济宁经开区马集镇第一书记服务队举办“建制优化村高质量发展论坛”

2023-06-01 11:22:00 来源: 大众网 作者: 孔锐谨 姚振

  大众网见习记者 孔锐谨 通讯员 姚振 济宁报道

  5月31日上午,济宁经开区马集镇第一书记服务队成功举办“建制优化村高质量发展论坛”。济宁经开区党工委委员、管委会副主任刘恒志,经开区马集镇党委书记贺兆锋以及省派、市派、区派第一书记参加会议。来自青岛农业大学、市委党校、市乡村振兴局的专家学者、领导与20余位第一书记齐聚一堂,共同探讨马集镇建制优化村融合发展路径,齐心协力助推基层治理能力提升,共话乡村全面振兴新画卷。

济宁市建制优化村高质量发展论坛

  自2021年10月驻村帮扶工作开展以来,经开区马集镇第一书记服务队始终聚焦“抓基层党建”这个主线,深入进行调查走访,全面了解掌握村情村况,从群众最关心的问题入手,协同推进五大振兴。通过了解发现,早在2020年,马集镇就完成了行政村建制优化,行政村数量从40个减少到27个,新建建制优化村9个,目前建制优化村在融合发展上还存在不少问题。为深入推进建制优化村融合发展,早日实现强村富民,服务队组织进行了多次讨论和研究,最终确定了“建制优化村高质量发展路径”这一研究课题,并聘请青岛农业大学专家教授进行业务指导,还专门组织人员到青岛进行了实地考察学习,和专家面对面交流研讨。通过半年多的学习、调研和交流,目前服务队25名市派、区派第一书记立足于各自帮扶村实际形成了建制优化村高质量发展调研报告初稿,下步经专家指导完善后将编印成册,为马集镇建制优化村高质量发展提供借鉴。

济宁市建制优化村高质量发展论坛

  本次论坛以建制优化村高质量发展为主题,邀请青岛农业大学人文与社会学院副院长蔡连卫作了课题研究成果介绍。蔡连卫从建制优化村调整的意义、原因、现状、优化调整的路径等方面进行了详细阐述。济宁市委党校经济学教研部讲师管馨从多年教学经验出发,站在产业发展的角度,分享了近年来乡村振兴的成果。济宁市乡村振兴局副局长、二级调研员韩文生从对乡村振兴概念的理解、如何推进乡村振兴等方面分享了工作体会和感悟。随后,4名第一书记代表进行了交流发言。

  服务队队长秦岭表示,本次论坛旨在探索建制优化村高质量发展的路径,研究加快建设宜居宜业和美乡村的新举措,希望通过这次活动促进各界专家学者和第一书记的沟通交流,激发创新思维,为乡村高质量发展贡献力量。

初审编辑:胡兆杰

责任编辑:马震

相关新闻
推荐阅读