济宁推出视频《一片碑林似山河》,谨以此片向革命先烈致敬。[详细]

    04-05 07-04大众网
  • 山东省工程机械与智能装备创新发展大会在济宁举办

    大会由山东省工程机械智能装备创新创业共同体主办,得到了国家及山东省行业协会(学会)的大力支持协办。大会以“共建共享创新平台,共创共促产业发展”为主题,聚焦工程机械与智能装备的“政产学研金服用”七要素深度融合和行业关键共性技术攻关,推动山东省工程机械[详细]

    04-05 07-04大众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